岭南名园无所不兼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昔日名园寻不到一丝踪迹,原址附近居民楼的阳台上,有郁郁葱葱的花草点缀。兼园旧址所在的山冈,已被高楼所占据。

人文西湖之南山叶氏兼园

叶氏兼园位于现今惠城区第十一小学西侧的山冈。崇祯九年,海丰封官、叶梦熊宗亲叶珠从官府手中买下一块仓地造宅。至其孙子叶维阳时,兼园的营造进入鼎盛时期,成为岭南一代名园,是爱国人士常聚交流之地,尤其是成为明清时期岭南三大家陈恭尹、屈大均、梁佩兰在惠州的居留地,赋予了它更深的文化底蕴。

讲古

何时没落无书可查

明清时期,惠州府城及海丰叶氏家族声名显赫,不仅历代人才辈出,官位显贵,而且富甲一方,瓜瓞连绵。明代,叶氏家族出了两位大人物,一位是守边戎土屡建奇功的总督叶梦熊,另一位是经国理政敢于谏诤的大臣叶高标。

叶高标,崇祯元年进士,官至礼科都谏,出身于官宦之家,其父叶珠为海丰封官。崇祯九年,叶珠在惠州府城买下官府的仓地造宅。沉浮宦海多年的叶珠,也许没有想到,购买仓地成为他人生中的一抹亮色。经过多年的精心营造,宅第繁华昌盛,至孙子叶维阳时,该宅已成为岭南一代名园———兼园。

兼园非常*特,反清诗僧澹归在《兼园记》中这样描述兼园特别之处:“野山宜峻,峻宜大,宅山宜平;园中之山宜小,小与大、峻与平不相兼;亭台宜新,树宜古,新与古常不相兼。山广则不兼池,园狭则不兼圃;平地宜同,远览宜*,同与*不相兼。近景宜散,远景宜聚,一面之观不兼三面,四面有蔽则有亏。近山之山宜远,远水之水宜近。山不兼湖,湖不兼江;江不兼左右,湖不兼内外,江湖在远山之外则不兼,园在近山之内则不兼,而叶子之园以无所不有,为*胜繇宅。”

再**再特别的兼园,也终究无法逃脱没落的命运。在兼园泌园往来酬唱的明朝遗老遗少,因诗入狱,而其他人也难逃厄运。当年诗酒文宴的场所泌园和兼园,也因此而“废苑久无花木气,故山空有绮罗烟”。从此这兼园、泌园,消失在西湖画图中。叶氏兼园何时没落,没有史书可查。惠州市岭东文史研究所副所长何志成认为,应该是清康熙年间。解放后,叶氏兼园的原址上建起了高楼,原来园内的亭、榭、台、阁等景观,通通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一代名园从此绝迹人间。

走访

旧址所在易身宿舍

叶氏兼园,与住宅之间有道路相连通。清乾隆年间广东名士何绛《丙寅春三月叶瑞五招饮后山寿燕亭》描述从住宅进入兼园时沿途所见:城中大小山有六,无如此山快人目。苍松百尺夹广路,袅袅青萝挂高木。路穷忽见有人家,依然鸡犬与桑麻。此间男女并耕作,群羊曝日眠野花。石门中断对西湖,湖光山色时时殊。

兼园,历史上也称南山叶氏兼园,因其原址在山冈,古代称之为南山。那么,它具**于何地呢?地方志鲜有文字记载,但在当时的一些诗文中仍有颇详的描述。与兼园主人叶维阳交往甚密的反清诗僧澹归,在他的《兼园记》中这样记载:“叶子盖宅于南山之麓,山据郡城之中,园居山之巅”。按叶维阳的住宅在今惠城桥西更楼下叶屋或其左近,兼园就在住宅后面的山上头。

同是主人叶维阳密友的岭南三大家之一陈恭尹,其在《赠叶许山》说:“闻君高卧江城里,宅后园林载一峰。”叶许山就是叶维阳,这“一峰”就是南山(关山),而建于南山之上的“宅后园林”就是兼园。

从惠州文人口中,大致了解到,叶氏兼园旧址在今惠城区第十一小学西侧的小山冈。然而现在,惠州的普通大众中,很少人知晓它的名字。山冈下一位杂货店**,是老惠州,在此居住和做买卖数十载,你也无法从他口中探出叶氏兼园的地点。

