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间大屋仅余100多间,多少历史建筑都付与断壁残垣———西关大屋 年华老去 谁来坚守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西关大屋在荔湾区一带保留较多。8月9日,一位居民在西关大屋门前乘凉。西关民居集中分布地1.十八甫地段:临近旧时十三行。2.杨巷、杨仁里地段:当前广州服装和药材商市集中点,建筑偏小巧精致。3.十二甫地段:曾以西关平地黄群屋而著称。4.宝华、十六甫地段:典型西关民居很多,以钟家花园较为**。5.逢源、宝源地段:宝源路是目前西关保留西关民居*多的一条街;逢源大街有**的庭园建筑小画舫斋、西关大屋民居群和陈廉伯家族故居。6.多宝坊地段:以泰华楼为代表的西关民居集中地,周边一部分已在恩宁路旧城改造中被毁。

走进荔湾区宝华路十六甫东四巷16号的傅老榕故居,感觉它就像一只被人开膛破肚的鱼,四仰八叉倒在路边。

透过断壁残垣,依稀可以看见曾经的精细石雕、考究石柱、雕花走马廊。

2010年,这间大屋因一场暴雨部分坍塌,2013年在媒体的关注下,业主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曾表示他们正在着手做维修费用统计。可时至今日,傅老榕故居仍是一片萧条。

西关大屋的产权有些归属私人,有些归属公家,也不排除一屋两主,同属公家和私人。

对于现有的西关大屋该如何保护,**江铁军女士看来,历史建筑就像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一身病痛,不是一剂猛药就能一劳永逸的。

历史建筑“救*队”

“我1993年在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的时候,哪里管过西关大屋?它那时候根本就不是文物,没人管。”曾任职广州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的江铁军女士回忆,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关注西关大屋,并不是因为大屋本身,而是大屋多属名人故居。“当初要不是因为蔡廷锴故居,没人会关注西关大屋。”

上世纪90年代的广州,**条地铁连接荔湾、越秀、天河三个城区,城市建设兴起,拆建之间,不少老建筑殒命。

“那时候,我们文管办只有二三十个人,就像救*队一样,推土机过来了,我们就跑过去救*,把那些我们认为有历史性、艺术性、科学性的建筑保留下来。”只是这偌大的广州城,三十人的救*队,又怎能面面俱到?

文物保护是个“无底洞”

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西关民居只拆不建。要谈及对现存的西关民居进行保护时,难题就来了。广州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汤国华摇着头:“**出*用在建筑保护上的几乎没有。”

根据去年5月1日实施的《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广州市**将拿出6000万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每个区负担500万元),其中2100万元用于文物修缮。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此前回应媒体时表示,资金已经到位。

但江铁军对此并不乐观,“文物保护就是一个无底洞。”这位在任期间负责广州市地上(古建筑)和地下(古墓)文物保护的女士感叹:“6000万的投入当然多,但是现在这个*够不够,关键看你怎么弄。”

古建筑如何“起死回生”

在江铁军女士看来,历史建筑就像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一身病痛,不是一剂猛药就能一劳永逸了。“要做好保护不光是从外表上把它修好,我们还要保护它的发展过程,例如收集它的历史、考虑如何利用以及及时测绘。”

江女士称,测绘是可以让古建筑“起死回生”的重要手段。“如果哪天大风大雨或者人为地把它弄没了,如果还留着测绘图,需要的话还可以按测绘图重建一个一模一样的。”这项可以****的手艺需要的不仅仅是大量精力的投入,更重要的是,它是个和时间赛跑的过程。“要想建成一模一样的,必须有完整的测绘图,不能是已经被破坏的时候才去测绘。”江女士感叹,这项工作难度太大。像**建筑妙高台金陵台,其复建困难所在,就源自其当初并非文物。等到后来要进行测绘时,建筑已被损毁。

“广州这么多进入老年时期的老建筑。如果每座都要测绘,都要把外面、立面和里面的结构弄好,**它焕发青春,让它像做过保养一样,那6000万是肯定不够的。”其实,这项资金并不囊括对历史建筑的保护。而事实是,不少历史建筑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们的认知,已由“历史建筑”升级为“文物”。

衰老的西关大屋

“西关大屋大,一间变大厦(变成了荔湾区民政局),一间变工厂(变成了侨光制药厂),一间变戏院(变成了平安戏院)”,这是采访时西关文化**潘广庆讲给南都记者的“段子”。可无论是西关大屋还是西关民居,其实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应验加拿大作家简·雅各布斯所说的:“老建筑的**危害*终会来自建筑的老化———这种危害存在于任何年代久远的东西、任何衰老的东西。”

在恩洲直街13巷6号,黄姨一人孤身守着这座百余平米的西关大屋。“屋主在美国,我就是帮他照看。”进入屋内,一眼便看见漏水的屋顶给地面画了一个方形。黄阿姨满脸不高兴地嘟囔,“什么西关大屋,西关烂屋还差不多。”屋内一片杂乱,水壶铁锅放在左面新砌的水槽上,两个板凳一个搭着毛巾,一个架着纸箱,抬眼能见吊着的竹竿。**干净的就是供奉的神台,从土地公到菩萨佛主都有。昏暗的屋内电视机屏幕不停地闪烁,一位在看电视的街坊对着黄姨大吼:“别让他们拍啊,小心以后被人偷啊。”

谁来守护西关大屋?

