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氏大宗祠将再放异彩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年久失修的梅氏大祠堂,砖瓦有所缺损。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南都讯记者欧阳少伟实习生苏霭欣 位于龙江镇龙山小陈涌路的梅氏大宗祠,已有292年历史,在被弃用多年后终于有望迎来大修,而带来这一变化的,正是昨日成立的顺德龙江梅氏大宗祠修缮委员会所预示的。

8年前已被确认为市级保护单位

在龙山小陈涌路7号上,两座祠堂大隐于视野中。这两座祠堂紧挨着,一座称为梅氏大宗祠、另一座称为陈氏宗祠,两座宗祠在2006年均已被确定为佛山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但破败、紧闭的大门、长满杂草的深院内里,却悄然诉说着两座古祠目前荒废的景象。

在大门口的一块文物保护的碑石上,风雨的侵蚀也让石板上简介祠堂的字迹显得模糊,大意是:梅氏大宗祠面阔3间、进深3进,总面阔11.4米,总进深45.2米,占地500多平方米,硬山顶,博古灰塑瓦脊。陈氏宗祠也是三间三进,总面阔13.3米,总进深28.6米,面积380多平方米、硬山顶,博古灰塑瓦脊,蓝色琉璃墙、滴水剪边,青砖上盖。

曾作为龙山医院旧址

在祠堂破败的门板上,还能读到“移风深处闹革命、活血活用老三篇”的一幅对联,显示着**时期她曾被征用的一段经历。祠堂对面的小卖部梅**说,祠堂此前曾作为龙山医院的旧址,1993年,龙山医院搬迁,后来该医院的一名保安曾搬进去入住。保安搬走后,近10年来该祠堂并未作为他用。

记者爬上祠堂旁边的一栋4层住宅往下探视还发现,祠堂里有水井一口。梅**证实,该水井是祠堂作为医院旧址时所修建。

梅**还透露,近两年也有陈涌村委相关负责人为保护祠堂,进去查看,主要问题则是祠堂内的地砖已被往日医院经常使用的药水、消毒液所腐蚀,大部分都已脱落变粉状。此外,门板、屏风多为木制结构,时间一久也出现破损。

龙江梅氏族人拟**宗祠

昨日下午,顺德龙江梅氏大宗祠修缮委员会在龙江镇成立,龙江镇宣传文体办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与龙江是广东梅氏宗亲人数分布*多的区域之一有关。

今年7月,在梅荣能、梅乐然等顺德龙江家具企业家的号召下,“梅氏大宗祠修缮筹备小组”已成立,并召开了**工作的**次会议,为**宗祠出谋划策、筹集资金。

据悉,此次修缮活动争取到了顺德区、龙江镇两级**的支持,梅氏族人也打算自筹资金,并在**后以族人力量管理宗祠事务。

[知多D]较广州陈家祠还年长172岁

顺德祠堂南海庙———这是历史上岭南对顺德众多祠堂以及祠堂建筑宏伟的评价。

在龙江文化学者张永锡的著作《龙江千年回眸》描述到,明代开始,龙江弃田种桑以后,经济一度出现繁荣景象。于是各姓大族争相营造祠堂以祭祀宗族,以示孝道。

而收藏于广州中山图书馆的**版《龙山乡志》记载,清宣统三年(1909年)顺德龙山祠堂共有644间,而保存到现在的仅有2间,其中一间便是梅氏大宗祠,建于雍正元年(1722年)的梅氏大宗祠历史悠久,比广州**的陈家祠还“年长”172年。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