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宝典”教你玩high大学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关注《学习周刊》,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南都云生活”

随着明天(8月20日)中山大学新生开始“进军”校园,又一批90后新生将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开学临近,和开学相关的各种问题开始在各校新生群里讨论不休:“军训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大学参加几个社团比较好?”、“学校周边有什么好玩的?”……也许有些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毕竟每个人的大学都有各自的精彩,但参考一些“前人”的经验或许多有裨益,所以新生们还是很有必要好好“参透”这浓缩版“入学宝典”,好气定神闲地玩“high”大学。

户口迁不迁?以后将**是问题

户口的迁移问题是令历届新生颇为头疼的问题之一。据悉,迁到学校所在地的户口是临时户口,但在读期间学生不能再进行户口迁出或迁入手续,除非是退学或是毕业。

“我没有迁,感觉没有必要,毕业之后从学校迁到单位和从家乡迁到单位的区别不大,还不如毕业确定就业地之后再来迁户口。”华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郭兴说,“如果是农村学生,把户口迁到学校之后,就不是农村户口了,现在好像是农村户口更吃香些。”

也有不少学生认为将户口迁移至学校好处更多,“像我比较喜欢旅游,大学想到处走走,这样办理港澳通行证、签证就方便多了。而且遇到突**况也方便处理,上学期我的身份证丢了,幸亏户口在学校,不用坐八个小时车跑回家办理。”华南农业大学大二学生黄雅婷表示。

汕头大学招生办主任曾锐则指出,“新生入学时可自愿选择是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但我个人的看法是新生没必要迁户口,特别是早前***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以前新生迁户口时*纠结的问题将不复存在。”

军训的日子里少不了哪些东西?

迈进大学的校门,军训生活也就不远了。

军训少不了要面对毒辣的太阳,怕晒黑晒伤的同学可以考虑购买一些护肤品。不过,购买护肤品也有讲究。师姐们建议你们选择SPF30以上的防水防晒霜,这样能有效抵挡紫外线的侵害。“至于面膜神马的就不要买了,军训太累,一回到宿舍就想睡觉,根本不会有心思和时间敷面膜。”华师大三学生江欣表示。

除了*重要的脸面问题外,还有不少生活用品也是少不了的。大部分学校的军训要求都很严格,袜子统一要求深色纯棉,军训期间不能留长指甲,备好指甲钳就不用到处问同学借了。“插座、桶、脸盆、水壶等很多生活必备用品也是少不了的,建议还是到连锁超市买,学校里面的小超市一般都比较贵。”华师大二学生刘峰表示。

药品方面,虽然校医院会准备应急物品,但自己适当准备一些也是必要的。九月广州还比较热,藿香正气片等防中暑类的药品备些,体质较弱的女生不要忘了备好葡萄糖粉。

“百团大战”,如何凯旋?

军训期间,学校内的各大社团的招新传单已经满天飞,新生免不了要经历一场“百团大战”。令人眼花缭乱的各大社团款款而来时该怎么选,这是一个很费脑细胞的问题。

“我觉得大学加入一些社团很有必要,与团队成员一起努力,一起熬夜,一起头脑风暴,这本身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和美好的经历。与此同时,在组织社团里可以认识各种学霸大神,还有可能遇见自己的白马王子或者白雪公主。如果在社团里表现好,以后还可能因此获得一些实习的机会。”汕头大学12级会计学的翁同学分享道。

“大学社团可以加入多少个因人而异。像我,从小就喜欢完成了正事再去疯玩,喜欢尝试,我大学里就加入了6个社团,还是班委,所以我一直遵守自己的时间表,疯狂地学习,疯狂地工作,疯狂地玩,社团兼顾了,专业学习也没落下。但这只是我所能够承受的,如果不能适应这种疯狂的人,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好好考虑,选择一两个社团就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李说道。

“大一时我当班长,所以没多少时间参加社团活动,就只参加了学校的微软俱乐部。”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罗老师回忆道,“我建议大一新生在有时间的基础上参加两个社团,一个是纯属个人兴趣爱好的,例如羽毛球、围棋之类的。另一个是与专业相关的,对提高个人专业知识有帮助的社团,例如IT类的学生可以加入微软俱乐部之类的社团。对社团应该抱以一种认真玩的态度,认真融入社团生活,这对于你将来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处理生活中的人际关系等很有帮助。”

更多疑问可以请教校园**公众号

新生们如果想要了解更全面的入学细节,可以关注各自学校的公众号。这些公众号在暑假期间继续工作,陆续推出各类新生服务资讯,从周边住宿到交通攻略,从风味美食到游玩景点,从校园文化到城市风貌,吸引了不少新生。

例如:中山大学的“e先每日资讯”、“中大青年”,华南师范大学的“晚安华师”、“师大青年”,华南农业大学的“华南农业大学官方**”、“《华南农业大学报》学生记者社”,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工百步梯”,暨南大学的“暨南大学团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广外学生会官方**”等等。新生可以在**公众号搜索中输入学校的校名,把感兴趣的校园公众号领回家。

有的校园**公众号讲究全面具体。例如“中大青年”的“迎新专区”就有“饮食推介”、“院系分布”、“中大建筑”、“中大校史”、“必做十事”5大专区,在“咨询站”则可了解校车、校历、常用电话、酒店介绍、社团介绍的详细内容。

有的校园**公众号则注重生活玩乐。如“广州大学城**”侧重于给新老生提供大学城内外吃喝玩乐、跳蚤市场、购物住宿、兼职招聘类的信息,只要在平台回复“报到”后,即可收到师弟师妹师兄师姐勾搭地图、大学城岛内岛外出行攻略(迎新篇)、师兄师姐给大一新生的95条忠告等信息。

“我在新生群里听说‘晚安华师’,挺想修双学位,但不了解具体情况,没想到‘晚安华师’推出了这个专题报道,看着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分享,我的心里也有点谱了。”华南师范大学新生杨同学说。

采写:南都记者唐学良

实习生凌江婵罗嘉雯

11项职业准入类资格考试

调整为水平测试类考试

CⅢ15·动态

9门课程全省推行数字教材

CⅢ17·资讯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