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供水托管又卡在钱上面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几年前,广州常有居民发现自来水里有红虫,楼顶储水池没有密封、也能看到红虫,甚至清洗了水池也很快又长出来。二次供水设施的保洁、维护,是维护自来水安全与卫生的*后一道屏障。广州上月**了新的共用用水设施管理办法,小区水池、水泵等可委托自来水公司管,收费办**在由***制定,自来水公司也提出了几套收费方案供讨论。广州共用用水设施管理体系怎样?有什么问题?南都记者梳理文件、走访居民楼发现,水池清洁问题不大,用来二次加压的水泵管道,因需业主临时集资更新、维修,问题更多。

现状

水池清洁自来水公司已负责

目前,广州市居民用水性质楼宇约15.6万座,其中9层楼以下的71736座,9层楼以上的83870座,居民户数达173万户,约2/3的居民使用二次供水。这是2013年发表的《广州市二次供水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一文给出的数据。

共用用水设施,主要包括二次供水中的各类供水加压设施(水泵)、储水设施(蓄水池)、管道、阀门等。蓄水池有的在楼顶,有的在地面,需要定时清洗、**卫生,水泵、管道则需要时时养护,损坏了及时维修、更换。

水池清洁问题,已由自来水公司解决。2006年广州市水价调整以后,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接管了全市3.4万个居民二次供水水池的清洗保洁工作,所发生的保洁费、工料费、水质检测费、耗水费,按****规定,由供水企业负责,纳入供水成本。按规定,每个水池至少要半年清洗一次,并在小区里公示水池的水质检测结果。

共用用水设施维护仍靠业主

根据物权法规定,共用用水设施属于业主共同所有,因此,共用用水设施的维护、维修问题,仍由其所有权人承担,即业主共同承担。

水池、水泵、管道的维护压力大吗?上述文章透露,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中,存在设施陈旧、设计施工不规范、户内管理材质落后等问题。

例如,超过90%的二次供水设施使用年限在12年以上,其中7%的二次供水设施在1980年以前投入使用。由于建筑年代较久、材料老化、材质标准较低、破损严重等原因,出现二次供水管道锈蚀堵塞、水池渗漏、水泵停运、阀门失灵等现象。

有些早期建成的建筑,其二次供水设施在加压方式、水箱设计、管道布设、材质选型方面均存在一定缺陷。在对容易产生缺水、缺压投诉的楼宇进行调查时发现,近26%的楼宇应加建水泵,但仅靠天面水箱供水;少数开发商不按设计进行施工;部分设施存在出入孔不规范、离污染源较近、设计存水量不合理等水质安全隐患。

另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旧住宅区户内管网是采用镀锌钢管为主,由于镀锌钢管容易腐蚀、结垢,对水质影响较大,需要逐步进行改造。

[问题]

共用用水设施维护费临时向业主集资或有困难

对于老旧楼宇来说,需要解决上述问题;对于底子较好的新楼宇来说,需要在日常维护中预防上述问题。

据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实际操作中,由于目前已经实行了抄表到户,不少业主常误认为供水企业已“全面接管”了二次供水设施,损坏后会投诉自来水公司不维修。2009年、2014年的新旧两版管理办法都明确,用户共用用水设施(二次供水设施)的储水池(箱)、管道、阀门、水泵机组、电器等需要维修、更换的,服务、维修费由产权所有人承担。

而对于未引入物业管理服务的居民楼宇,因各方意见不统一、产权不清晰等原因,二次供水设施的日常维护及大修改造资金,筹措起来非常困难。

[办法]

共用用水设施可托管给供水企业收费方案未定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广州上月**了新版的《广州市用户共用用水设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楼宇可委托供水企业或第三方机构托管共用用水设施,托管二次供水设施的养护维修,希望能解决上述问题,但怎样移交收费办法还未确定。而自来水公司提出了以下三个方案:

