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新城再调规划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减宅地23.6万m2增商业用地

●未来5至10年承接总部经济

●规划人口18.3万减少4.7万

占地904万平方米的白云新城规划又有调整:未来将增加127万平方米的商业服务建筑面积,而减少与此相当的居住建筑面积,之所以降低居住、增加商业,目的是“为**意向企业提供总部,打造总部和商业集聚区,提升地区商业氛围”。日前召开的广州市规委会上,白云新城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方案获通过。

除了“住”改“商”外,这次规划修改另一要点是涉及白云新城规划范围内的几个村庄村民留用地的容积率调整,容积率上调幅度普遍为1-2,广州市长陈建华说,这次“从根本上解决村集体用地控规调整问题”。

这次规划调整总建筑量从原来的1152万平方米调为1158万平方米,建筑总量变化不大,而规划定位依然延续之前“云山西麓的宜居新城,主城区北部商业文化服务中心”的表述。

增加商业用地 打造总部集群

白云新城的规划自2009年**以来已调整过数次,规划范围北至黄石路,东至白云大道,西至机场高速路,南至广园中路,用地面积904万平方米,距新机场20公里,距珠江新城7公里,距*车站2公里,距*车东站5.5公里。

按照2012年6月份广州市规划局公布的内容,白云新城的规划结构是“一轴、双中心、四个片区”的空间结构,其中“双中心”指的是北部的文化中心和南部的商业中心。根据当时规划,北部依托白云**会议中心、广州新体育馆集中建设广州文化建筑群,引进广州博物馆、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广东画院、广州画院等,打造文化中心区。南部以地铁站为核心,集商贸、酒店、休闲、娱乐于一体,形成商业服务中心。

不过,这个规划很快又有调整,2012年8月,广州市画院、广州当代美术馆与广州博物馆新馆这些原属白云新城“双中心”的文化项目都移址广州南中轴线。

而这次,白云新城规划调整的方向则是减少居住提高商业比重,规划数据显示,居住用地202.9万平方米,减少了2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减少129.6万平方米。商业商务用地140.1万平方米,增加了2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增加127.4万平方米。居住用地减少的面积和商业商务用地增加的面积基本相当。

广州市规划局解释,降低居住用地增加商业商务用地比重,是为了打造总部和商业集聚区,形成黄石、云城西总部集群,步行商业街和飞翔公园休闲商业区等,为**意向企业提供总部,提升地区商业氛围。

人口减少4.7万 学校减少两所

此外,规划人口也相应减少,从原来的23万人调低为18.3万人,比原来减少4.7万人。

相应地,小学从原来的12所减至11所,幼儿园从原来的21所减少至20所。此外,省机场集团提出,为使高中服务半径更合理,将规划高中选址西移至旧机场服务区南侧(新旧选址均为机场各家用地),原规划高中位置规划为商业商务用地。

村留用地容积率上调

这次规划调整的另一个着力点是,白云新城规划范围内的萧岗、江夏、马务等村的留用地性质和容积率发生调整,容积率比原来更高,调整幅度普遍在1-2之间,但也有个别留用地调整幅度少于1。调整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的目的,是为了“加快推进白云新城5-8期征地”工作,这些土地主要位于白云新城规划片区的东北角,西面毗邻白云山。

未来设置9座变电站

根据规划,白云新城未来预计会设置1座220千伏和8座110千伏的变电站。

规划说明显示,2010年版的批准控规市政设施比较完善,这次规划基本延续,*立占地市政设施用地面积6万平方米,包括9座变电站、2个通信机楼、2个消防站、1个垃圾转运站。

机场博物馆南移

原规划位于飞翔公园北面的机场博物馆位置有调整,广州市规划局介绍,飞翔公园北侧规划文化用地调整为商业用地(限高不变),**增加出让建筑面积90000平方米。原规划文化项目(机场博物馆)南移结合飞翔公园地面设置,文化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

陈建华:白云区*缺什么?总部经济!

日前召开的广州市规委会上,广州市长陈建华说,白云区要把白云新城打造成今后若干年内承接中心城区总部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因为地铁通了,住宅有了,离城区*近,白云区*缺什么,现在缺的就是总部经济,这一块增加了这些面积,几**平方米的商业面积,就是今后5至10年白云区承接总部经济的主要载体,要注意总部经济的发展规划”。

在部门反馈意见及落实情况表中显示,广州市发改委提出,应在控规优化时予以落实白云新城范畴内的7个市级**建设项目,即白云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建设工程、广州市儿童公园(白云公园)、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中国南方航空大厦、**海航酒店广场、广州白云绿地中心、白云输变电工程,广州市规划局称,已在这次规划落实市级**建设项目。

陈建华说,白云新城实际上是一个典型的城乡接合部,随着绿地、万达这些开发商的入驻和地产建设,这个区域日渐成熟。不过,他提到未来仍有多项工作需完善。包括要解决区内交通组织的优化、建筑限高既要用尽也要考虑天际线问题、市政配套和生活设施“缺什么补什么”等等。

此外,陈建华说,应该做一个绿化规划,“因为经过10多年的建设以后,说句比较时髦的话,整体各区域之间基本上碎片化,到了这9平方公里,相互之间没什么联系,不像珠江新城一条轴线,本来白云新城也有条轴线,(机场)跑道,它又没什么主导产业,所以要有一个绿化的系统规划,对未来建成的新的和老的(建筑)如何进行调整完善形成体系”。

交通

规划有轨电车直通海珠广场

公交站点覆盖率达80%

规划报告称,自2010年规划实施以来,白云新城的城市空间架构已初步搭建,地铁站线、云城西路等部分主干道、万达广场、5号停机坪商业广场、绿地中心、儿童公园等已经建成,省画院也在筹备建设之中,未来的交通将会如何?

总体而言,按500米服务半径计算,白云新城公共交通站点的覆盖率达到80%。这次规划调整,在公共交通规划方面,新增了2条有轨电车线路DH2和DH4,其中DH2线路范围是东平至海珠广场,DH4线路范围是凰岗至黄村。

其他的一些调整包括,道路等其他用地面积从536.1万平方米增加到542.7万平方米,增加了6.6万平方米。

而这次规划区域路网基本维持2010版控规“四纵四横”的道路骨架,适当加密了支路网密度,由8.95km/km2提高到9.13km/km2,在保道路主骨架不变的前提下,适当新增支路微调道路线型。

公交线路与地铁线路维持2010版控规,具体包括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嘉禾望岗)、规划地铁12号线(浔峰岗-大学城)、规划地铁14号线(*车站-新和)。

在交通设施规划方面,将增加公交*末站4处,并将部分公交站场用地增加商业兼容性质,容积率0.6。

链接

七个**项目

进驻白云新城

●白云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建设工程

●广州市儿童公园

●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

●中国南方航空大厦

●**海航酒店广场

●广州白云绿地中心

●白云输变电工程

AⅡ09-10版采写:南都记者张艳芬实习生张琦 南都资料图

下转AⅡ10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