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救抗铅 苦盼通自来水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空巢小村血铅疑云》追踪

南都讯记者李立君实习生冯晓洁惠城区汝湖镇仍图石滩村孩童血铅超标之谜,虽然10天前已经解开,“元凶”归因于当地地下饮用水pH值偏低,不过,事情不应该就此结束,因为“元凶”依然存在。昨天,南都记者再次探访该村,部分村民去镇上购买桶装水,还有部分村民迫于无奈仍饮用地下水。

现状

长期买桶装水村民不堪重负

8月8日,《南方都市报》**时间将调查结果公布于众,石滩村不少村民打来电话。“从2013年开始,大家就陆续发现自己的孩子不正常了,向**部门多次进行反映,今天总算查明原因了。”黄先生的孩子小琪,今年5岁,血铅指数*高时达到了320微克/升,吃了7个多月的降血铅药物,目前虽没有**到正常状态,不过已经降低到210微克/升。

“天天去镇上买桶装水也不是个办法啊,**就能用1桶水,一桶15块*。”昨天上午,该村村民阿庆称,他代表村里的村**系南都记者,大家已经从*初发现结果的喜悦跌入愁云中。

昨天中午,南都记者再次对该村进行了走访。村民阿强刚从镇上拉回两桶桶装水,他说这水是用来给孩子做晚饭用的,家里的井水已经**用来做饭了,只用来洗澡和洗衣服,不过,让他不安的是,孩子单*在家的时候,会喝手摇井的水,“嘱咐了很多次了,可是他不听,我就骗他说,井水里有毒。”更让他担忧的是,“天天喝桶装水,我们这样的家庭根本就承受不了。”定期去买水已经成为了他的一项负担。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村子还有极少部分老年人并不知情。从知道消息起,不少村民开始买桶装水或者去镇上用塑料罐拉水喝,期待着**部门能够尽快通上自来水。十**来,绝大多数买桶装水的村民表示,时间再长一些的话将无法承担这笔费用。

或弃用原来锅具或去江边担水

“他们说,我们的锅用井水煲汤和蒸米饭会出问题,我就把原来的铝锅换成了瓦罐锅。”村民阿云经济条件比较困难,达不到买桶装水做饭的条件,因此一家人依旧使用井水。

据了解,像阿云这样通过改变做饭工具来避免血铅超标的村民大有人在,“我也不知道有没有用,总比以前好吧。”她这样告诉记者,算是对记者提问的回答,也算是自我安慰。

有村民无奈之下,想起了几十年前祖辈们吃水的方式,挑着水桶去东江边打水,未曾想却将他们抛入幸运与不幸的纠结中。幸运的是这个小村庄距离东江只有不到300米的距离,不幸的是在城市发展的驱使下,挖沙也变得疯狂起来,河床已经变得脆弱,“以前在河边就可以打到非常清澈的水,现在岸边被挖得直上直下,而且河边的水充满了泥沙,”尽管如此,还是有少部分村民去挑水喝,直到几天前,有两个年轻人在河里游泳,上岸时踩塌了脆弱的河床,溺死在水里,“大家就都不敢去挑水了,靠近东江却没水喝,太悲哀了。”

此前,省里的**对村民的生活习惯提醒时,就曾说到过不要焚烧垃圾。令人不解的是,昨天南都记者在该村走访时,村民依旧将塑料、瓶子等等垃圾集中在村内焚烧,冒出很浓的黑烟,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而灰烬经过雨水冲刷,会流入此前**怀疑的池塘。

追问

1

孩子状况改善可否定期抽血化验

找到导致孩童血铅超标的“元凶”,并不意味着这些孩子体内的血铅会自动消失。“上周刚刚又从广州买了一些降血铅的药,大女儿吃了快两年了,”村民黄女士的大女儿长期以来,都是吃一段时间的药物,血铅指数就降一些,不过降得很慢,*近一段时间,降得很快,“医生说之前血铅排出的时候,新的又进去了,所以很慢,也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现在不吃那些水了,就好了很多。”虽然仍然有部分村民对**给出的调查结果持有怀疑态度,不过,普遍认为停用了井水后,孩子们降血铅的效果要好于原来。

