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学校叛逆青春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博罗启德“特殊学校”内,位于宿舍旁边的宣泄室内,一名学员用打假人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据校长薛维亚介绍,无论是学校的教职工还是学员,在心情压抑,情绪难以释放的情况下,都可以自由进入   宣泄室,对着假人发泄一番。学校要求个人物品都必须摆放整齐,宿舍俨然“军营”。“我是一个很爱抽烟的人。”一名学员在白纸上写下了对自己的评价,教官称鼓励孩子们自我检讨、悔思过去。启德学校的课堂上,学员们一起在教室里学习《**规》等国学。跑步结束后,体能较好的学员还需要进行俯卧撑等训练。一名刚刚训练完的学员跑回宿舍喝水。学校对内务要求很高,学员宿舍都整洁有序。**度的体能训练中,一名男孩子累得蹲在地上。

每天早晨6点,15岁的李文在启德学校的宿舍里起床、整理内务、做早操。然而3个多月前,这个身高1.6米的消瘦少年,曾贴着眼贴在网吧里上网,连续7昼夜不休息。

因沉迷于网络无法自拔,他们被称为“问题少年”;因长期逃学不服管教,他们被父母送到“特殊学校”启德青少年行为辅导中心戒除“网瘾”。位于博罗镇的启德学校,是一家专门矫正与辅导的专业机构,有70多名“问题孩子”在这里接受“隔离*疗”,陪伴他们的是10名教官和8名心理咨询师。据该校校长薛维亚介绍,来这里的不单单是网瘾少年,还有一些厌学逃学、早恋叛逆和吸毒打架的孩子,年龄在8-18岁之间,矫正时间在4-6个月。“*难戒的是网瘾和毒瘾,一般矫正时间也比较长。”

“功课”多为体能训练

这所“特殊训练营”仅管位于闹市,但营员们几乎与外界隔绝、不能擅自中途离开营地,训练期间不准家人前往,俨然军事化管理。“让迷恋网络的孩子们通过全封闭式的训练,将兴趣逐步转移到学习和生活上来。至今已经对近2000名有网瘾、毒瘾、离家出走、厌学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进行过行为矫正。”薛维亚介绍。

所谓的“隔离*疗”,主要的方式是行为训练。8月18日下午,南都记者来到启德学校时,正值出操时分,几十名学生身穿迷彩服,正绕着学校内的操场跑,按照课程表,“绕场跑”规定要达到35周,约有4.5公里。做简单的休息调整,接着是体能训练———俯卧撑30个,上下蹲30个,高抬腿连续30秒。除了下雨天气,每天的体能训练都雷打不动。

除了体能训练,每天必做的功课还包括诵读《**规》、收看《新闻联播》。以及其他法制课程、戒除网瘾课程和毒品课程,偶尔的娱乐节目也是观看《中华德育故事》、《我是特种兵》,《变形记》等励志片。

“主要通过体能锻炼,生活作息习惯培养,来提高网瘾少年的生活自理能力。”据该校校长薛维亚介绍,行为训练和心理辅导是矫正的两种主要方式。“心理干预就是通过心理学老师与孩子交流谈心,并结合亲情教育,使孩子从内心深处意识到不良行为的危害。”

倔强学员会“反抗”教官

此前有关戒网瘾机构训练导致学生伤亡的事件频频发生,每月4500元的高额收费真的能收到矫正成效?

启德学校总教官王茂彬是一名退伍士官,王茂彬向记者透露,与几年前相比,有关“体罚”的管理更为严格,“以前还允许打学生**或手掌,现在是哪里也不准打。”王茂彬介绍,这里的教官平均年龄在25岁以上,“年龄偏大脾气不会太大,有容忍度。”

校长薛维亚直言,因为学校接收的都是一些“桀骜不驯”的孩子,要改变这些特殊孩子的不良行为也并非易事,尤其是刚入校的学员,从家庭的优越环境一下子进入到半军事化管理,多数都会表现出抗拒。“用学员自己的话讲,在这里吃得不好,住得不好,也不自由,每天还要进行枯燥乏味的体能训练。个别性格倔强的学员,难免会不听教官指令,甚至袭击教官的行为也时有发生。”

薛维亚说,这也是其它特殊学校,个别教官因控制不住情绪殴打辱骂学员,甚至对学员进行体罚的原因。为了禁止出现体罚的情况,该校制定了严格的教官管理制度,禁止教官殴打辱骂学员。一旦发现,情节轻微的罚款500元,情节严重的则直接开除。

薛维亚透露,前不久,郑州一家戒除网瘾学校教官打死学生事件,对该行业影响*大。该校拟在近期举行一次办学开放日活动,增强该校办学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和孩子家长的监督。

[个案]

留守少年网吧连续上网7天

从小学六年级开始跟着同学到黑网吧玩网络游戏,到产生网瘾无奈转校、辍学,李文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

15岁的男孩李文,父母在惠州一家电子厂工作,作为留守少年的他随爷爷、奶奶留在四川老家读书,如果不是因为上网成瘾而辍学,李文现在应该在四川读初中。从小学六年级开始跟着同学到黑网吧玩网络游戏,“刚开始玩的游戏比较低端,主要是《植物大战僵尸》、《反恐**》之类的。”李文说,后来天天脑子里想的都是游戏。爷爷、奶奶管不了他,父母一年才回家几次。他就偷偷溜出去经常通宵上网。

“他们(父母)也有几次专门回家教育我不要上网,让我跪在地上用竹条打。”李文称,但父母走后他又跑到网吧去了。因为长期逃学,初二时被学校开除。这个阶段,他*喜欢玩的游戏就是《**联盟》。李文回忆,他连续上网的*长记录是七天七夜,贴着眼贴膜,眼睛眨也不眨也不觉得累。在网吧连续呆了七天时间,他只吃了两餐饭,叫的是外卖,第三天吃了一餐,第七天离开网吧时,吃了一餐。

上网成瘾后的李文,再无心读书。后来,父母带他来广东打工。先是在广州番禺一家厂里做杂工,月薪2000元左右;每月的工资,一半以上用来上网购买游戏装备。今年年初,李文辞工来惠州一家鞋厂打工,网瘾复发,为了购买游戏装备一次就花掉七八百。父母感到无望,今年4月底,将他送到了惠州启德学校进行行为矫正。

12-14版 采写:南都记者郭秋成 摄影:南都记者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