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杀死表弟 600多人求情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张建辉

  南都讯 记者杨秀伟 表弟经常**且欠下高利贷,江门市江海区礼乐一中学教师刘文杰屡次教育无效,将表弟骗到郊外杀死,称免其连累家人。事件发生后,包括表弟母亲在内的85位亲友以及刘文杰152位同事、403位学生为其求情。江门市中级**日前一审采纳轻判建议,决定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刘文杰有期徒刑12年。

  教育无效起杀心

  刘文杰是江门本地人,现年31岁,大学毕业后在江海区礼乐一家中学任教多年。刘文杰姨妈何某早年曾收养一个孩子蓝某,蓝某长大后,却让母亲头疼不已,不仅经常参与**,而且在**时欠下高利贷,怎么也还不清。

  2013年3月,何某到妹妹家中诉苦,称蓝某又借了一笔2万元**,希望哥哥劝说一下蓝某。当年7月20日,何某又到妹妹家中诉说。因为何某妹妹当年曾劝姐姐收养蓝某,并在蓝某生父临终时答应过要照顾蓝某,她于是让儿子刘文杰出面教育蓝某,并看能否想办法帮蓝某还清欠款。

  李文杰受母亲嘱托后找到表弟,多次谈话中发现表弟并不听劝,而且究竟欠了多少债也说不清,一时说2万一时说4万。去年7月底,刘文杰感觉已经无法教育好表弟,担心表弟这样下去会连累姨妈,决定将其杀死一了百了。

  记不清刺了多少刀

  2013年7月28日晚,刘文杰携带事前准备好的铁锤、水果刀,以带蓝某去借*为由约蓝外出。当蓝某驾驶摩托车搭载刘文杰行至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长沙充美花场路段路边时,刘文杰佯装打电话叫蓝某停车,趁机取出水果刀猛插蓝某颈部数刀后致蓝倒地。随后,刘文杰又向蓝某胸部、背部、手臂等部位连刺十多刀,再用铁锤击打蓝的头部后逃离现场,蓝某当场死亡。后来警方鉴定显示,蓝某全身伤痕累累,颈部伤口有23处,上衣前侧有19处破裂口,上衣背侧有9处破裂口,认定死者系心脏破裂、双侧颈内静脉和颈总动脉破裂、失血性休克死亡。

  刘文杰归案后供称,当时先朝蓝某颈部接连刺了十多刀,朝背部刺了很多刀,怕蓝某不死就又刺了胸部很多刀,其后还担心蓝某死不了,又朝蓝某手臂刺了很多刀,想让蓝某流血过多而死。

  当天23时30分,两路人经过发现蓝某而**,警方根据监控录像判断应为熟人作案,随后一一进行排查。刘文杰接受调查时,警方发现其右手尾指有伤,且答话推诿较多,前言不搭后语,认定其有重大作案嫌疑,遂于2013年7月30日将其抓捕归案。

  被害人母亲也求情

  刘文杰归案后,蓝某母亲对其表示谅解,作证称蓝某很懒惰,只会吃喝玩乐,经常**欠人家*就向亲戚朋友借*甚至借高利贷,经常被借高利贷的人追债,希望从轻处罚刘文杰,让刘文杰能早日出狱照顾其生活。包括蓝某母亲在内的85位亲友以及刘文杰152位同事、403位学**出求情信,希望**从轻处理。

  刘文杰辩护律师则表示,刘文杰姑姑有精神病,刘文杰作案时系精神病发病期,不应该负刑事责任。律师当庭还提交了刘文杰以往所获的荣誉证书、献血证书等。不过江门市三医院鉴定认为,刘文杰没有精神疾病,其姑姑患有精神**症,并不影响对刘文杰的精神鉴定结论。

  江门中院一审采纳辩方部分意见,认为刘文杰犯罪动机是帮助姨妈摆脱拖累,且其平时表现较好、悔罪态度较好并得到被害人家属的谅解,而死者蓝某因沉迷**,累借赌债造成家庭矛盾,对凶案有诱发作用。**据此决定对刘文杰从轻处罚,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权利3年。

  [律师说法]

  北京市中伦文德(广州)律师事务所蒋斌律师: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让人恨得牙痒痒,正如本案中的被害人。可恨归可恨,轻易剥夺他人生命却于法不容。数百人求情,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某些人对生命的漠视。但其中被害人家属的谅解,是**量刑的考量因素。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