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家无证餐厅为何一查一个准?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8月11日下午,外婆家皇庭店因为证照不全被市场***查封,工作人员为厨房的冰箱贴上封条。南都记者霍健斌摄

自8月11日市食药局开展查处食品无证经营“清雷”行动以来,包括外婆家等多家知名餐厅因无证经营被查封。据不**统计,目前被查处的餐厅已超过100家,有不少商家吐槽,现有餐饮许可审核标准过于苛刻。昨日,市食药局回应,标准与全省统一,“*跑”是“对法律不敬畏”的表现。

为何一查一个准?

从8月11日至8月25日,市食药局在全市开展查处食品无证经营“清雷”行动,记者从市食药局获悉,查处食品无证经营的行动从去年就陆续开始,但就此展开的集中专项行动,此次是**次。

截至昨日,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23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181家,查处无证食品流通单位28家,无证餐饮服务单位180家,无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1家。这些无证经营的食品经营者,将面临非法所得的5-10倍的行政处罚。

有不少市民好奇,市食药局是如何找到线索、一抓一个准?

昨日,市食药局副局长田苇表示,在行动之前,该局做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其中包括对市民较为了解的大众点评网、柠檬网进行分析,“一些市民叫好的、却又存在**无证经营的餐厅成为此次行动的主要目标”。

市食药局认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后,办理营业执照变得十分便利。据统计,从去年5月至今年5月,经营范围中包含食品经营的新开营业执照5万份,但系统中此期间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的只有2.5万份。

商家的吐槽

随着多家餐厅被查封,传来了不少商家的“叫苦声”。

一家知名餐厅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一家餐厅要入驻商场,商场基本上只给一月的装修期,其后不管是否营业,都正常收取租金。目前,类似KKMALL、COCOPARK、海岸城等大型商场的租金在800元/平米·月左右,一家100平米的餐厅每月的租金就要8万。而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必须在全部装修完毕后再申请,虽然市食药局介绍,去年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平均办结时间是6个工作日,但不包括现场查验不合格后整改所花时间。

陈先生介绍,要通过现场查验这一关,*起码需要两到三次整改,这意味,餐厅装修完毕后,要关门一个月办理许可证。

该负责人举例,按照规定,除了食品烹调区域外,凉菜、生食、现榨果蔬汁和水果拼盘都要有各自的专门操作间,每个操作间还需要配置洗手池、紫外线消毒等硬件设施。该负责人建议,监管部门是否可以考虑深圳高房租的现实,适当调整“非营业区”的相关标准。

深圳餐饮标准与全省同步

“深圳餐饮机构需要什么样的标准,要看市民对现有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昨日,市食药局副局长田苇回应称,从深圳市民赴港购买食物的现象可以看出,市民对深圳目前的食品安全还是不满意的。

田苇认为,今年7月的深圳市2014年食品药品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到2020年,深圳食品安全**能力达到香港等**发达地区水平”的总体目标。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深圳提出了四个“严”,严准入、严监管、严检测、严惩处。

实际上,深圳现有餐饮许可的标准整体与广东省要求的标准保持一致。据介绍,2011年,广东省食药局印发了《广东省“小餐饮规范”行动指导意见》的通知,在几项硬标准上做出了调整。比如,150平米以下的小餐厅,国家要求粗加工与切烹调区面积不低于8平方米,广东省的标准是不低于5平方米;国家要求蔬菜、肉类原材料、餐具要在不同的水池清理,而广东省的规定是原料清洗和餐具清洗各1个水池即可。

此外,深圳市是*个**在全国实行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的城市。从2011年实行该制度以来,目前深圳已有14万食品安全管理员。田苇介绍,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是**食品安全的手段,去年,食品安全管理员考核通过率在85%以上。

因此,市食药局认为,深圳现有的餐饮许可标准并不苛刻。

采写:南都记者米燕

对策

效仿香港实行“临时许可”制度?

合法的**手续是,餐厅装修完毕后,向市食药局申请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取得许可证后方可营业。但在办理许可证的过程中,经营者因不能营业而又要承担租金,面临较大开支。有业内人士建议,是否可以仿效香港,在取得正式许可证前,持“临时许可证”营业。

市食药局昨日回应,香港的“临时许可证”也要通过监管部门的卫生许可评价后才可取得,过了“临时许可”期限后,还是要办理正式的餐饮服务许可。目前,市食药局有意向研究“设置过渡期”的可行性。

实际上,设置过渡期,给有固定场所的小餐饮机构发放临时许可证,在国内已有先例。2012年,四川省食品****部门给一些有固定场所等条件的小餐饮发放临时餐饮服务许可证,督促其在临时许可期间尽快提高硬件设施达到正式**条件。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