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豪门藏深巷今朝发掘挂“门牌”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陈岩 今后到斗门镇南门村不光有接霞庄、菉猗堂可以看,还有36处“豪宅”可以游览。记者昨日了解到,南门村600年来人才辈出,出现过不少豪门,其家中的房子很是气派,而今这些老房子都被发掘出来,并在其门外挂上了“门牌”,上面写有介绍,有心的游客可以探寻南门村的老巷子,可能就会有意外惊喜。

在南门村中心里一巷63号,南都记者看到一个外表颇为平凡的农家小院,门上挂有一块漆黑的牌子,上面的烫金字写着“藏碧堂简介”。村里70多岁的赵承华介绍说,这个小院里曾经走出过一位显赫一时的人物,据记载,藏碧堂是宋魏王二十八代传人赵晃登(字启明,别梦唐)的故居,其毕业于广州黄埔军校,曾任翁源县县长、南门乡主席,其本人有不少奇闻异事被记载。

在南门村密如蛛网的小巷子里,记者还看到了“世寿堂”、“缉敬堂”、“敦厚堂”、“崇基堂”、“酉麟堂”等多个建筑,这些房子有的高大气派,有的小巧精致,但都显得很古朴。

赵承华说,“堂号”是家族门户的代称,是某一同族人的共同徽号,是**与地位的象征,也有非富即贵的大户人家自立的,既具有浓厚的宋皇室文化色彩,也是家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村里共有36个“堂号”。

斗门镇***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南门村在打造历史文化名村,为了更充分地发掘该村历史,***门配合赵承华老师详细查阅了《赵氏族谱》,*终确定了36个堂号,目前全部挂上“门牌”,游客到来后可以细细品读南门村的历史和深厚底蕴,不过由于这些房子都住着人,游客暂时只能在**观赏。

报料电话:8885885

趣事、新鲜事,无论*细,都可发微博随手@南都珠海,即有机会出现在报纸上,还有报料奖哦!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