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洪湖店“使用过期食品制作熟食”追踪省市食药局突查沃尔玛食品抽检合格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8月11日,南都深圳读本报道。

  南都讯 本月初媒体曝光沃尔玛洪湖店“使用过期食品制作熟食”事件后,引起市民对沃尔玛食品安全状况的普遍关注。8月15日上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深圳市食药监局再次突击检查了沃尔玛香蜜湖店和洪湖店的熟食区域。市食药监局通报,沃尔玛洪湖店相关食品抽检全部合格,将继续深入调查。

未发现食品超过保质期

  昨日,市食药监局通报:8月15日,执法人员达到现场后,直接进入沃尔玛香蜜湖店的熟食制作区,检查了该店对煎炸油、冻鸡原料、生鲜鸡原料、大米、废油处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该店每天对煎炸油进行酸价的快速检测,对检测显示不符合要求的煎炸油收集后,交由合资质的深圳市腾浪资源再**展有限公司处理。冻鸡和生鲜鸡按条件分别存放在冷冻和冷藏区域,未发现有超过保质期的情况,但个别冻鸡的大纸箱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因水渍存在模糊情况。大米有入库记录,并标明了开袋后需要在7天内使用完毕。

  市食药监局又抽检了该店的调味生鲜鸡、冻鸡、大豆油、大米、煎炸油、即食油炸鸡腿六个样品,这些样品已送到有资质的食品检验机构进行检测。

  在沃尔玛洪湖店,深圳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再次对生产熟食的相关原料、熟食制作过程、加工记录及熟食成品进行了检查,所检事项符合要求。

媒体曝光前已组织调查

  据市食药监局通报,在8月6日媒体曝光沃尔玛洪湖店使用过期食品制作熟食的前两天,即8月4日,市市场***罗湖分局已接到一宗针对沃尔玛洪湖店的举报投诉件,内容与媒体曝光的一致,该举报人正是为媒体曝光的“沃尔玛内部**员工”。8月5日,执法人员与举报人一起到沃尔玛洪湖店现场进行调查,“现场检查未发现煎炸油发黑的现象,并要求工作人员用店内油品快速检测试纸对煎炸油进行快速检测,检测结果符合使用要求,也未发现有使用过期原材料的现象”。

  8月6日,沃尔玛洪湖店“使用过期肉制作熟食”事件经媒体曝光。8月7日,市食药监局就此成立工作小组,组织执法人员对沃尔玛洪湖店进行调查。

抽检样品全部合格

  市食药监局通报,调查期间抽查沃尔玛洪湖店的煎炸油、即食熟食和大米等样品,经检验全部合格。对于煎炸油,在相关指标符合国家标准《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的前提下,允许进行分步更换,即所谓的“旧油添新油”,该局以实验室检测结果作为监管依据。“由于举报人所提供的证据有限,根据近段时间我局开展的现场检查,综合相关调查材料和抽检报告,市食药监局暂未发现沃尔玛洪湖店存在与该举报相关的违法行为。”

  但是,市食药监局表示,将继续深入调查,办理此案,同时,也欢迎知情者进一步提供相关信息。

   关注

  举报沃尔玛的员工已被停职

  沃尔玛洪湖店被内部员工举报“用过期原材料做熟食,且炸鸡炸过的油一个月不换”,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该举报人称自己自2007年起在沃尔玛一直从事熟食制作,并自称举报之前因对岗位调动不满与上司有过节,但针对举报一事,称在2013年就开始拍摄沃尔玛**用有虫大米做食品的视频。

  视频曝光后,沃尔玛中国总部于8月8日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已经派出由跨部门的多位专业人员组成的调查团队前往沃尔玛深圳洪湖店进行调查。并称根据现场核查情况,目前未发现该门店存在媒体曝光中所指的违规行为。调查团队完成初步调查的同时,将配合深圳工商部门及相关**部门对此事的深入核查,“如果发现任何违规行为,必将严肃查处”。

  8月10日,举报人收到停职通知。停职书上称,“虽然工商部门已初步调查核实您投诉的问题不属实,但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您作为投诉人,有义务配合工商部门的进一步调查,同时,公司也能对此展开内部调查,同样需要您的配合。为了进行深入调查,公司决定对您进行停职”。不过,每月3000元的工资还在照发。该举报人曾向媒体表示,他已准备放弃沃尔玛的工作。

  相关新闻

  深圳两个月发生

  5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南都讯记者徐龙晨通讯员马起山 进入暑期,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由致病性微生物污染食品而引发的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进入高发期、多发期。根据深圳市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显示,深圳自进入6月份以来,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发生明显上升,仅6—7月份,深圳就报告5起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

  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医生刘建平介绍,在6—7月份报告的5起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中,有4起均为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且其中3起副溶血弧菌血清型为O 3∶K 6。

  所谓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即食物受到细菌(如:副溶血性弧菌)污染引起的中毒,病菌主要来自海产品以及含盐分较高的腌制食品,如咸菜、腌肉等。一旦食物储存、加工不当,极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此外,隔餐的剩菜食用前未充分加热,生熟食物操作时交叉污染,都是造成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的原因。据介绍,副溶血性弧菌在抹布和砧板上能生存1个月以上。但该菌对酸较敏感,在普通食醋中5分钟即可被杀死。对热的抵抗力也较弱,沸水就能将其杀灭。

  刘建平指出,外出就餐时,不在无证饭店、路边摊点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尽量选择烧熟煮透的食物,尽量不吃或慎吃生冷食品。

  采写:南都记者 米燕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