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请帮帮鲁甸震区的“准大学生”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2014

圆梦大学

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了6.5级地震,打乱了当地人们的生活。在参与救灾中,东莞市六度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六度公益”)的志愿者陈方艳获悉,当地有3名高中生考上了大学,但他们家庭的经济状况十分困难。地震发生后,他们三人都在灾区做志愿者。

陈方艳和朋友逐一走访了这3名学生的家庭。随后,她向“六度公益”负责人刘立勇介绍了走访情况,商定为这3名学生筹集大学一年级的学费、杂费和生活费。(其中,每人每年的学杂费为8000元、生活费为3600元,筹集目标共为34800元。)

目前,六度公益服务中心已筹集到了19400元善款,离筹款目标还有15400元。如果你愿意帮助这3名学生圆大学梦,可直接与东莞市六度公益服务中心联系。电话:13553884300(刘立勇)。

档案

姓名:阿江

籍贯:鲁甸县龙树乡人

家庭现状:父母务农,家中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

录取学校:华南理工大学

“农村孩子,只有自己奋斗才能走出去”

阿江喜欢读书。在读过的名著中,《平凡的世界》对他影响*大。“我觉得自己的命运和孙少平、孙少安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农村的孩子,只有通过自己的奋斗才能走出去。”阿江感慨地说。

今年高考,阿江拿到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令常年“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非常自豪。但面对数千元的学杂费,两位老人发愁了。

震后房裂,无*盖新房

家在鲁甸龙树乡的阿江,是个山区孩子。他家有7亩山地,由于当地海拔高,家人只得种土豆、玉米等易成熟的农作物。尽管奔波忙碌,一年下来,地里收的东西也没什么剩余,“我们自己吃点,家里又喂了两头猪,粮食就没剩下什么了。”

阿江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为了凑足三个孩子的学费,阿江的父亲耿叔还经常去帮人砌墙、搬运东西等,每个月能收入1000元左右。考上大学后,阿江的父母既喜且忧:除了阿江近万元的大学学杂费,阿江的弟弟、妹妹都将升入高中,这对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大考验。

在本次鲁甸地震中,阿江家里的土房出现了裂缝。为**居住安全,县**建议他们拆了重建,并提供一些补助金。“我们没有*去盖新房子,现在只能暂时住着。”耿叔无奈地说。

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得知**乡受灾较重后,阿江加入到了救灾志愿者的行列中。在震区,阿**要负责搬运救灾物资,包括方便面、矿泉水、医药品等。半个月的志愿者服务中,这个朴实勤奋的孩子让不少人印象深刻。

《平凡的世界》给了他很大鼓励

阿江的业余爱好是打球篮、看书。在阿江看来,他的命运和《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孙少安,有很多相似之处。“农村的孩子,只有通过自己的奋斗才能走出去。不管自己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一定要努力才行。”

高考成绩公布后,父母本想让他填报能减免学费的师范类院校,但阿江的兴趣在电气类理工专业。几次和父母沟通后,阿江说服了他们,*终他如愿被华南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工程专业录取。

「大学规划」

上了大学之后,要把专业基础学好,多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业余时间做一些兼职。希望毕业后能进光电类企业工作,改善家里的条件。

档案

姓名:刘啟发

籍贯:鲁甸县乐红乡人

家庭现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着伯父伯母生活

录取学校:昭通学院

他曾去餐馆洗碗,只为免费中饭

从8月5日起,刘啟发一直在参与地震救灾工作。这个苦孩子,也很能理解别人的痛苦。

啟发不到一岁时,他的父亲不幸去世;后来,母亲改嫁,啟发跟着伯父伯母生活。几年前,伯父摔了一跤,至今未**,一家人的生活仅靠伯母打工维持。面对啟发的大学学费,伯母也一筹莫展。

