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不改?“美”不“美”?改装车、美规车的“春天”到底怎么样?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陈婷

10月1日,改装车将迎来新的命运。相信不少追求“个性”或者追求更高性能的汽车车主都在开始构思自己的“爱车改装方案”。而改装车后市场也将成为一个新的热点。而近日,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已经报相关部门审核。有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将把“海淘车”纳入三包范围内。“美规车”的短板有望被补上。这两个方案一旦实施,对国内车市必然会造成重大影响。对于将要改车购车的市民,也新增了考虑的因素。但是,就因此看到了改装车和美规车的春天了吗?

改,是否真的有所放松?

据央视11日报道,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10月1日起即将实施,对改装车方面的限定有所松动,国内原厂改装车将拥有合法身份。同时,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限同品牌、同型号),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等,机动车所有人在改装后10日内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即可。

而在旧规定中,汽车改装前要填写机动车变更登记申请表,向所在地车管所递交机动车所有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及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等一系列证件,车管所应当自受理之日起3日内,查验并收存机动车档案,确认机动车,核发号牌、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审批通过后方可进行改装,而改装后还需去车管所重新登记相关改动信息。改装造成车体外观变化的,还需要重新拍照、打印新行驶证。

无疑在新规定后,汽车改装后的申报手续是简单了许多。但是仅仅在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限同品牌、同型号),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等本来就合法的改装基础上简化手续。

并且,这里所说的“改装车”仅指“原厂改装”,而非车主私人对车辆的改装行为。其着重说明了,汽车制造商推出的经过厂家检验合格的个性化定制改装车,车主在上牌照时无需再提供额外的改装证明直接可以上牌。

“原厂改装车服务?其实早就有了。”新规定中所说的“原厂改装车将拥有合法身份”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闻。

奥迪4s店的员工告诉记者,奥迪早已推出了个性化定制的改装车,原厂改装车其实就是个性定制,一直是合法的。

前景“美”么?

如果美规车被纳入“三包”政策后,美规车的一大短板问题即将被补上。购车者的选择或许会更多。

对比起中规车,美规车的价格普遍要便宜10%甚至以上,有质量方面与价格方面的优势。但是问起很多已经有车或者即将购车的人,很多都对美规车不甚了解。

“美规车是什么?”

“哪里有得卖啊?”

很多人甚至一直认为美规车要比中规车贵得多,但是事实却正好相反。更有的人认为,美规车就是外国品牌车,中规车就是中国自主品牌车。

对美规车的误解与不了解,或许会对美规车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如果美规车市场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要先普及美规车的基本信息。而想购买美规车的市民也应先了解美规车基本信息,再进行选择、购买。美规车的前景到底美不美,还有待市场来检验。

维修** 依然是大问题

无论改装车还是美规车,维修**现在依然是一个大问题。

“改哪里就不修保哪里咯。”奥迪的员工这样告诉记者。他表示,改装后的奥迪汽车,他们依然会对车进行保修。但是不是原厂改装的地方,他们公司就不提供保修也不提供保养与修理服务。

“就好像客户改了车身颜色,我们厂子的不一定有那种颜色,或者会有很大的色差。修不了。”

海八路丰田4s店销售经理劳启明先生表示,对于非原厂改装车的保修,公司尚未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对于美规车,劳先生告诉记者:“维修的话,我们4s店会为美规车提供保养修理的服务。但是费用,应该是要客户自己承担。”

问到“美规车”将被纳入三包范围后,4S店会有什么对应策略时,劳先生表示针对这个政策的有关应对方法尚未上线,公司到底会怎么处理,也不太清楚。

业内人士认为,客户在购买中规车后,会享受到一段时间或一段里程内的保修服务,而美规车大多是没有的。有人认为,美规车的质量应比中规车的要好,在那么一段时间或里程内坏的几率比较小。但是要注意一点:中规车是专为中国地区设计的,更适合中国的油品、道路、气候等。不同的油品、道路、气候等因素,或许会影响到车辆的寿命。

立场

车商政策变动 压力大不大?

改装车解禁,必然会让改装车后市场迎来一个新的**。民间的改装与4s店的原厂改装必然会出现新的竞争。

几个品牌4s店的员工都表示:“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影响并不大”。

毕竟原厂改装车是指汽车在出厂以前或者在出场以后,由汽车制造厂商本身根据个性化要求定制的型号不一配置不一的,但是已经经过生产厂商的检验并合格的整车,下地就是及格的。

沃尔沃的销售人员说道:“虽然原厂改装的费用较高,但是工艺肯定要比外面的好。外面改装的价格低,花式多,但是质量不**嘛。还是要看客户的选择咯。”

而对于美规车将纳入“三包”这一消息,国内4s店大都表示,会有压力与影响。

“毕竟便宜了不少呢。”

但是,部分品牌表示并不太紧张,价格也不一定会有太大变动:“美规车并不适合中国的气候和道路,使用起来和中规车会有一定的差距。”

“我们相信客户会有所选择的。”

车主改么?怎么改?

改装车确实能够凸显出车主的个性也能提高车辆的性能。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汽车用品与改装技术中心主任谢宇表示,改装车在国内逐渐受欢迎,但是由于技术问题和改装部件本身质量问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他表示消费者应*选原厂改装,其次是选择有历史沉淀的改装品牌。

虽然改装车合法的条件有所放宽,但是车主依然需要过年审后才是合法的。所以,车主如果有改装需求,先要搞清楚年检到底检什么,再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去对爱车进行改装。

有业内**提醒各位车主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追求个性与性能。

采写:南都记者宁达实习生敬依珊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