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上课可以这么好玩儿!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孩子认真听课。创意课程众筹篇的报道。舞蹈结合游戏。孩子挥杆有模有样。**次摸吉他很新鲜。

第6季之收官篇

关键词:创意课程教授收获

深圳是一座创意之城,也是一座爱心之城。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联合“每人计”,为来深“小候鸟”征集创意课程,让他们除了逛城市,还可学知识。

征集令发出后,两周内便成功筹集到四门课程。在这批课程中,有为期一周的高尔夫球训练课,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这个“贵族运动”;有时间虽短却创意无限的舞蹈与体验课,弥补乡村课堂的短板;还有风靡**32个国家的创意行动课,让孩子们与外界接触,进行物物交换。

课程的组合可谓是德智体美样样俱全,从老家飞来深圳的60多名“小候鸟”分别参加了不同的课程。虽然囿于时间原因无法长期授课,但相信深圳人的爱心与创意会在他们小小的心灵中埋下种子,等到开学季回到家乡,定会生根发芽。

第1课

高尔夫与羽毛球

教授者:大生体育

现场感悟:孩子的毅力让人感动

8月13日,在深圳体育中心内的大生高尔夫练习场,一群“小候鸟”在家长的陪同下开始了为期一周的高尔夫课程。

简单热身后,教练开始讲解高尔夫的基础知识:双膝微屈,臀部稍微翘起,握杆时左手大拇指要贴在右掌心……动作看起来非常简单,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握起了杆,可真正挥起杆来就漏洞百出。有的小朋友根本打不中球,还有人由于年龄太小,握杆都有困难,时间长了手指上还磨出了泡。

不过,经过几天的培训后,小朋友们的兴趣增加了不少,球技也进步很快。12岁的陈雨晗家住宝安机场附近,为了赶上每天上午10时开始的训练,她6时就起床,7时上公交车,每天都是**个来到训练场,这一份坚持也让她进步飞快,训练4天后,她已基本学会了握杆,偶尔还能打出50码的好成绩,要知道,成年人刚开始学也只能打出这么远的距离。

教练还介绍,孩子们虽然都是**次接触高尔夫,但学起来都很认真,6岁的刘阳年纪*小,**天握杆都有问题,稚嫩的小手很快磨出了泡,但一上场练习就停不下来。13岁的张亚雄是这批孩子中年龄*大的,训练4天后动作已基本标准,能打出30码的成绩,教练对他印象深刻。“孩子们刚学觉得新鲜,都能认真,如果能坚持学下去相信会有好苗子。”教练说。

如果说高尔夫球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度不高,那羽毛球可谓够接地气了,随便找一块空地,一副球拍,一个羽毛球,就足以凑一场羽毛球比赛了。大生体育还为“小候鸟”们准备了羽毛球训练课,配备经验丰富的教练让孩子们学会用标准的姿势来打羽毛球。

训练在大生体育园举行。8岁的余天彬就是这批孩子中的佼佼者。羽毛球培训安排在下午2时,正是**中*热的时候,有的孩子因为受不了烈日干脆就不来了,只有余天彬每天都坚持练习,每天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教练休息去了,她就跟着志愿者一起练习,三**来,动作已经基本掌握,教练夸赞她“是块学羽毛球的好苗子”。

事实上,余天彬在老家株洲就已经是“运动健将”,奶奶评价她是“女儿身,男儿心”,**没有小女生的扭扭捏捏,前空翻、后空翻非常熟练,当地的一所体育学校还多次想招她去学蹦蹦床,朝着运动员方向培养。

第2课

创意舞蹈

教授者:深圳市十二月舞蹈艺术团

现场感悟:每位孩子内心都住着个舞蹈精灵

“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此次来深留守儿童众筹创意课程之一是由深圳市十二月舞蹈艺术团提供的创意舞蹈课。十二月舞蹈艺术团团长杨晴没有直接把孩子领进练舞室,而是先向孩子们讲授了一堂“舞蹈的起源”的文化课,“让孩子们先了解舞蹈是什么、怎么来的,培养他们基本的认知和感觉”。