昨**午,南都记者走访了原来40多名血铅超标的孩子中的10名。这些孩子的家长普遍反映,近一段时间,孩子状况要好于从前,但是,并没有去医院抽血化验,他们仍然为将来担忧,希望**部门能够定期组织医生来给这些孩子进行抽血化验。“没有用上自来水,心里总是不踏实,担心哪**又会反弹了。”家长们在为孩子们情况有所改观而高兴的同时,用上自来水成了*大的期望。

2

自来水管道早有了何时能通水

南都记者在该村走访中,了解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该村以及周边的村子,2012年就铺好了自来水管道,但是,从铺上管道的那一刻起,饮用自来水的期望也就定格在那一刻,进度再没向前走过一丝一毫。

据村民们反映,2012年的时候,汝湖镇**和一个私人老板,在距离石滩村不远的江边、一个叫矮岭子的地方,动工建一座自来水厂。开工处正好位于附近村民的祖坟,该村民对其进行了阻碍,导致自来水厂没有建成。

昨**午,南都记者从惠城区水务部门获悉,当时确实碰到过村民的阻碍,但那只是个小插曲,并不是*终没有建成自来水厂的关键。2012年作为农村饮用水工程,当年就完成了自来水管的铺设任务,并将其移交给汝湖镇**,要求他们自筹资金修建自来水厂。汝湖镇**联系到了一位老板,就在村民们所说的地方动工了,碰到了因祖坟而阻碍的事情,耽误了几个月,此时,正好碰到市里将该片区的自来水纳入供水一体化,当时整个片区需要资金3000多万元。

随后,主管道铺设开始动工的过程中,市民反映强烈的广仍公路开始修建,因此造成了自来水主管道铺设的停滞,一直到现在。此前,据惠城区**相关负责人在媒体上透露,市水务部门已将汝湖仍图片区改水工作纳入供水一体化方案,惠城区将积极协调、协助市有关部门,尽快把通往仍图的供水主管铺设完成,让该片区村民尽快用上水质、水压、水量更有保障、更加安全的自来水。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多处主要的自来水主管道已经铺设好,剩下的部分市自来水总公司正在招标,完成全部主管道铺设并不太难,不过,具体通水时间没有任何部门能够给出。

[新闻事件回顾]孩童血铅超标地下水pH值偏低是元凶

7月4日,《南方都市报》报道了石滩村血铅超标,直到8月8日,事件发展扣人心弦。村民、南都记者、**部门等各方展开了调查,找出不同的怀疑目标,包括地下水本身铅超标、电子垃圾焚烧、在工厂做工人员的工服以及当地的食材等等,在省、市**的调查下,*终一一排除。

血铅超标一时间成了谜,在谜底没有揭开之前,与石滩村相连的汝湖镇村尾村永三村,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数十名小孩子被检查出血铅超标。而近期南都记者又不断接到仍图片区其他村落村民的电话,声称自己家的孩子也被查出血铅超标。

在惠城区**组织下,国家环保部的**和省里的**,在排除粉尘、空气、工厂等等原因的基础上,采用猪骨煲汤实验得出结论。该实验取相关分量的猪骨头,分别加入同体积的纯净水和井水(该井水pH值为4.6,低于标准值的6.5-8.5),按当地村民日常习惯煲汤后取样分析。分析结果显示,采用井水煲制的骨头汤中铅等重金属元素含量分别是采用纯净水煲制的骨头汤的1.64倍。“这样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低pH值井水能促进食材中重金属的释放。”

**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不一定是食物中含有铅,所用的器具也可能在低pH值的水中,比如含铅的铝锅、电饭煲等,尤其是经过加热的情况下,会导致所含的铅成分释放。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