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家庭入户核查率已达100%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谢婷实习生邹倩娟昨日,南都记者从江门市民政局获悉,7、8两月期间,江门市民政局继续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开展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截至目前全市低保家庭入户核查率已达100%,数据分析9月中旬即可出炉。市民政局透露,预计明年将启用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

低保信息核查工作于去年启动,市民政局*次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今年7、8两月,市本级核查了全市20%低保家庭,县市、区核查了辖区50%低保家庭。通过去年和今年的核查,全市低保家庭入户核查率已达100%。

“主要是想了解全市是否存在骗保、人情保、关系保、低保金发放不到位等问题,此外入户调查还能了解到低保人群的构成,为什么会成为低保户等问题”,该负责人还表示,市本级委托江门市义工联开展此项工作,义工联在掌握了低保家庭的情况后,也能根据其需求开展帮扶活动,一举多得。

该负责人表示,此前核查低保家庭情况的*大的难点在于***门没有财产调查权,低保家庭收入的核查主要通过申请者自己提供收入证明、***门入户调查、邻居意见征集以及公示来进行。但在***今年2月份**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中,提到了建设全国社会救助体系,从法律层面上允许了***门核查低保家庭的家庭财产情况。而由省里统筹建立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预计在9月前后即可在试点城市试运行。预计下一年便会在全省范围内正式推行。

该负责人透露,该系统功能较为齐全,除了核对功能外,还有审批功能。系统将连接上住建、交通、税务、工商等每一个相关部门的信息库,届时江门市所有低保家庭的审批工作都将通过该系统完成。“在接到低保申请后,***门会先了解该家庭的经济状况,在申请人授权的情况下,把相关资料上交到省民政厅,省民政厅将通过该系统查询申请家庭的相关信息,包括家庭财产、银行账户、车辆、住房等,并将结果反馈给市里的相关单位。”该负责人称,通过系统核查是申请的门槛条件,假如申请家庭满足不了基本的核查条件,将无法继续往后的申请程序。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