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投资近亿清淤20条河涌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刘军实习生方慕冰刘畅与佛山接壤的荔湾区拟投入9557.052万元对辖区内20条河涌清淤,计划清理出来的淤泥可在足球场堆高约80米。广佛跨界河涌*理连续两年被省**挂牌督办,广州市已为此两次被约谈。据悉,清淤只是荔湾新一轮*水计划中的一部分。

花地河再次成为**

由于花地河在荔湾区的流域面积广,支涌众多,因此早在亚运会之前就被列为*主要的整*目标。亚运大*水结束后,花地河的水质以及两岸景观得到明显改善。根据广州市环保局每月公布的河涌水质监测数据,其水质大部分时间都达到了四类水水平。

不过,荔湾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花地河两岸的排污口在亚运*水期间已基本肃清,主要支涌的截污也做得不错,因此水质确实明显好转,但一些水量不大的“毛细血管”支涌却没有**截污,因此要稳定达到四类水还是比较困难,尤其是在雨季,依然难以达到广东省南粤水清行动计划的要求。因此,此次20条河涌的清淤工程,花地河再次成为整***。

根据计划,本次清淤工程分两标段,**标段就是对花地河进行清淤,第二标段为对牛肚湾涌、秀水涌等19条河涌分别进行清淤。

20河涌均为上级“点名”

荔湾区一共有河涌103条,为何此次选定这20条?据了解,自去年初广东省发布南粤水清行动计划以来,对河涌的整*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其中广州的16条广佛跨界河涌是重中之重。因整*不力,广州和佛山的主要负责**已被省**多次约谈。在这16条广佛跨界河涌之中,花地河、牛肚湾涌以及珠江西航道均在荔湾区辖内。

虽然跨界河涌只有3条,但与其相关联的河涌众多,另外17条河涌均在跨界河涌*理以及南粤水清行动计划方案之内。荔湾区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荔湾区水系发达,纵横交错,相互联系,*理花地河,意味着荔湾区南部片区的大部分河涌都要*理,加上广佛跨界河涌的整*要求,意味着整个荔湾区的几乎所有河涌都要进行整*。

据了解,清淤只是新一轮河涌整*的开始,今后,荔湾区还将系统开展对河涌水质的*理。

淤泥可在足球场堆80米高

环评报告显示,各种颗粒物、胶体物质和垃圾聚集沉积在荔湾各河道水体底部,多年积累致使河道堵塞严重,已不能满足排洪要求。

虽然荔湾区的河涌与珠江西航道等珠江干流相联通,每天潮涨潮落冲刷河涌,但淤积的淤泥在河道内形成了内源性污染源。本次计划是对20条河涌进行清淤,保持低潮期间的景观水位。

据悉,此次清淤总长度为42.72km,估计清淤工程量为563618m3。如果按照国际标准足球场的面积算,这些淤泥可以在足球场上堆上79米高。

环评报告介绍,根据广东省和国家海洋局的规定,建设单位计划将挖出的淤泥运往黄茅岛海洋倾倒区指定地点集中处置。工程完工后,荔湾区20条河涌以及其支涌的泄洪能力将明显增加,并增加河涌的自净能力,有利于改善河涌水质。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