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有馆,茶庭有店?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伟哥论茶

近日,珠三角*家大益茶庭店在广州开业。这一号称“为消费者提供新形态综合性茶饮服务”的经营模式,融“即饮售卖+自助冲泡+茶品品鉴+空间体验”为一体,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在普洱茶终端消费增长乏力、旧茶库存压力不断加大的当下,着力于将普洱茶变成快消品的茶庭店能否成为行业的救命稻草?

大益官方的宣传材料显示,茶庭店“为行业提供了一种**的业态,形成了一整套为多元化消费群体尤其是年轻消费人群服务的现代零售茶饮商业系统”。有别于传统普洱茶庄、加盟连锁店的经营模式,茶庭店不单选点注重闹市区**地段,内部装修也更时尚,配有高速WiFi、阅读角,供应特色茶点、冰淇淋等,极力迎合年轻消费人群的口味。

向来,普洱茶都被视为慢生活元素。新茶,需时光沉淀,方显“越陈越香”。冲泡,需平心静气,全神贯注,撬茶、洗茶、闻香、慢啜,每个环节都能发掘出无穷乐趣。一饼老茶,三五老友,一泡就是一个下午的悠然时光。如果有**,普洱茶成了咖啡、凉茶一样的街头快消品,究竟能勾起多少人的兴趣?

茶庭店的定位中有这样几个关键词:“年轻消费人群”、“现代零售”、“商业系统”。虽自诩为“**的业态”,但不难看出里面所包裹着的星巴克、凉茶铺、甜品店“三鲜馅”。

紧盯年轻消费人群固然没错,不过要改变年轻人的口味绝非易事。进星巴克能显示逼格,去茶庭店难道只是为了一杯说不清、道不明的速泡茶?别跟我说这里有WIFI,能蹭网的地方多了去了。如果希望借助茶庭店渠道破解普洱茶的零售难题,建一个**的“商业系统”,需要多大的日常成交量才能抵消**地段的高租金等经营成本压力?“年轻消费人群”凭什么要进店喝茶(何况当下普洱茶的消费主力军仍是中老年人)?当年铺天盖地的专卖店都无法解决零售问题,凭什么换了茶庭店的外壳就变成“现代零售”了?难道这里卖的不是茶?

或者,有人会说这里卖的是“茶文化”,可跟星巴克抗衡的“茶文化”。事实上,星巴克**了一种*特的咖啡文化,在**各个角落都拥有狂热的追随者。在圈子文化盛行的普洱茶界,每个品牌都有相对稳定的拥趸,茶客的个性化需求特征十分突出。经营单一品牌的店面无论打着什么旗号,对圈子外的茶客影响力都是非常有限的。

作为一种经营模式,茶庭店可视为传统普洱茶业切入快消领域的大胆尝试,但不应忽视普洱茶消费的多元化特点。茶庭店或许可以成为部分年轻人休闲、免费蹭网的好去处,一杯速泡茶却并不一定能让其体会到品茶的乐趣,“速泡”也很难与产品的“快消”挂起钩来。

咖啡是饮料,普洱茶也是饮料,但其日常消费习惯有本质区别。*特的咖啡文化可以成就星巴克,普洱茶文化能成就茶庭店吗?茶庭店模式究竟能走多远,更有赖于决策者的智慧与市场的*终接受程度。且行且珍惜!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