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哄到幼儿园就走?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幼儿园是孩子人生的**所学校。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又有一批3岁的宝宝要来到幼儿园的大家庭中,开始集体生活。这个时期,也是不少年轻妈妈们揪心的时刻。如何让新入园的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环境?这对母亲和孩子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妈妈们通过各种渠道交流经验,幼儿园也在想方设法降低这种分离焦虑。“渐进适应”、“提前开学”、“试训”……各种充满温情和关爱的方式,让家长和孩子们对开学终于**那么恐惧。记者采访了部分过来人及**幼教**,通过他们的声音或许可以让你“拨云见日”,看见通往成功的途径;又或许可以让你“另辟蹊径”,从别人的经历中找到自己的方法。

家长常犯错误

1不跟孩子打招呼自己偷偷走掉

“我是一位全职妈妈,我的孩子太粘人了,上幼儿园之前几乎每天都跟我在一起,很少有分开超过半天的,上幼儿园,从早上出门,要到下午4点多才回到家,对于他来说,简直是天塌下来一样。”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孩现在上中班了,回想起上小班那时候,真有点不堪回*。每天,像打仗一样把孩子从家里拽出来,孩子一路哭着到幼儿园,一看到老师出来,就赶紧躲到她身后,扯着她的衣服不放,后来她只能每天想着法子把孩子骗到课室里,自己偷偷走掉。“我有时会说,警察专门来抓大哭的孩子,把孩子吓到课室去了;有时会跟孩子说,只要跟课室里的小朋友打声招呼,妈妈就接你回家等等,不一样的理由,反正耗时近两个月,才*终勉强把孩子‘降服’,可以接受在幼儿园里跟老师和同伴一起上课玩耍。”

点评:这位家长的情况比较常见,但处理的方式欠妥。我们平时也会看到一些父母因为孩子舍不得他走,但又要赶着上班,只好偷偷地离开幼儿园,这种做法只会造成孩子更大的不安与害怕。父母亲*好在幼儿园里安顿好孩子,让他感到放心,然后再离开。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仍然不让父母离开,父母的态度一定要坚决,否则孩子容易产生强烈的依赖心理,不利于焦虑的消除。“有不少孩子是外婆或者奶奶带大的,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后,长辈们不放心走,就在幼儿园外面转悠,一听到哭声,赶紧往幼儿园里看,生怕是自家孩子哭。如此这样,只会加剧孩子的焦虑情绪。”

2给孩子太多“清规戒律”

“我的孩子很健忘,有时候跟她说过的话,她一边答应着,但扭头就忘记了,我觉得应该重复向她强调,才有利于她建立起自己的秩序。”家长冼女士自称,自己是一个有耐心又善于说教的人,在孩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她每天亲自步行带着孩子一起到幼儿园。“我知道我的孩子是一个比较胆小内向的人,所以我在上学路上会不断地鼓励她,如果回答老师问题,一定要声音响亮;要善于跟小朋友们交往,大家一起玩的时候,不要跟其他小朋友争*玩具,懂得礼让。见到老师、园长要主动问好。”冼女士认为,孩子还是一张白纸,作为家长应该提前向孩子传授一些社会生存的法则,不至于让孩子无所适从,从而造成自卑心理。

点评:这位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有点“欲速则不达”。因为对于一个刚刚开始上幼儿园的孩子而言,让她与幼儿园及老师建立起感情才是**要务,这么多“清规戒律”只会更加打消孩子上幼儿园的念头。父母亲不要在送孩子上幼儿园的路上,叮嘱他要听老师的话,要守纪律,要懂礼貌,唱歌时要大声,画画时要画大些,这些过高的要求、禁令或者劝告也会使孩子感到无法达到要求而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

3怕孩子被欺负教孩子学会“以牙还牙”

