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清洗节气门省的不光是钱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陈婷

本期主角:雨燕车主罗先生

2009年底,罗先生买了辆雨燕1.5L自动挡车,至今四年半时间,车子已经跑了12万多公里。与其他大多数车主不同的是,罗先生自驾驶这辆车开始,就通过网络学会了如何自己动手清洗节气门。“大约每5000公里清洗一回,每次清洗完,车子怠速就像新车一样,很爽。”他说。自己动手清洗节气门,这在众多车主看来似乎属于高难度技术,但事实上,清洗过程并不复杂。

售后**蔡国桢表示,清洗节气门可以自己做,但一定要懂拆装,否则会损坏卷轴,如果车主不懂那就尽量到维修厂和4S店清洗。

经济一瓶可用两三次

自己清洗节气门**要的工具就是“化油器清洁剂”,罗先生一般会在佛山*车站的汽配城购买。此外,在佛山粤丰汽配城也有。“每去一趟都会多买几瓶备着,如果只买一瓶不划算,自己开车来回的油费可能比一瓶清洁剂还贵,再就是多买可以打折,我一般15元买一瓶,网上也有人花7元买到呢,估计是买得多。”但是也不是便宜的就好用,要注意购买**,否则也无法清洗干净。

其次,你要准备一套六角螺丝刀和平口螺丝刀(即常用的“一”字形嘴的那种),还要一块干抹布和一小叠纸巾。这其中*大的成本就是清洁剂。“像我这样一般一瓶清洁剂可以洗上两三回,算是洗得比较仔细比较费的了,如果用省点,一瓶可以洗两三次呢!”

过程半小时内全部搞定

罗先生表示,自己动手一定要清楚步骤,*先要拔下车钥匙,打开引擎盖,找到发动机的节气门。用平口螺丝刀拆下空滤和进气管,拔掉节气门上的电插座;然后用六角螺丝刀拧下节气门上的三颗六角螺丝(这一步要注意,小心螺丝“玩失踪”)。卸下螺丝后,节气门即可随之取出,接着用干抹布将发动机进气口塞住,以免脏物进入发动机。

先看看取下的节气门黑不黑,然后喷上清洁剂,污垢就会慢慢化解,这时可以用纸巾擦一擦,再喷一遍清洁剂,节气门就变得干净漂亮了,之后不需要再用纸巾擦拭,让残余清洁剂保留在上面。剩下的过程就简单了,把拆装顺序倒过来逐一复位;*后,把钥匙开到点*挡(别启动),过5秒以后关掉,这是“初始化”的一道程序。

如果去4S店清洗,除了要花时间等,还要算上往返4S店的时间;如果自己动手,操作熟练的话,清洗一次只要半小时左右,而且在自家小区里就可以进行。

费用每次清洗费用不超过20元

罗先生算过一笔账,像这样清洗节气门的工作,在4S店做一次要收150元左右。如果是自己DIY的话,账本如下:一瓶清洁剂15元;一把六角螺丝刀15元;平口螺丝刀10元,这些工具很多车主家里都会有;抹布和纸巾合计算5元。这其中螺丝刀和抹布是常备工具,可以重复使用,清洗一次节气门,耗材只有不到半瓶清洁剂和一小叠纸巾,无论如何不超过20元。

[**建议]

记者就此采访了售后**广汽丰田溢丰店售后经理蔡国桢,他表示,车主自己动手不一定代表不好,但清洗过程一定要注意的是,购买的清洗剂要过关,不好的清洗剂会损坏节气门,其次*好是用干净的抹布擦洗。*主要的是拆节气门管道不太容易,打开阀门清洗这个过程容易损坏卷轴,如果车主能够做到和做好这两项,那自己动手就没有问题。如果车主不懂,则建议车主尽量到维修厂或者4S店进行这个清洗事项。

一般节气门两万公里以上清洗一次,当然还跟车主加的油品好不好、平时行驶道路灰尘多不多有关,如果车主加油油品不过关,经常行驶在工地或者灰尘大的道路上就压缩公里数进行清洗。平时车辆出现怠速不稳、油耗增大、加速无力的情况下就可以清洗节气门了。清洗的时候拆开空气格看脏不脏,节气门前面就是空气格,清洗好空气格后再清洗节气门就好了。

采写:南都记者陈虎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