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24个镇区 全部开征垃圾处理费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山步行街闹市区,尽管有专门的环卫工人打扫卫生,生活垃圾产生量还是很大。南都记者吴进摄

南都讯记者肖成通讯员罗婕 广东省住建厅近日提出,2015年各县将全面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中山市从2005年开始在中心城区范围以“水消费量折算系数法”征收垃圾处理费,至今已**到18个镇区。市住建局昨日表示,明年力争将开征范围拓宽到全市,这意味着小榄、三乡等8个镇区的居民明年也要随水费一起缴纳垃圾处理费了。

部门:有涨价压力但暂时不会调价

从2005年起,中山市就在中心城区范围内以“水消费量折算系数法”征收垃圾处理费。其做法是,垃圾处理费与水费一并收取,垃圾费的高低与水量挂钩,水用得越多,垃圾费就交得越多。每个类别系数折算不一样,以*常见的居民用水为例,每吨要加收0.31元的垃圾处理费,商业0.42元,工业0.42元,机关团体、医疗机构0.17元,福利机构、学校0.10元,饮料生产厂0.02元,印染厂0.08元,市场0.77元。

这些系数,是以每吨垃圾处理费90元为基础折算出来的。不过,中山市住建部门表示,每吨90元的收费有较大缺口。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均每吨垃圾处理成本为140元,加上垃圾收集运输费89元/吨,每吨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费共为229元,比2004年成本测算167元增加了62元,现仍按每吨90元标准计征,财政负担较重。“去年垃圾处理成本要1.2亿元左右,但只收了六千多万垃圾处理费,缺口是由财政买单。”

市住建局表示,中山市垃圾处理费面临调价的压力。不过,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还没有调价的计划,“这一两年内应该不会涨”。

内情:收费与垃圾组团处理模式有关

虽然近期不打算调价,但市住建局准备将垃圾处理费**至全市24个镇区。上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住建厅在惠州市博罗县联合召开广东省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推进会。省住建厅厅长王芃表示,2015年各县将全面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

据了解,2005年中山开征垃圾处理费,当时主要是针对中心城区,随后港口等镇区也纳入征收范围。迄今,全市已有16个镇区开征,但仍有8个镇区还未实施,分别是:小榄、黄圃、阜沙、三乡、坦洲、神湾、横栏、五桂山。

据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8个镇区,虽然没有向居民开征垃圾处理费,但当地**实际上承担了相关费用。据了解,垃圾收费与中山的垃圾组团处理模式有关。中山市计划建设中心、北部、南部三个千吨级组团式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目前中心组团、北部组团已建成运行,范围内各镇区已实行垃圾收费制度。位于神湾外沙村的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还在建设,尚未启用,所以也尚未收取垃圾处理费。南部镇区目前主要依赖坦洲垃圾填埋场,等南部组团运行后,将统一运到南部组团处理。

[延伸阅读]

住建部门:中山还缺危险废弃物垃圾收费办法

市住建部门还表示,垃圾处理收费目前还存在一定缺失,中山市至今没有制定特殊工业垃圾、危险废弃物、建筑垃圾等项目和收费标准,由于环保意识不强,企业常把特殊工业垃圾、危险废弃物、建筑垃圾混在一般生活垃圾中进行处理,这对中山市整体环境卫生带来一定影响。随着环境意识的增强,特殊工业垃圾、危险废弃物、建筑垃圾开始集中进行处理,市住建部门建议及早制定特殊工业垃圾、危险废弃物及建筑垃圾的收费管理办法。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