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跌不休”的榜单是浮云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微言大义

(短小精悍,草根声音)

新闻回放:近日,住建部联合7部委发布通知,公布新一批****镇名单,原2004年公布的****镇名单同时废止,中山市共有3个镇入选,小榄、东凤、沙溪镇名列其中。(8月11日南都中山读本)

据统计,在今年的名单当中,广东共有123个镇入选****镇。其中以东莞数量*多,共有12个镇,中山和汕尾*少,只有3个镇入选。而中山周边的广州、佛山、珠海、江门则分别有8个、7个、4个和9个镇成为了国家**镇。

近年来,但凡与经济实力挂钩的榜单,中山通常不够*眼,甚至存在拖后腿的现象,如去年GDP被惠州赶超,跌出前五名;房价老是挺不直腰杆,一直在低位徘徊;本次****镇数量更是位列全省榜尾,简直是“跌跌不休”,外界因而出现唱衰中山的论调。

国人热衷造榜排位,各类榜单层出不穷,大家也见仁见智,如官员视GDP为政绩,网民则调侃为“鸡的屁”,又如胡润**榜,有人千方百计削尖脑袋往里钻,也有**把它视为杀猪榜敬而远之。

回到新鲜出炉的****镇榜单,在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当下,据称入选的城镇能获得政策扶持,不少地方趋之若鹜上榜。其实,仔细分析这份榜单,与其说是荣誉榜,还不如理解为扶贫榜,上榜数量居前列的多是经济社会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其中四川以277个镇入选位居全国第一,穷得“叮当响”的河南、内蒙古、贵州排名也相对靠前,分别有203个、143个、136个镇上榜。相对而言,经济发达地区上榜数量排名较为靠后,北京只有21个镇榜上有名,上海有22个镇上榜,经济大省江苏也只有96个名列其中。

从这个层面来说,这份榜单对于后发地区有补偿性倾向,“城镇化扶贫”色彩浓厚。因而,对于位居榜尾,中山人不必耿耿于怀,大可一笑而过,把它当浮云吧。我认为,中山的核心竞争力不是笑傲各种排行榜,比榜单更为重要的是,为全市300多万人提供宽松平安的社会环境、完善的公共服务、健全的社会保障,让居者有其屋、病者有其医、劳者有其得、弱者有其助。

●陈紫卿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