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陶瓷VS新派粤菜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盐焗凤爪拌角螺

尝鲜

石湾陶,本是“非主流”民窑,在唐宋时期靠着“山寨起家”,其看家本领之一就是生产日用陶器。不过,近二三十年佛山陶声名鹊起的却是其建筑陶瓷,作为烹饪用具的陶瓷,倒渐渐被冷落了。近日,佛山恒安瑞士大酒店新任中餐行政总厨黄德辉剑走偏锋,推出了以佛山传统陶瓷为主题的系列菜式。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佛山人,黄师傅认为用佛山陶瓷做成的瓦缸、陶煲、陶锅、陶壶等特色容器来烹饪粤菜,更能激发粤菜的香味和韵味。而除了作为容器、烹饪工具,黄师傅手底下摆盘所用的石湾公仔也**创意。

荔木烧鹅皇肥而不腻秘密武器:瓦缸

现在的烧鹅大多用不锈钢炉来烧,但这道烧鹅用的是佛山传统的瓦缸,加上荔枝木烧制,辟去了多余的油烟味又能更好地保存温度,让烧出来的清远黑棕鹅肥而不腻,香气四溢。

天籽兰花炖螺肉有淡淡回甘秘密武器:小茶壶

这道汤外形与日式土瓶甑相似,但做法和容器**不同。土瓶甑的做法是,先做海鲜汤底,再经过滤后加入各种海鲜、柚子粉放入茶壶中隔水蒸片刻而成。而这道汤把产于云南的天籽兰花(石斛花)、清新螺肉直接放在陶制的小茶壶里熬制,气味清香,汤色金黄如茶,没一丝油星,喝起来更有淡淡回甘。

盐焗凤爪拌角螺鲜味可口秘密武器:陶锅

粤式点心四大天王之一的凤爪,一直备受吃货喜爱。这道菜用石湾陶锅焖凤爪,并且加入秘制的香料酱汁,肉质更细嫩,再加上新鲜角螺,更觉鲜美可口。

采写:南都记者沈开倩

实习生丘媚

图由被访者提供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