孟先生的孩子今年要上幼儿园了。由于孩子在家里娇生惯养,从小在外面的社交能力就相对较弱,不懂得怎么跟小朋友相处,有时被别的小朋友打一拳或踢一脚就只会哭着跑回家。“到了幼儿园,这么多小朋友,一些摩擦肯定是在所难免的,我觉得应该教会孩子如何‘以牙还牙’。”孟先生称,他会在家里预设一些孩子被欺负的场景,然后教会孩子如何还击,“至少是不能被打了还只知道哭呀”。在幼儿阶段,也是培养孩子信心和坚强气质的时期,不能让孩子处于老被欺负的位置上,容易在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不利于日后的成长。

点评:这种认识有偏差,不是那么积极。我认为,对于孩子之间的纷争,在相处中,他们自然有自己的应对方式,而且有老师在场,也会加以协调,家长没必要提前筹划,而且给孩子渲染这么一个“争斗”的环境,会加重孩子进园的心理负担。家长应该从更积极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入园代表着集体生活的开始,和小朋友的交往关系会帮助孩子适应一个新的环境。家长可邀请一到两个幼儿园同班的小朋友到家里来玩或一起去户外玩。在你的陪伴下,孩子之间相对容易发展起较良性的关系,在幼儿园的新环境中就会更容易适应一些。

**支招

幼儿入园,家长关键要做好以下六件事,帮孩子适应幼儿园的学习生活。

支招**:广州瑞兴纸行幼儿园行政总监梁艳清

抓住跟老师**次见面的机会,培养孩子的“朋友圈”概念

通常在幼儿园小班新生入园前,老师会对幼儿进行家访,以加深孩子、家长和老师三方的互相了解。家长要抓住这**次机会,帮助孩子建立起对老师好的“初始印象”。家访中,家长要在孩子面前表达这么一种倾向:老师跟爸爸妈妈是好朋友,在老师那里他会得到像爸爸妈妈一样的爱。家长也可以跟老师拍一张亲密的合影,每天让孩子看一看照片,让孩子慢慢熟悉老师的样子,把老师当成朋友,在入园后,孩子的内心就不会产生恐惧,能有效缓解孩子入园的不适。

带一件孩子喜欢的物品到幼儿园

孩子离开熟悉的环境和亲人,到陌生的幼儿园,会有一段时间的分离焦虑,这时,家长可在孩子书包里放上一两件孩子平时喜欢的物品带到幼儿园,可以是一条小毛巾、一个小玩具,甚至是一张跟爸妈的合照。家长可让老师把合照放在显眼的地方,看到合照,孩子的心会安稳一些。

学会表达需求

如果家长细心,这时*好能放慢对孩子的理解,让孩子学着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在一个集体环境中,会说的孩子更易得到帮助。在入园前一段时间,家长要学会放手,让孩子逐渐学会基本的生活自理,同时,也懂得如何向老师表达自己的需求。

多给孩子喝水,必要时可喝些清热降*的汤水

入园前期,不少孩子会因分离而每天大哭,嗓子通常会哭得嘶哑,再加上心情不佳,更加容易导致生病,所以这个时候,家长要注意回家后给孩子多喝水,必要时,也可以根据孩子的体质,煲些清热降*的汤水。

在家合理作息

上幼儿园前期,相信不少家长都为每天喊孩子起床准时送到幼儿园而苦恼。如何解决孩子的赖床,养成按时作息的好习惯,家长要提前按照幼儿园的“生物钟”来对孩子进行作息的调节。什么时候早起,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午睡,都可以按照幼儿园的作息提前进行演习,以便让孩子入园后更快适应。

接纳包容孩子的不良情绪

孩子去幼儿园哭闹是正常的,每天嚷着不去幼儿园也是正常的,家长在这时不能心软,也要学会接纳孩子的不良情绪,不要被孩子的情绪感染而觉得心烦气躁。家长要明白,这时批评他或讲道理,其实没用,只能让孩子觉得,你不理解他。还不如抱一抱他,告诉他,你知道他很难过,好多事情还不知道怎么办,但你相信,他会找到办法,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的态度和你给他的信心,就是一种情绪上的安慰,他会感觉到的。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南都插图:刘寅杉

点评人:国家亲子咨询师许嘉利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