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重点班 7成多受访者点赞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市教育局局长***近日透露,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山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将全面取消**班,各中小学不得以任何理由举办任何形式的**班。同时,***门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进行明察暗访,一旦发现变相设置**班,将严厉查处。

中小学开设**班会有什么影响?你是否支持全面取消**班?日前,南都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就此进行问卷调查,共计1334名受访者参与调查。调查显示逾8成受访者称,如果学校设有**班,会尽可能让孩子进**班就读。而对于取消**班,有7成多的受访者表示支持。

[数据简析]

14.51%受访者称

开**班可以因材施教

本次参与调查的受访者有8成多是家长,有约1成为学生。调查结果显示,中学开设**班还较多存在,约7成的受访者称孩子就读的学校存在**班。而如果学校开设有**班,81.74%的受访者表示会尽可能让孩子进**班就读。

对于中山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禁止中小学设**班,有74.34%的受访者是支持的态度,同时有2成的受访者则表示不支持。对于中小学开设**班的影响,受访者认为首要是违背教育规律,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也违背教育公平,导致教育资源配置不均。不过,还有一些受访者认为开设**班可以因材施教,对不同学生分类教学,占比14.51%。

对于**班屡禁不止,受访者认为首要原因是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持此观点的比例约占4成。同时,有36.97%的受访者认为开**班是学校迫于升学压力。而要做到真正禁止中小学开设**班,受访者认为首要是增强中小学招生、分班公开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其次则是要改变以单一分数评价选拔学生的升学教育模式,并要严格查处惩治违规的学校,不让禁令停留在文件上。

[记者走访]

家长:不开**班家长学生都轻松些

“为了孩子进**班,我们是托了人情的。”女儿在中山市城区某中学读初二的张先生坦言,“**班师资好一些,大家肯定都想把孩子送进去。而且**班学生是固定的,如果进校时分到平行班的孩子成绩再好,想上**班也不可能了,所以刚进校时大家都是想尽办法进**班。如果不分**班,家长也不用操这些心了,孩子压力也小一些。”

同样是家长,桂先生的孩子就没有进**班。桂先生的孩子身高很高,篮球打得不错,但因为学习不好。“我觉得对于我们这些学习不好的孩子,**班真的不公平,好老师都去**班了。平行班的老师得过且过,尤其是对待成绩不好的孩子更是不上心。慢慢的孩子也没信心了,成绩怎么能上来?”

学生:在**班成绩靠后转到平行班

学生小张已经在**班上到初二了,他成绩比较好,也喜欢上**班。“我进校时就凭成绩分到**班,然后老师也教得好,同学之间组成学习小组,互相交流题型解法,复习时互相提问,分享易错题目。“小张说,“这些都对我的学习帮助很大,我很庆幸进入**班,不然在平行班这些可能都不太容易学到,或者找到三五个学习成绩差不多,又比较合得来的就不是很容易了。”

当然,也有不愿意进入**班的学生。学生小李刚上高一时,被分在**班,但是成绩比较靠后。小李就跟老师要求进入了平行班。“我当时的成绩在**班是倒数的,如果进入**班每次考试肯定很受打击。我就跟老师说放弃进入**班了。”

[校方说法]

校长:开设**班是为了升学率

对于中小学开设**班现象,城区某中学校长表示:“我们也不想办**班,真正从事教育的都知道这是违背教育规律的。同样是一个学校的学生,就因为成绩不同,得到的教育资源就不同,肯定是不公平的。”他还表示,设**班对于教师队伍的建设也不利,“教**班的老师压力大,虽然有点补贴,但一出现考试成绩不好,老师思想负担是很重的。同时,教平行班的老师肯定会有所懈怠,他们会觉得反正自己班上的学生成绩本来就不好。”

这位校长指出,学校开设**班也属没办法,因为为了升学率。“毕竟现在对于学校的考核,升学率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如果不分**班,很可能就不能在升学率上有所保证。不以分数论学生,前提是不以升学率来考核学校。”

教师:教**班压力是挺大的

中山市区某中学唐老师称,“像我们学校生源参差不齐,不分**班很难教的。”唐老师认为,分了**班,一方面能保证学习好的孩子考到好的学校,另一方面学习相对落后的孩子也能有机会赶上来。”

而教了十几年**班的杨老师觉得,教**班压力还是挺大的。因为如果成绩不好,别人就会认为老师不行。“如果教平行班,教得不好也无所谓,还可以推脱说是学生问题。当然,这种工作态度不好,但是没有哪个老师能保证每届学生都教得特别好。”

[业内观点]

**班的种种弊端,

主要是家长和学校认识有问题

中山市安风涛家庭教育工作室负责人安风涛称,“**班的设置本身是没问题的,学得快学得好的孩子,分在一个班,教师可以根据他们的情况多教一点。如果不分**班,这些孩子都在普通班,老师只能照顾大多数孩子,学得快的‘吃不饱’,学得慢的跟不上,反而对这两部分学生都没有好处。分了**班,学得好的孩子能学快点,平行班的就教慢点,这样能照顾更多同学的学习进度。”

说到现在**班的种种弊端,安风涛称主要是家长和学校认识有问题。“现在很多家长不管孩子自身的学习能力,一味想把孩子送进**班,但其实有些孩子本身进入**班会跟不上进度,反而打击学习的积极性。还有些学校看到很多家长想进**班,就开始收费,这都给**班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其实现在取消**班很大程度上是迫于舆论压力。”

样本量:1334人

数据来源: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问卷调查

问卷制作/统计:南都记者储诚松

采写:南都记者曾常敏储诚松

制图:柴丹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