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政府部门的纪委派员找“退路”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浪上光阴 

(如果遐想)

金湾卫生系统和教育系统近几年发生多起违法违纪案件,为了强化监督,金湾区纪委昨日透露,将派出两支纪检监察组分别进驻两部门,对其依法行政、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等情况进行监督。据了解,这在全市尚属*次。(8月14日南都珠海读本02版)

金湾区纪委采取派纪检监察组进驻两部门的做法既是应对之策,也是权宜之举。“应对”体现对存在问题的重视,“权宜”则要求找到为纪检监察组撤出后常态而又有效的监督。

作为派出纪检监察组的纪委,在作出派出决策时,其实就应该明白这只是权宜之计,任何纪委都没有足够的资源来组建派出进驻**部门的纪检监察组。以教育系统为例,在教育局和各学校都存在违纪违法可能的情形下,纪检监察组是进驻教育局,还是进驻学校,都是需要再三权衡的。因此,纪委理应明确进驻是为了更好地撤退,如何撤退绝不能成为没有考虑的议题。另一方面,如果一个**部门落到需要以纪委派出纪检监察组进驻的形式进行监督的地步,作为该**部门的负责人或相关人员,离“为官无为”委实不远,这样的部门极可能不是仅仅靠一个进驻的工作组就能够解决问题的。

“为官无为”并非仅仅是纪律问题,长官、干部、普通职工都有年度考核,考核不合格就得处理。现在的问题就是考核做不到有效考核。试想,那些已经“丢了官帽”、“被追究了刑责”的人员,有几个的年度考核不是**的?要是考核真能揪出真正“为官无为”的人,纪委就无需如此辛苦,要派出纪检监察组进驻两部门了。如何找到撤退后的常态的有效监督,是纪委亟须回答的问题。

当然,纪委派出一两个纪检监察组进驻一两个部门,还是可以应付得了的,问题是这原本就是一种非常态监督,越是撤退得快越能说明工作组的成效,因此,在这两个工作进驻后,好好想想如何找到撤退的途径吧。邵留生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