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他跟伯父伯母生活

在啟发还不到一岁的时候,他的父亲不幸去世。不久后,他跟随改嫁的母亲来到新家。但随着母亲和继父的孩子出生,家里经济负担逐渐增大。在读高二时,他曾因经济来源断绝,只得去学校附近的一家餐馆洗碗,只是为了一顿免费中饭。这样的日子过了两个星期后,他的伯父知道这一情况后,将他接回自己家一起生活。

啟发的伯父有一儿一女,原本家中就不宽裕。几年前,伯父还摔了一跤,花了一大笔医药费,至今尚未**,家中还欠下了4万余元债务。由于没**疗,他的伯父只能在家休养,无法下地干活。一家人仅靠着伯母在浙江打工维持生计。

啟发考上大学后,他的伯父伯母很高兴,但也为他的学费发愁。“这个孩子性格很好、很听话,我们对他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伯母说,实在没办法的话,就只能贷款了。

曾获全国化学奥林匹克比赛三等奖

啟发很喜欢数学,曾经获得过“鲁甸一中数学竞赛一等奖”。此外,他还获得过昭通市作文竞赛二等奖、全国化学奥利匹克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优异的成绩来之不易。小时候,啟发经常被同学嘲笑是“没人要的孩子”,这让他开始消极。后来,他逐渐明白,要给父亲争气,“证明给别人看,自己是个**的人。”

从初中开始,啟发一直刻苦学习,课余时间也在宿舍看书。一年后,他成为班里的**名。此次他被录取的专业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他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帮助更多的人成长。

在鲁甸地震中,啟发家的房子成了危房,全家人搬了出来,住进了帐篷。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啟发便赶到县城当志愿者,至今已有半个月。明天,啟发便要回家准备大学开学的事情了。

「大学规划」

好好学习,争取拿奖学金。如有多余时间,想学些医院类知识,在生活中用得着。另外,做兼职、试着写文章投稿,*取生活费。

档案

姓名:张鑫

籍贯:昭通市永善县人

家庭现状:父母在家务农,大姐在读大学,龙凤胎二姐也是今年考上大学

录取学校:上海理工大学

龙凤胎姐弟同时考上大学

今年高考后,张鑫和龙凤胎的二姐,分别拿到了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的录取通知。而他们的大姐,今年也将升读大三。一门出了三个大学生,这让张鑫的父母十分骄傲,但每年高达几万元的学费又让一家人都难以露出笑容。

高考发挥失常,被上海理工大学录取

张鑫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从小学到高中,他一直都稳居班级前几名。读高三时,张鑫的成绩一直稳定在640多分,这个分数**能考上他心目中*向往的武汉大学。

但在高考中他发挥失常,只考出了595分,*终被上海理工大学录取。张鑫原本打算复读再考武汉大学,但考虑到父母供他读书压力太大,*终还是放弃了。

鲁甸地震发生后,张鑫与同学组队前往灾区当志愿者,主要负责搬运和分发赈灾物资。有一次,张鑫半夜起来搬运大米,却遇到了余震。“当时大家都很害怕,急忙跑到斜坡抱着树,幸好只是虚惊一场。”

虽然只当了四天的志愿者,张鑫却感触良多,“家乡实在是太穷了,如果我以后有*了,希望能够帮助家乡发展经济,让家乡富起来。”

为供孩子读书,已欠债6万余元

今年9月,张鑫的大姐就要成为上海电机学院一名大三学生了,加上张鑫和妹妹,家中三个孩子都考上了上海的大学,这让父母们十分骄傲。“我们这里大学生不多,很多孩子都没考上大学,我的几个孩子都考上了,我脸上也有光。”父亲张先生开心地说。

但随之而来的是对学费的忧虑。张鑫的父母以务农为生,家中主要经济来源是种菜,一年仅收入三四千元。为了供他们读书,家里已向亲戚朋友借了6万余元。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张鑫的大姐申请了助学贷款,生活费则靠学校的助学金、勤工俭学获取;此次,他的二姐也向永善县教育局申请了助学贷款。

「大学规划」

在大学里好好学习,希望毕业后能找份好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父母的生活。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