舞蹈是通过有节奏的,经过提炼和组织的人体动作和造型,来表达一定的思想感情的艺术,而《礼记 乐记》中“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的内容论述了外界事物使人的感情发生各种变化,乐是这种感情变化的表露等。在课堂上,老师让孩子们反复朗诵了有关的内容,孩子们又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疑问,老师再通过详细讲解来加深孩子们的印象。

深圳市十二月舞蹈艺术团是经市民政局批准注册的民办非企业艺术团体,以“舞动生命、传递力量,以己之能、服务社会”为办团宗旨,除了从事舞蹈教育外,每年还会进行数十场公益演出。此次为留守儿童准备创意舞蹈课,杨晴表示,舞蹈教育是一门艺术,并不是一上来就要进行肢体的训练,而是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因材施教,让这些留守儿童先对舞蹈和音乐有基本的概念,比起直接传授动作更有启发性。

在文化课堂学习之后,孩子们走进了练舞室,经过简单的热身后,真正的舞蹈学习就开始了,练习的内容有些类似于彝族左脚舞。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踏左脚,钩右脚,踏右脚,钩左脚,先是在各自的位置练习基本动作,寻找节奏感,接着便是加大难度的移动版,围成圆圈的孩子们走起来,在老师的指导下踏步钩脚。虽说动作简单,但有些小朋友不时出现钩错左右脚的情形,而几十个孩子要在移动中保持圆圈的和谐,也需要每个人都和身边的伙伴保持协调。

一段时间的练习后,练舞室里播放起了音乐,孩子们很自然地伴随音乐的节奏动起来,越练越有样子,老师又开始做起了各种拍手、伸手、弯腰、翻滚的动作,在**没有经过事先教导和训练的情况下,孩子们很自然地学起老师的动作,紧跟节奏且动作流畅,表现出了很好的学习能力。

“舞蹈不一定是每个孩子的职业梦想,但希望给孩子留下难忘的美好回忆。”十二月舞蹈艺术团团长杨晴表示,此次创意舞蹈课的设计,简单但具有基础性和启发性的内涵,留守儿童回到老家学校后,也很容易和身边的同学分享。舞蹈学习可以使人的形体在潜移默化中变得挺拔、轻盈、协调,让人拥有优雅的形态,通过舞蹈的熏陶,有助于孩子产生丰富的联想,****性的思维方式,而在练舞的过程中,也可以培养孩子合作、自信、坚忍不拔的毅力等品质。

第3课

音乐启蒙

教授者:深圳启爱青少年音乐发展互助中心

现场感悟:音乐有着天然的魔力

8月14日下午,在罗湖区东园大厦的凡歌乐社,深圳启爱青少年音乐发展互助中心(下称“启爱”)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音乐启蒙课。十来名留守儿童人手一把吉他,跟着年轻的老师玩了一把音乐。

学习乐器在普通人眼中无疑是高门槛的,对于留守乡村的孩子更是如此,有家长透露,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没接触过乐器,就算在有乐器的学校,由于资源稀缺,也只有少部分人能学习,“我们学校成绩好的孩子才能学乐器,而且只能学一样。”11岁的吴彬亚说。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音乐细胞,启爱为他们准备了一堂简单的吉他课,十来名孩子排成两排,每人抱着一把其他,瞬间有了艺术范儿。“本来想讲基础乐理的,但因为孩子们年龄太小,就暂时跳过。”音乐老师魏峰说,于是,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起了《幸福拍手歌》,“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脚。”熟悉的音乐一响起,孩子们立即进入状态,跟着旋律做起了动作。

唱歌容易,拍手也容易,可要弹吉他就难倒了一片人,虽说教的是*简单的**,可孩子们从没摸过吉他,稚嫩的手指按在硬实的琴弦上,很容易起泡,“用手指侧面的肉来按**就不会痛。”老师纠正道。学完了吉他,老师们还为孩子们演唱了《我的歌声里》、《找自己》等四首曲目,让孩子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音乐,不只是聆听与表演,更像是撬动诸多社会力量与爱心的杠杆,用属于他的独特方式,实践音乐的社会责任。”启爱创办人张爱咪说。“启爱音乐培力计划”致力于用乐器教孩子们用音乐表达自己的心声,让有意立足于音乐领域的孩子在吉他生产制作等方面介入并发挥才智,透过台前和幕后,完整地参与到音乐产业链中来,在深圳团市委主办的“青年组织公益项目典范”中获得了项目创意奖。

