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皮可变防蚊水,用可回收垃圾兑奖品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通过“玩垃圾分类”活动告诉市民什么是可回收垃圾。

8月16日,团市委携市城管局与南都读书俱乐部共同发起的“红黄绿”垃圾分类大行动**场活动在福田区华强花园举行,志愿者们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新方法。据悉,此次“红黄绿大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的12月31日,在全市各区展开。

城市化发展垃圾增多,开展垃圾分类,实行源头减量,是遏制垃圾快速增长、解决垃圾围城问题的有效措施。垃圾减量分类也被列为深圳市**今年度116项民生实事之一。

近年来垃圾减量分类越来越受到重视,不过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依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今年,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开展红黄绿大行动,寄希望于发挥深圳“志愿者之城”的优势,通过发挥“红黄绿”三色志愿者的**、宣传、推动作用,广泛发动市民参与源头减量为**的垃圾生活分类工作,也借此探索一条垃圾减量分类的群众路线。深圳义工的红马甲,慈济志工的黄马甲,绿典、绿宝宝、绿之龙的绿色志愿者,“红黄绿”三色志愿者将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进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引导,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市民亲身体验果皮制作的“防蚊水”

**场“红黄绿”垃圾分类大行动在福田区华强花园开展。绿典环保促进中心和深圳市义工联的志愿者在社区设立体验区,开展“一公斤零废弃”现场体验,号召市民将家里的可回收物放到一个袋子里统一拿到活动现场,根据垃圾产生的公斤数来兑换奖品,让废弃物变成资源,同时现场向市民教授“垃圾分类十字口诀”。

“垃圾分类十字口诀:瓶瓶罐罐纸电1357。瓶(玻璃瓶)瓶(塑料瓶)罐(铁罐)罐(铝罐)纸(废纸)电(电线电料)衣(衣料布匹)3(3C产品)五(五金等)其(其他类)。这样比可回收不可回收清楚多了。”绿典志愿者李东得表示,教会市民垃圾分类从*简单的“十字口诀”做起,这样也更容易被接受。

除此之外,废弃的果皮等还能够“废物利用”。志愿者们指导如何有效回收湿垃圾,例如果皮、糖水等湿垃圾收集发酵可加工成一种防蚊虫叮咬的特殊药水,现场体验效果很好,让许多崇尚节俭的市民赞不绝口。而寓教于乐的游戏更是得到小区居民的大力支持:“我们是在‘玩’垃圾分类,在玩的同时,也认识到哪些垃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

“捐旧书·衣起来”

同时,行动还将在深圳全市范围选35所**小学开展“捐旧书·衣起来”行动,通过组织旧图书进入学校与在校学生交换,倡导资源循环利用,并接受学校组织的旧图书捐赠,所有捐赠图书*后由深圳少儿图书馆整理后捐给边远山区学校校园图书馆“启卉书屋”项目,同时接受学校组织的旧衣服回收工作。

点评

下一阶段坚持专业和社区化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志愿者部副部长 李琼:

社区是环保志愿者提供垃圾分类服务的*佳阵地,目前正在吸引更多的专业环保志愿者参加。随着志愿服务点的不断铺开,专业化和社区化将是我们下一阶段坚持的方向。

采写/摄影:龙岗通记者 黄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