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长:东莞与苏州人才差距非常明显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政界之声

**人才不会自动产生,需要下大力气培养和吸引。

———东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甄瑞潮

南都讯记者严铧实习生奚丹芸张丽萍“在莞双聘院士仅4名,在莞创业‘千人计划’仅10名,莞企产学研合作的‘千人计划’仅3名,(与苏州的)差距非常明显。”东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甄瑞潮日前撰文阐述东莞人才工作的整体思路。他表示,东莞与苏州的差距非常明显,应将人才工作纳入各镇街、各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还要借鉴长三角的经验,建设东莞人才市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人才发展研究院三大平台。

“在莞双聘院士仅4名”

甄瑞潮撰写的署名文章《推动东莞人才工作加快发展》日前发表于《东莞日报》和东莞市群众路线网。“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甄瑞潮在文中阐述了人才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古今中外,但凡大国崛起,民族振兴,人才都是**资源、**要素。纵观世界发展史,每次成功的经济追赶,都是人才资源的成功追赶。美国追赶英国、日本追赶美国、韩国追赶日本,都是如此。就连以色列这样的“小国”,一半国土是沙漠,而且严重缺水,冲突不断,也能跻身发达国家行列,关键还是靠人才密集、科技发达。

甄瑞潮说:“**人才不会自动产生,需要下大力气培养和吸引。”他以长三角的人才工作为例,通过对比来阐述东莞人才当前所面临的困境。近年来,长三角不惜重金、不计代价网罗人才,江苏入选国家“千人计划”246人,位列全国**位,仅苏州*墅湖科教创新区院士就达13名,入选“千人计划”22名。甄瑞潮认为,虽然近年来东莞市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但相比之下,在莞双聘院士仅4名,在莞创业‘千人计划’仅10名,莞企产学研合作的‘千人计划’仅3名,差距非常明显。”

“人才短缺,人才支撑不足,经济发展自然就缺乏后劲。”甄瑞潮说,去年苏州生产总值共13000亿元,增长9.8%;其中面积仅有931平方公里的昆山生产总值达2725.3亿元,“我们要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就必须进一步强化人才优先发展的观念,着眼于发挥人才的支撑和**作用,积极培养和引进大批***人才,努力增创人才集聚的新优势”。

“用好用活这笔人才专项资金”

作为东莞市委组织部长,甄瑞潮在文中阐述了今后东莞人才工作的整体思路。他认为,东莞要清醒地认识到,东莞人才工作对比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大城市,先天优势不足,只有奋起直追,以“人一我十”的精神推动人才工作跨越发展,才能真正实现迎头赶上。

2012年起市委市**提出连续5年每年投入10亿元设立“人才东莞”专项资金,努力实现从“招商引资”向“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转变。这笔资金究竟怎样使用,才能发挥*大效用?甄瑞潮认为,关键是“找好支点”,他说:“用好用活这笔人才专项资金关键是要找准支点,从而有效撬动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当前特别要**支持“三重”项目建设和水乡建设等**区域建设,**支持“六大”人才队伍建设。”

其次,甄瑞潮认为,东莞还要完善好两大机制。“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从**体制、运行机制、**措施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党管人才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还要优化市人才办和市人力资源局人才管理机构设置,提升牵头抓总的作用。”他说,“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考核机制,将人才工作纳入各镇街、各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人才比比看

长三角·江苏

江苏入选国家“千人计划”246人,位列全国**位

仅苏州*墅湖科教创新区院士就达13名

入选“千人计划”22名

VS

珠三角·东莞

在莞双聘院士仅4名,

在莞创业“千人计划”仅10名

莞企产学研合作的“千人计划”仅3名

[东莞揽才大计]

用10年培育1000个科技创新团队

既然长三角的人才工作如此出色,那么有哪些好经验是值得东莞借鉴的呢?甄瑞潮认为,主要是要**抓好三大平台建设。其中就包括东莞人才广场建设,打造成为东莞人才服务的办事机构、人才工作的研究中心、人才服务的中枢和人才服务的产业聚集地;东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在松山湖中心区建设东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发挥集聚产业、拓展服务、孵化企业、培育市场功能;另外还要推进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建设,加强该研究院的规范运作,提高科研水平,为东莞人才工作出谋划策、贡献研究成果。

甄瑞潮透露,东莞将全面实施“东莞千人计划”,计划用10年时间,**引进50个居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创新科研团队,1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实施育“星”工程,用10年时间培育1000名科技创新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科技领军人才。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