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无障碍 还应多用心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我来建言

8月11日是第五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10日,“创文再出发、出行无障碍”活动在江门举行,约100名肢残人代表乘坐公交出行体验江门的无障碍环境。江门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梁丽珠表示,江门无障碍环境有待提高,特别希望医院、超市、银行等地均能设置无障碍设施(见8月11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衣食住行”历来是人们*为关注的基本权利。在现代社会,随着生活空间的急剧扩张,出行的渠道虽然****地多元化,出行成本却日显昂贵,出行难已成为颇令城市人头痛的大问题。与正常人相比,残疾人的出行则显得更为艰难,以至于公交车即使加装了斜坡踏板,有残疾人士在体验时还是要在三四位义工的帮助下才能顺利上车。这道小小鸿沟不但阻断了他们出行的通道,还阻断了他们与外界交往的机会,不利于残疾**益的维护与公平社会的构建。

综观香港这样的发达地区,对残疾人的出行权益非常注重,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好措施。比如,此次来交流的香港团体就介绍说,**鼓励有能力的残疾人士购车出行,残疾人士享有购车免税、原油优惠和免费泊车等鼓励政策。但这个政策显然并不符合江门的市情,毕竟,江门的残疾人士大多处于社会底层,并没有能力购***,**若要依样画葫芦,只会成为一条难以让残疾人受惠的空头政策。相对而言,在公共设施上加个斜度不太大的小斜坡,花费的资金并不多,而受惠面更大,应是今后江门**着力推进的民生事项。

不过,这项简单易行的举措在落地时却碰到很多现实问题。正如相关人士所说,由于施工工人不了解情况,不按规范施工,后期验收时也没有肢残人士参与体验,破损得不到及时维修等因素影响,这些本来应与平地看齐的斜坡往往仍然悬在半空。若是一个小小的斜坡也要劳烦残疾人士参与验收,在操作中并不是太可行。*为简单易为的操作应是,招标单位应在图纸上写明斜坡等无障碍通道的规格与用途,在验收时作为专门项目以一定比例抽查。这些设施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还可听取残疾人士的评价意见,将其中的经验与教训都记下来,为下一个工程设计作参考。还应建立一个畅通的投诉渠道,让市民及时反映哪些现有市政设施存在让残疾人“难以上青天”的问题,并**在若干个工作日内答复和解决。另外,相关部门在日常宣传中可多向市民介绍无障碍通道等设施的作用,让市民自觉留出通道。

当然了,正如罗马城不是**能够建成那样,城市的无障碍通道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为关键的还是**要抱着一颗关注残疾人士的心,把这些有点繁琐的工作坚持做下去、做细致。只有这样,才可能使这座城市更具温情、更为宜居。(田鼠)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