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航交中心开业 航空航运双管齐下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2艘巴拿马型船舶、近20架通航飞机、10架直升机,是前海航空航运交易中心(下称“前海航交中心”)成立当天交出的成绩单。8月12日,前海航交中心正式开业运营。这也是国内*个航空航运交易平台,前海企业在航空航运金融平台上的探索迈出实质性一步。

今年1月,前海航交中心获深圳金融发展服务办批复。这虽不是国内**个船舶交易所,却是国内*个飞机交易所,因此也是国内*家且**的航空与航运综合交易所。

前海航交中心由海航资本、海南航空、金海重工、香港航空、香港**金融各出资4000万元、2000万元、20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其中,前三家分别占股40%、20%和20%。当时海航方面公告表示,我国航空航运市场不断壮大,势必形成规模化的航空航运市场交易平台,以满足市场资源配置和交易需求。

经过半年等待,8月12日前海航交中心开业,当天对外公布已完成签约业务,包括2艘巴拿马型船舶、近20架通航飞机、10架直升机。前海航交中心方面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业务量。

国内正兴起的通航公司,是前海航交中心的服务对象之一。航交中心负责人王前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航小公司**渠道受限,业务不稳定,现金流小,加上空域受限,且民航属高度垄断行业,国内大航空公司交易直接与波音及空客等对接,因此交易中心起步阶段做一些公务机与直升机等业务,对通航企业提供全供应链的服务平台。不过,王前前强调,更重要是投**服务,包括飞机船舶租赁,航空航运保险等等。

将推出航运指数争夺市场话语权

按照规划,前海航交中心争取在2年内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航运交易平台,5年内成为亚洲地区有影响力的航运交易平台。前海航交中心方面介绍,中心定位“第三方*立平台”,通过逐步引入**股权和战略投资者,丰富股权多元化结构。由于航空航运属于资金密集型的传统行业,尚未与互联网有效结合,中心正探索“互联网+航空航运+金融”模式。

“这套模式本身在国内是*屈一指的创新,是针对通航企业业务量不持续、投**困难等实际需求痛点的良好解决,是针对机构客户、个人客户投资需求的良好补充和回应。”前海航交中心评价。

中心针对该模式进行阐释,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建设交易中心大平台,集聚航空航运等多类客户资源,为行业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并以价格指数形成市场话语权。互联网交易平台正在内测,有望10月初上线。

前海航交中心下半年将陆续推出互联网航空航运金融产品、船舶及游艇资产交易产品、航空及通航资产交易产品以及航空航运订舱产品四大业务功能,吸引航空及航运业相关市场主体参与。

航运指数是交易中心未来发展的**产品之一,该指数是根据进出港航线编制的运价指数,对航运市场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主要包括干散货指数、油轮指数、集装箱指数。

*单用跨境人民币贷款租赁飞机

前海航交中心的成立,一方面是海航方面看好航空航运金融市场,另一方面是航空航运金融是前海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两者配合,项目快速启动。对前海而言,航空航运交易市场成立,仅是推动航空航运金融产业的一部分。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中,前海将支持发展航空航运交易市场。目前,除了航交中心,前海还有100多家船舶**租赁公司入驻。8月12日,渤海一号租赁有限公司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从香港引入两架货机,并租给顺丰航空。这是国内*单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完成的飞机租赁业务。前海管理局联合有关部门为此准备1年多,跨境**租赁通道由此正式打通。

另外,前海管理局正在研究**租赁相关配套政策,包括扩展**渠道、简化外汇管理、支持创新发展、相关财税政策等8个方面,核心是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和打造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采写:南都记者梁锦弟

短板 法制环境有待完善

目前我国航空航运金融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缺少竞争力,专业服务机构发展滞后,航运金融方面的人才匮乏。而前海方面欲往航运**服务、航空航运金融产业发展,法制创新、人才引进、业务探索等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深圳海事局目前正开展《构建前海港深航运服务核心平台试点方案》课题研究。海事局称法制环境有待完善,因航运业是资本高度集中及具有较高风险的行业,特别需要完备的法律保护,完善的航运法律是航运业发展的基本保障。伦敦、香港等航运中心都拥有健全的海事法律体系、成熟透明的法律程序、优秀的法律从业人员,从而造就了他们在航运金融、保险、仲裁领域的中心地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