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居住证 外地户口买车难上牌?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你不是本市户籍人口,要先办理居住证后,才能办理新车注册手续。你在江门是租房居住,办理居住证还需要所住出租屋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考虑租赁登记后要缴税,不想去备案。

买了新车,无法上牌?———因为没有居住证。近日,有消费者反映买车,因居住证办不下来,导致无法给新车上牌。而记者采访经销商了解到,如今居住证已成为限制外地人在本地购车的一大难题。

居住证难倒新车上牌

近日,市民罗女士到4S店买车,经过反复对比、试驾后,*终选定了一款车型,并支付了购车款。然而,她通过车行办理新车注册登记时,车行工作人员看了她的身份证后表示,由于她不是江门市户籍人口,根据规定需要先办理居住证后,才能办理新车注册手续。

之后,罗女士拿着相关证件以及工作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到街道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办理居住证。罗女士却被相关工作人员告知,由于罗女士在江门是租房居住,办理居住证还需要所住出租屋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为了尽快办理居住证,罗女士找到房东商量,希望房东能尽快补**明。然而,房东因考虑到登记后要缴税,**去备案。随后罗女士咨询房屋中介,发现本地大多出租屋都没有进行备案。由于无法提供备案,罗女士的居住证自然办理不下来,新车也无法上牌。“难道新买的车就要一直停着吗?”罗女士对此感到非常郁闷。

车管所非本地户籍需提交居住证

南都记者为了解相关规定,前往江门市车辆管理所咨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需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该法规同时规定“身份证明”是指居民的身份证明,是《居民身份证》或者《临时居民身份证》。在暂住地居住的内地居民,其身份证明是《居民身份证》或者《临时居民身份证》,以及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暂住证明。

江门市车辆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非本地户籍人口办理机动车入户、驾驶人考试两项业务一直都需要居住证的。这政策并非新规,从前提交的暂住证,现在改为提交居住证。”对于罗女士的遭遇,该工作人员表示,车行的销售人员对国家政策应该是很清楚的,只要一看消费者的身份证,就应该提醒对方需要办理居住证才能办理新车入户手续。而问到外地人办理居住证困难,影响到在本地购车,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不是车管所的管辖范围了。

随后,南都记者致电蓬江区环市街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办理居住证需要提交身份证、2张数码照片、出租屋的《备案证》和租赁合同、计划生育证明、劳动合同等。记者询问,没有《备案证》只有租赁合同的情况,能否办理。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没有《备案证》无法办理居住证。《备案证》系由房屋出租人带房产证到房产行政管理部门办理。

经销商容易流失外地客户

为了了解居住证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南都记者走访江门多家汽车4S店,发现由于外地人办理居住证困难,近期许多在本地工作的外地人都搁置了购车计划。江门某日系品牌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居住证的办理没现在严格,许多外地人购车都通过中介办理居住证,*快的时候**就能办下来。然而,这个月开始,居住证办理变得严格起来,材料不齐根本无法办理居住证。

建设三路上的某经销商负责人介绍,其所经营的品牌有不少外地人购买,比例约在三成左右。受居住证难办的影响,该店外地人客户大多流失。“为了避免日后的纠纷,销售人员在客户付款前,会确认客户是否外地人,是否持有居住证。如果没有居住证,会建议办理好再购买。”

据了解,近段时间,江门主流品牌汽车经销商都因居住证问题,导致销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从事多年汽车销售的袁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江门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外地人到江门工作,现在外地人已经是江门汽车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本地出租屋大多没有备案,而且房东又大多因纳税问题不愿意备案。这样一来,外地人根本无法办理到居住证,更不用说上牌。许多外地人,要么搁置购车计划,要么选择回户籍地购车上牌,但外地车在本地开终究还是会有其他不方便的问题。

市民盼简化上牌手续

“我在江门住了将近5年,为什么买车上牌还要居住证?”对于这项规定,市民罗女士感到无法接受。她认为,****都一直在强调简政放权,为何非本地户籍人员办理新车入户、考驾照还要多办一个居住证明呢?有市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考虑实际需要,取消不必要的手续。

江门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上述规定并不是江门车管所制定的,而是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车管所只是执行政策的机构。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也收到部分市民建议,他们也在逐级汇报,至于*后是否会被采纳,这就不是他们能掌控的了。

对于居住证办理困难的问题,有市民表示,买车、考驾照都还是小事,许多外地人很可能因办不了居住证,影响子女读书。某合资品牌经销商负责人表示,目前,居住证难办的问题关键在于出租屋备案。相关部门只堵不查,行政力量对出租方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的话,居住证难办的问题恐怕会在江门长期存在下去。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