第4课

创意推销

教授者:中国孩童创意行动(DFC)深圳

现场感悟:孩子敢开口,已经赢了一半

17日下午2时30分,南方都市报联合DFC(深圳)组织,在香年广场举行“南都定制版DFC深圳体验式工作坊”活动,分主题绘画、**力游戏、物物交换三大板块活动。其中“物物交换”成功调动留守儿童积极性,9名小孩分三个小组行动,用白纸与陌生人交换物品,除了考智慧还要考口才。

9名小孩,年龄从6岁到12岁不等,三人一小组,一个小组一名指导老师,小组任务是用白纸跟陌生人交换。一张白纸怎么能换东西呢,还是跟陌生人,“只有用钱才能买东西”、“别人不会理我们的”……三个小组刚开始便陷入困境,皱着眉头瘪着嘴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就是没有想出来怎么做。

“或者增加白纸的价值,别人可能会跟你换呀?”DFC指导老师陈锋开始对小组成员进行引导。正因为这一句话,孩子们的思维被调动起来了。“现在天气这么热,我们可以折一个扇子,还可以画上图画,图画主题还要跟避暑相关的。”第二小组组长吴彬亚说道,成员之间一拍即合,吴彬亚负责画画,陈璟钦、王天河两人商量着怎么与陌生人交流。而**、二小组也开始动手了,他们增值的办法是将白纸折成纸船、飞机,也画上图案,白纸完成增值环节。

增值难题解决后,推销难题开始了,怎么和陌生人说话。在香年广场一楼,尽管是周日,但是来往的人员也不少,孩子们捧着手中的物品,却再次陷入困境。10岁的陈璟钦说“我怕他们凶,他们不会理我的”,看着迎面而来的人,陈璟钦多次想上前,但脚如同千金重,就是走不出去。

10分钟过去了,毫无战果。队长吴彬亚决定亲自出马,“你好,我有一幅画,我们在物物交换,你有东西可以跟我换吗?”她选择向一名年轻女士推销,而没有想到的是,女士掏出一个独立包装的卤水鸡翅,两人实现互换。“其实也没有那么难”,吴彬亚的成功引来小组成员的积极尝试。

30分钟后,**小组传来战绩,成功换了4包小吃,还有一支笔。“我们也失败了三四次,虽然不开心,但是还要尝试”。此时孩子们的积极性已经调动起来。

换东西是其次,分享才是*重要。40分钟的物物交换结束,9名小孩分获不同战果,而且脸上已经扫去忧郁,换上胜利笑容。尤其是看到等候在会议室内的家长,高兴地回忆互换物品的过程,而家长们看到满载而归的孩子们顿时笑开了颜。陈姚屺被小组成员评价*努力,“因为她胆子大,我们都是跟在她后面的”。

现场家长也有机会提问,有家长提出“*大的收获是什么?”或许问题有点宽泛,孩子们不知道如何回答,而家长总结道“你们敢开口就已经赢了,以后做事情也要主动”。活动组织方DFC深圳的负责人陈锋表示,大部分孩子之间不认识,刚开始会比较陌生、安静,**次上课能有如此成果,比较难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DFC这个组织,DesignForChang,由KiranBirSethi于2009年在印度发起,***大的孩童创意行动挑战,旨在让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和影响身边的事情,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截至2012年,已经影响到了34个国家,超过30万所学校的孩童。DFC于2013年进入中国,希望影响中国的孩童,用自己的行动改变身边的世界。

MON

官察

TUE

每人计

WED

人文

深圳

THU

发现

深港

FRI

人文

深圳

众筹清单

课程提供:

大生体育十二月舞蹈艺术团

深圳启爱青少年音乐发展互助中心

中国孩童创意行动(DFC)深圳

志愿者:

林树鹏王俊鑫田彩君

特别鸣谢:

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

AⅡ叠16-17版

总策划:陈文定

统筹:朱凌

采写:梁锦弟王睦广朱凌

摄影:刘有志王子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