江铁军称,西关大屋原来的屋主“都是大户人家,多多少少有海外关系。曾经被当做政治运动的斗争对象,能走的都走了,留下的都是些远方亲戚或租客。”如果要谈保护,谁来出头呢?让远在海外的责任人承担起保护的职责?

“如果这些建筑都是国有的,**包管一切,那就好操作,但实际上,老建筑的产权问题非常复杂。”江铁军提出的老建筑保护难点与潘广庆先生所言如出一辙。

潘广庆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以危房抢修的名义接管,如果**不愿意,就交由社会力量处理。就像被改做私人幼儿园的鸿昌大街22号,广州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汤国华也认为:“**应该出面购买。”

可开发商保利地产的余英却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倘若资金有困难,可开放市场,让企业投入资金。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陶郅却觉得此观点不甚妥当:“古建筑的保护,还是要以**为主导。要是以市场来盘活,可能出现更多更复杂的问题。”

“你看上海新天地,在商业上算不算成功?很成功。但是他改变了建筑的居住功能,在文物保护方面你怎么评价呢?”陶郅称,市场是以逐利为目的的,保护古建筑的重要一点,就是不改变古建筑的功能和性质。

陆晓光导演作为居住在石库门的上海人,感受亦深:“我基本隔年就回一次上海,每次都觉得变化很大。上海在三旧改造的过程里,把石库门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东西,也不是拿给人居住的,而是作为一个场景的存在。”

广州也不是没有失败的案例。在宝源路81号,那栋西关大屋就被业主改为金裕宾馆,除了三重门和天井,昔日大屋的模样已变得面目全非。

作为曾抢救过不少广州历史建筑的汤国华,也愿意和陶郅站在一边:“有*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有心。”

*成熟的保护区

荔湾区龙津西路逢源大街一带,这片西关民居聚集地已被列为保护区。青砖墙、麻石街,居住的西关街坊,用西关音打招呼,连社区的名字也冠以西关大屋社区。

在社区内,三分之二的面积已被纳入**规划的建筑保护范围,只能修旧如旧,不允许大拆大建。保护区拥有多个历史保护建筑,如十九路军总指挥蒋光鼐、早期汇丰银行买办陈廉伯和陈廉仲的故居,其中陈廉仲的故居,已作为荔湾博物馆和民俗馆。

2002年,荔湾区进行社区合并优化调整,将第10和第11居委合并为一个社区居委会。现任荔湾区政务办主任刘允强当时刚刚调任昌华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他提出建议,将社区命名为“西关大屋社区”。

“这不就是市井西关民俗风情区吗?”在西关土生土长的刘允强说。为了取名,他们专门发动社区居民投票,85%以上的居民将票投给了“西关大屋”这个名字。命名在有关部门通过后尘埃落定。西关大屋社区很快声名远扬,也为保护区的建筑保护带来了福音。

命名之初,与其他西关民居聚集地一样,西关大屋社区也是“脏、乱、差”之地,内街乱搭建,青砖房屋随意装修涂抹,满处杂乱。随后的一年多里,荔湾区**投资对这一古建筑社区进行连片整饬———投入300万元铺设5条内街的麻石路面,对趟栊门、脚门进行抢救性修复,尽可能保留传统西关元素,恢复了西关民居建筑的风貌。

2010年,荔枝湾揭盖复涌成为风景区之后,西关大屋社区成为景点之一。

声音

老建筑对于城市是如此地不可或缺。我指的不是博物馆之类的老建筑,尽管它们也是重要的部分,而是很多普通的、貌不惊人和价值不高的老建筑,包括一些破旧建筑。

———摘自加拿大作家简·雅各布斯《美国大城市的生与死》

不论是底特律还是纽约,城市改造可能已经用光彩照人的高楼大厦代替了惨不忍睹的贫民窟,但并未真正解决城市衰退的问题。那些光彩照人的高楼大厦实际上是遍布美国各地的波将金式(政治闹剧和矫饰门面的代名词,即所谓的“政绩工程”)村庄,建造他们的目的只是为了给政客们提供一个城市成功的表象。

———摘自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格莱泽《城市的胜利》

西关大屋的起源

清末到明初,因十三行的繁盛,西关成为商贾富庶之地。一些富商、官僚在此建房居住,形成颇具特色的岭南建筑群。这些建筑设有门厅、天井、轿房、神厅等,还有青云巷、挂廊、花局、庭院,内部装饰采用木刻屏风和满洲花窗,门口是水磨青砖石墙、矮脚门、趟拢门、回字门廊等。这种房屋仿照祠堂建设,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平面布局狭长,独特的结构又利于穿堂风,有冬暖夏凉的优点,由于地处西关,被称为“西关大屋”。

除了是岭南建筑的精品外,西关大屋也是近代史的承载体。在研究十三行文化时,西关大屋和它们的主人,是不可绕行的一部分。

历经历史风雨洗礼后,一些西关大屋年久失修,被拆除或改建。近些年,西关历经地铁建设、旧城改造等项目,更多西关大屋被毁于拆迁的钩机之下。

日前,据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一篇调查报告统计,鼎盛时期西关有800间西关大屋,如今仅剩100多间。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