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出入境:全国文明窗口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民警张维热情服务。

■宝安警事

[简介]

宝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先后荣获公安部出入境管理系统“全国文明窗口”、“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誉两项、“全省公安机关执法**单位”、“省文明单位”等**荣誉六项,市、区级荣誉30多项,并分别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和“集体三等功”;55人次民警荣获省、市、区级荣誉。

宝安区罗田路,宝安分局出入境办事大厅,人头攒动。15个办事窗口,忙中有序。一些办完证件的人,却没有立即离开,常常到大厅一角打开一个本子,在上边写点什么。

这是一本厚厚的“群众意见投诉簿”,而翻开深蓝封皮,竟看到满满的感谢,都是来办事的市民对办事窗口民警的致谢留言。有表扬民警服务态度好办事顺利的,还有不少人丢失了*包、户口簿、房产证等在民警帮忙下找回。

“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

留言里提到民警朱苑琼的次数很多。她堪称宝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的民警,今年50岁,任出入境管理科一级警员,主要负责窗口咨询工作。

早在1986年,朱苑琼就在原宝安县公安局户政科室工作了,中间有若干年离开窗口,至今共在户政及出入境窗口工作了24年,被同事们尊称为“朱姐”。多年来,任劳任怨。“我们只有上班时间,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她笑称,几点上班雷打不动,但下班则要看当天的件有没办完,无论多晚,都要帮每一个拿号的市民办完事才能下班。

工作加班加点很多。而朱苑琼的丈夫是派出所教导员,曾患上鼻咽癌,长期生病住院。为了照顾家人又不耽误工作,朱苑琼一度起早贪黑、马不停蹄。

“家庭和工作确实很难兼顾。”1984年出生的张维也是出入境管理科窗口民警。她小孩3岁,一直由姥姥带着。只有偶尔假期,张维才有时间带着儿子到小区里玩。

出入境办事大厅每周六正常上班。近年来,宝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先后推出了周六便民日、延长**时间、不限号**、提前1小时开门办公、预约上门服务、急事急办服务、**企业**直通车服务、老、弱、病、残、孕人员优先**服务、窗口服务群众评议监督卡制度、外国人居留证到期提前告知提示等十六项便民利民措施。

窗口这份工作,不仅辛苦,其实也挺枯燥的。张维说,很多规定对于每个来办事的人,至少要解释一遍,不断地重复。每天发出1000多个号,意味着窗口民警要详细解答1000多人的疑问。

虽然如此,但张维始终觉得出入境管理科这个团队很温暖,做事简单。“大家都没有代沟,”60后的朱苑琼和李伟都表示,和80后的同事们相处挺好的。

“你们的工作作风,代表着深圳的文明”

对于窗口民警来说,被不理解的市民骂是家常便饭。

50岁的朱苑琼今年三月份,曾在同**被办事市民骂了四五次。“连祖宗三代都被骂了,”她说,其实挺委屈的,一说起来就想哭,但后来也想开了,将心比心,很多人是在其他地方遇到不顺心来这里发*。

所有的窗口民警都遇到过类似情况,还有人甚至被吐一脸口水。资料不齐办不了证就发脾气的情况很多。民警李伟说,这样的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了,习惯就好,尽量耐心解释。她和朱苑琼一样,都是在窗口工作多年的老民警。

多年来,这个团队一直在努力提高服务,让更多人满意。

为了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的新期盼和新要求,该科不断畅通服务渠道:一是开辟“绿色通道”;二是设立流动窗口;三是积极推行电话、网上、邮政速递**申请业务;四是大力推行自助申请;此外,该科又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于今年推出了一站式咨询、网上预约受理、申请表“三表合一”、大厅设置无线网络、开通微博服务、便民服务箱等服务措施。

该科还通过“温馨提示”的方式,对该科《境外人员管理系统》中显示的证件即将到期或已超期的境外人员,分别上门或电话提醒其按时办理有关延期手续,赢得了外企及境外人员的好评。

黑龙江中影建筑公司的吴先生在办事大厅留言本上写道:“我来到深圳举目无亲,办任何事都有一种孤*无助的感觉。但是当我到这里**的时候,却得到了极大帮助,感觉到了家人的温暖。在科长和办事民警身上,我充分感受到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真正内涵。你们的工作作风不仅代表着公安战线,也代表着深圳的文明……”

(文/徐以文谢金周昌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