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微利项目经营 给个人最高10万贷款贴息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张建辉

南都讯记者储诚松通讯员杨霞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获悉,中山市委、市**于日前正式**《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和创业成本,有创业愿望和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市民都将能获得政策扶持。《意见》提出将**打造全民创业“十百千万”工程,到2016年创业主体将比2013年增加2.4万家,创业带动就业9万人。而为解决创业人员自主创业初期资金不足的问题,市财政每年将足额安排就业创业专项资金。

将实施“十百千万”创业工程

据了解,该《意见》的内容涵盖了创业政策、创业主体、创业服务、创业载体、创业教育等多方面。市人社局局长洪焰表示,《意见》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的,提出了清晰的目标,即要实施“十百千万”创业工程,并分为2016年和2020年两个节点。

其中,到2016年,将扶持1000名有创业愿望人员入园创业,3万人接受创业教育和培训,创业主体则比2013年增加2.4万家,创业带动就业9万人,“据测算,一个市场主体大约能带动3.8人就业。”而到2020年,将扶持5000名有创业愿望人员入园创业,10万人接受创业教育和培训。同时,市场主体比2013年增加6万家,创业带动就业23万人。

在创业主体方面,《意见》**鼓励市内高校在校生,本市户籍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校、技工院校、中职学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进行自主创业。洪焰表示,提出农民创业是该《意见》的创新点之一,随着很多农民洗脚上田,支持农民创业,可增加更多工作岗位,解决农村的就业问题。

每年足额安排就业创业专项资金

在创业资金的**方面,为解决创业人员自主创业初期资金不足的问题,市财政每年将足额安排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用于****贴息、青年创业资金、场地租金补贴、创业项目资助等。例如从事微利项目经营,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给予个人*高10万元,合伙经营(每新增一个合伙人按10万元计算)*高200万元的****贴息。同时还将提供其他融资政策扶持,包括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引进金融投资机构和其他社会资本支持种子期、初创期具有成长性和科技进步潜力的创业项目;推荐优秀创业项目按规定申报市产业专项资金扶持等。

另外,《意见》的创新还体现在将实施终身创业指导教育,将创业教育纳入全市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据洪焰透露,该局将与市社科联等合作,编写中山自己的创业教材。

鼓励民间资本建设创业园区

为了鼓励和推动全民创业,将*大限度地降低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在创业条件和创业准入方面实行“六个放宽”,包括放宽准入领域、放宽经营范围、放宽经营场所限制、放宽名称登记限制、放宽注册资本限制,以及支持多种出资方式投资创办中小微企业等。

在创业平台和创业服务方面,《意见》提出将建立向全社会公开的创业孵化项目库,定期发布创业行业或项目的指导目录,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咨询服务。获纳入“中山创业孵化项目库”的创业项目,将会获得一次性的项目开发补贴。同时,将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一批功能配套完善、承载力强的创业园区或孵化基地,引导创业者集中经营、集聚发展。据介绍,中山现有创业孵化基地和园区共计13个,到2016年将新增10个,平均每个镇区有一个创业孵化基地或园区。而到2020年,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和园区将增至50个。

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队

创业服务方面,还将聘请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社会中介机构等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队,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技术、管理等服务,解决企业初创阶段的突出困难,提高创业成功率。洪焰透露,市人社局未来将严格规范创业指导专家的认证标准,对于通过认证的发给创业导师证,并给予资金补贴。

据了解,创业指导专家的职责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参与创业项目征集、设计、开发与评估论证和社会推介;二是提供开业登记、创业策划、项目论证、市场分析、营销策划、经营管理、投资分析、企业理财等服务。

在服务方式上,创业指导专家将会提供“门诊式”服务、“会诊式”服务、“结对子”跟踪服务和“上门服务”。其中,“门诊式”服务是指针对创业者比较集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组织专家定期为创业者开展专项咨询指导;“会诊式”服务是指不能通过“门诊服务”解决的,组织专家会诊,帮助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对需要**帮助的创业者,则组织专家与其结成对子,进行一对一“结对子”跟踪服务。“上门服务”则是创业者遇到必须经现场考察才能解决的问题时,组织专家到生产或经营服务场所进行现场指导。

小广播

非中山户籍者创业也可享受部分政策扶持

根据《意见》,凡是具中山市户籍、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城乡劳动者,均可开展自主创业,符合条件的还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包括贷款贴息、创业培训补贴、场地租金补贴,自主创业奖励、创业补助金等。

而对于非中山户籍的人而言,在中山创业又能享受哪些政策扶持呢?对此,洪焰表示,在中山高校就读的学生,不分户籍,可以享受全部的创业政策扶持。同时,异地务工人员创业项目贷款获专家评审通过的,将由市青年创业资金给予扶持。非中山市户籍高校毕业生在中山创业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部门免收人事代理等服务费用。另外,自主创业吸纳中山市的残疾人、失业人员等就业的,可以按规定获得社会保险费补贴和岗位补贴。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