来到塘尾街,面对惠城区第十一小学,右边有一个小山冈。惠州市岭东文史研究所副所长何志成认为:“这一片山冈就是兼园的旧址”。叶氏兼园旧址仍保留着山冈的地形,只是昔日的私人园林已经易身为水泥铺就的员工宿舍。沿着陡坡向上,“惠州市粮食综合服务公司”的牌子挂在破旧的大楼上。据说,这里是单位员工宿舍,而山冈上有一块空地,则是围起当收费停车场。昔日的名园寻不到一丝踪迹。倒是在居民的屋前或小阳台,都有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点缀,似是昔日园林生生不息的延续。与叶氏兼园毗邻的西湖畔在兴建轻轨。

得名

兼容一切无所不有

反清诗僧澹归认为“叶子之园,以无所不有为*胜”,是因为此园能兼容一切:“园之观前兼江,后兼湖,四外兼山,介于内外之间兼城廓;内兼宅,宅兼池,池内复兼山;远兼近,近兼远;散兼聚,聚兼散;同兼*,*兼同;古兼新,新兼古;大兼小,小兼大;平兼峻,峻兼平;密兼旷,旷兼密;斯兼之名之所*得也。”这一口气使用的22个“兼”字,凸显了兼园建造的特点以及它所蕴涵的开放包容的情怀。

叶氏兼园的主人叶维阳,与泌园主人叶维城是同宗兄弟,崇祯十五年岁贡,曾任广西桂林府同知。明清鼎革之际,他加入南明**,任中书舍人。南明流亡朝廷灭亡后,隐居兼园。兼园也和泌园一样成为反清志士托迹流连的地方。清康熙初,澹归和尚托砵流连惠州,与叶维阳、叶维城、姚子容、龚章等交往甚密,经常在叶维阳的兼园内结社**或游湖唱和,并将与惠州名士一起唱和的诗集为《鹅城唱和诗》编入其《遍行堂集》。

清康熙年间,岭南三大家屈大均、梁佩兰、陈恭尹多次到惠州居留。叶维阳、叶维城常请他们在兼园雅集酬唱,感时伤事,慷慨悲歌。屈大均《题惠阳叶氏园五*》、粱佩兰《泌园赠别叶犹龙先生》、陈恭尹《赠叶许山》、《寄叶犹龙》等诗词,见证了惠州叶氏家族之间与岭南名家的交往关系。

主人

归隐园林寄情诗文

明清鼎革,维阳与众多惠州士子一样抗击清兵,在血雨腥风中欲挽狂澜。救亡失败后不仕新朝,热心乡梓公益,邑人募壮士守城拒寇、修筑加固平湖堤等,维阳皆捐*资以为倡率,被时人称为“抱德而隐于禅者”。此外,叶维阳还资助出版《陈岩野先生集》,参与校雠《苏文忠公寓惠录》并亲为作序。

隐居兼园后,叶维阳见复明无望,便寄情诗文山水,居家修佛,与广东知识名流中的陈子升、陈恭尹等遗民诗文唱和。他在岭南诗坛也颇为活跃,在明末清初许多**岭南诗人的诗集中,都可以看到他的名字。如陈子升《中洲草堂集》有《寄叶许山》诗云:“示客书多秘,随僧礼半儒。”“横槎一望白云间,曲曲清流曲曲山,纵目长塘悬怪石,快心半径泻澄湾。鹤田拂翠苗初熟,渔艇高歌钓自闲,千顷浮光从此发,扁舟引胜不知还”,他对惠州西湖之菱湖的赞美仍传唱至今。

诗词中的兼园

如今兼园难觅踪迹,我们只能通过文字去欣赏它的样貌。

●根据《兼园记》的描写:园内“密树覆阶,疏竹拂径”,曲折幽深,楼台错落。名目繁多:门有“*胜”、“采荣”;亭有“挹淓”、“含余”、“幂翠”、“万象”;台有“来鹤”、“探珠”、“骊珠”、“两宜”;堂有“梧凤”、“寿燕”;书斋有“潜斋”。园的东面直对东坡故居,只见万家鳞次,两江飞流,交于几席;西北则可览雁塔、苏堤、钓台、孤屿、蓴溪、荔浦、松径、水帘诸胜,“全湖潋滟,一吸可尽”,“淡妆浓抹,粲如临镜”。

●函昰的**释今树(字一株)有《梅花诗为叶许山大士赋》诗云:“名园幽胜*称奇,玉树全凭雨露滋。才见一枝初傲雪,忽惊双倝暗临池。孤标只合闲僧对,贞白犹惭俗士知。林下月明常*访,何郎佳句起相思。”他所说的名园也就是叶维阳的兼园。“孤标只合闲僧对,贞白犹惭俗士知”,既写园中梅,也写园的主人,叶维阳被称为“大士”,可见他的德心义行在佛门中受到普遍敬重。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符芳晓实习生张瑞敏

本版摄影:南都记者田飞

鸣谢:何志成老师对本文的支持和帮助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