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0吨巨箱从惠东漂到大亚湾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惠州海事局两艘海巡船贴身护航警戒。通讯员摄

南都讯记者夏文格通讯员李涛朱建惠州港**座煤炭专用码头———荃湾港区煤炭码头一期工程,如今开始安放沉箱。28个3300吨的大箱子,将用3个月时间从惠东沿海面拖运到大亚湾纯洲岛,这也是惠州港迄今为止*大的沉箱作业。

20米高大水泥箱横穿惠州三个主航道

沉箱是码头的一个重要结构。一个个中空的水泥箱灌了水后,在海底铺好的基层上排放整齐,再浇筑水泥面层,形成码头。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一期工程长550米,包含2个7万吨级泊位,远期将达到15万吨级。这个码头总投资19.78亿元,占地面积约81.15万平方米,每年的煤炭设计通过能力达1500万吨,中海油用煤、珠三角发电用煤都可以行经这里,预计2015年底完工。

这是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广东省**工程,由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总承包。一期工程需要使用28个大钢筋混凝土沉箱,每个重达3327吨,泥石浇筑量相当于300台载重10吨泥石货车的运量。这些沉箱来自惠东平海镇碧甲沉箱预制场,做好后需要横穿惠州水域平海电厂航道、马鞭洲航道、荃湾主航道等三个主要航道,到达大亚湾纯洲岛施工水域。这也意味着,接下来近3个月的施工期内,这28个大箱子,要一个个漂洋过海“游”13.7海里,到达纯洲岛。

4.5小时航程两船护航

惠州海事局局长钟振斌说,这次是用拖轮拖带半潜驳船,带着高20.5米、长22.84米、宽16米的沉箱,运一个沉箱过去大约需要4.5小时。拖轮和半潜驳拖之间的缆绳长达60米,又要穿越主要航道,拖缆、卸扣断裂,拖轮发生机械损坏等,或因海况不佳等与其他船舶相撞等,对托运过程都是大挑战。所以这次拖运航速很慢,仅有3节(即3海里/时,约3.7km/h),操作难度大。

为**顺利,惠州海事部门提前联系惠州港引航站、工程总承包单位、航运拖带单位、护航警戒单位等9家单位代表及相关**,制订沉箱拖运的详细计划,同时安排一艘满载排水量为2500吨的平板驳船“建港504”为安装定位船,一艘满载排水量为5000吨的半潜驳船“建港106”为运输船舶,一艘马力2000匹的建港“靖海号”为拖运船舶,惠州海事局交管中心(VTS)对拖运作业过程进行全程电子监控,并派出海巡“海巡09293”与“海巡09271”贴身护航警戒。

目前,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建设项目已经成功安全拖运安装“*型”沉箱3个,余下25个沉箱,将分两个阶段于2014年底之前(中间有停顿)陆续拖运安装。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