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是时候有自己的书展了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每年7月、8月,对于香港、上海、广州的读书人来说,就是一个节日。因为,7月有香港书展,8月有上海书展、广州南国书香节。香港书展,今年办到第25届了,俨然成为亚洲*有影响力的书展。每年香港书展*******杆箱,纷纷过境,买书、听讲座,已经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

问题就来了*******自己的书展?

书展能干什么?书展当然不仅仅是买书。如果你硬要和我抬杠:“现在是电子书时代,我不买纸书的!”“网上买书那么方便,折扣那么低,要书展干什么?”我不回答这样的问题。就好像,我问你“你和你的亲人随时可以网上视频、通话,但为什么临近春节你还要拼了老命吭哧吭哧地赶***********。

或许还有人说:“要书展干什么?搞个书展就能提升城市气质?就能提高老百姓素质?我呸!”这个问题,看上去*******辨力,其实是一种偏激。确实,书展是形式,形式决定不了内容。但是我想说,没有形式,哪有内容。何况,有时候,形式就是内容。搞了,就增加了一分希望,不搞,就永远等于零。

一定还有人说:“钟二毛你个土鳖,出的什么馊主意*******月不是有读书月了吗,还搞什么书展?”读书月是有,而且坚持了这么多年,但跟书展不冲突*******的是全民路线,市里有活动,区里有活动,街道、社区、企业都有活动。这些活动,大大小小几百项,影响力势必就有限。而且,读书月对于要买书的读者来说也有不足之处,逛来逛去还是那几个书城,要想有更多的选择,比如港台书,就无法满足。那么,书展就是一个弥补。书展邀请全国各个出版机构,包括港台的出版社、外国的出版社,来展示、销售,读者可选择的面显然大多了。至于活动,书展短短几天,名人名家密集登场,宛如满汉全席摆在你眼前,看得见摸得着吃得到,那个爽劲和满足感,对谁都**是**********多名人名家,总有你喜欢的一款。

就此打住。一个书展能够承载的意义,或者对*******的塑造,这些高大上的表述,不适合我钟二毛一土鳖来阐述。这是官员的任务。作为一个算是合格的读书人,我想,如*******来,希望它是这样的:

平民的,纯粹的,但又是嘉年华似的。书展就是市民的节日,爱书的,能为之欣喜若狂,不怎么爱书,至少也觉得蛮好玩,像一个节日,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邀请到的嘉宾该**还是要**,但讲的话题*好还是接地气。要纯粹,就是跟书有关,书展里面不要卖月饼,不要卖衣服,不要卖根雕。此外,有一个细节一定要说,一定要吸取南国书香节的教训,向香港书展学习,名人讲座要放在安静的室内举行,不要在卖场中举行,实在是太吵了。钟二毛(青年作家,公共**号zhongermao1995)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