1每月支付少量保养费 维修费按宗收取

该方案意思是业主每月向供水企业缴纳少量的保养费,供水企业负责定期检查,及时发现设施故障,提高设施使用效率。但这个方案并非一劳永逸,供水企业虽然能提供专业的维护保养,但共用用水设施也有使用寿命长短,出现故障在所难免,保养过程中若设施出现故障,需要向物业服务企业(或业主)另行收取设施维修费用。

2每月支付保养维修费 保养加维修全包

该方案顾名思义就是每月支付比方案1略高的费用,供水企业提供日常保养+设施维修一条龙服务。当然不少用户听了可能会不屑:“我家水泵房如果维护得好几年都不会坏一次,何必多交冤枉*?”但大家有所不知的是,共用用水设施修缮可得花不少*,修一次动辄近十万元,以一栋九层高一梯四户的房改房计算,平均每户得筹资2000-3000元,这样算下来其实差不多。

3保养维修费***支付

该方案意思是共用用水设施的保养和维修费打包由建设单位向供水企业***支付,这套方案比较适合用于新建共用用水设施移交。对于已入住的小区其实同样也可以沿用。不过***缴费确实非常考验居民心理承受能力。

个案

水泵坏了难凑*十几户私接水管

海珠区凤凰四街有两幢老居民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属单位宿舍改制而来的“房改房”,穿过走道就能直接进楼,无物业管理。两幢楼挨在一起,共用一个进楼走道,但两楼住户用水情况迥异,原因就是其中一幢的共用用水设施管理、保养不足。

陈先生一家住在楼道右边的楼里,9楼。但市政供水的水压只能供到3楼,陈先生和4楼以上的其他用户一样,都需要二次供水设施供水。几年前,安在一楼的水泵坏了,无法泵水到楼顶水池。因无物管,换水泵的*凑不齐,拖着拖着,有人就自己出*,直接从一楼的市政水管里接根管到自己家去。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楼楼道的市政水管尽头附近,已密密麻麻地接了十几根细水管,顺着墙壁延伸到楼上。自来水公司负责该片区协调的小杨告诉记者,私接水管主要是中间几层的住户,而其他住户也因此更加缺水。经小杨和同事詹先生来回协调多次,*终请当地居委会牵头,由业主们分摊换水泵的*。

与这幢楼紧挨的另一幢楼,水泵也坏过一次,9楼居民雷先生说,当时每户交几百元*集体换了个水泵,供水又恢复正常了。另外,每户每年还会交两三百元*作为二次供水设施的维护费用,**它们顺畅使用。

泵房放在隔壁楼邻里协商多曲折

越秀区杨箕外7号,其中一栋楼从今年4月起出现了水压小的问题,家住7楼的梁女士需要半夜3点起来接水。自来水公司检查发现,市政水压没问题,但没有启用水泵来二次加压。

当居民凑了*准备换水泵时,却遭遇了意外的阻力。原来,这栋楼的泵房不在本楼范围内,而是在隔壁的8号楼一楼,与8号楼的水泵共用一个泵房。一楼住户以水泵太吵为由坚决不同意7号楼用水泵。

无奈之下,自来水公司与居民一起翻找过去的确权文件,给泵房加建隔音设施,限定开泵时间等等来说服一楼住户。现在,7号楼的水泵终于能用了,开泵时限也从之前的晚9点之前放宽到晚11点之前。梁女士介绍,把买水泵、拉电、泵房隔音改造等费用加起来,7号楼的30户每户出了660多元,总共近2万元,其中换水泵是9000多元。

据越秀区供水管理所工程师陈健生介绍,在越秀,主要的供水问题主要有几种:由于集资有问题导致用户私接水管;有些旧楼无泵房,在楼外找泵房场地时一楼居民有意见;还有设施用电的分摊问题,因为一般是4楼以上才用二次供水,有些3楼以下住户不愿意分摊电费。

采写:南都记者李文叶孜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