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100社区工作站 11月底前服务全部“一窗通”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通过一窗通服务,居民办理业务不用再费事重复排队,深得人心。受访者供图

“一窗通”,顾名思义一个窗口可办齐众多业务,不用一个窗口一个窗口跑。近日,南山区召开社区工作站“一窗通”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南头街道红花园社区等经验,在今年11月底前,全区100个社区全部实现“一窗通”服务。

改为四个综合性服务窗口

“一窗通”的尝试,*早在南头街道红花园社区工作站进行。该社区工作站的服务窗口推行的“一窗通”服务模式,与南山其他社区工作站相比,*大的不同是少了与**部门对应的“计划生育”、“劳动**”、“民政”等众多服务窗口,四个综合性窗口满足了辖区居民办事的众多需求,一对一的模式,让居民***接触**的直接服务,改变了过去排队等待、几个窗口间相互排队的情况。

红花园社区的这种窗口服务模式从去年4月份开始推行,旨在创新管理服务,摸索**、便捷服务形态。窗口服务模式的小改变,隐藏着社区工作站服务理念的大转变。

据介绍,红花园社区工作站有26名工作人员,此前窗口专干人员就占了三分之一。同样的工作性质,由于涉及到的具体业务不同,窗口人员的工作量也相差悬殊。有些窗口,如计生就有两个,一个是针对户籍人口的,一个是针对流动人口的。每年上半年,是学校报名时间,计生工作人员为开计生证明需要加班加点,每天窗口前排长队等待着办理。而部分窗口工作人员则较为清闲。但是相应的窗口又必须设置。“上面检查的过来,不设置相应的窗口,则被对应的管理部门批评,以为对他们的工作不重视。”工作站工作人员表示。

通过服务模式的调整,社区服务窗口“忙闲不均”的现象得以有效改善,窗口工作人员每月接待群众的数量相差无几,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居民办事的效率也快速提高,整个服务窗口呈现出服务比拼的良好氛围。

经过几个月的运转,红花园社区的“一窗通”服务模式,做到了任一窗口均可承接包括党务、政务、事务、居务等所有窗口业务,初步实现了“一个人员办多样事,一个窗口办所有事”的社区服务新模式。去年10月底,南头街道在辖区12个社区全面推行“一窗通”服务模式。

避免浪费不需“大拆大建”

为**“一窗通”模式,南山区近日召开社区工作站“一窗通”建设工作会议,副区长王东表示,各个社区工作站情况不一样,不能“一刀切”,要根据实际情况稳步推进,**全区100个社区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成“一窗通”建设。

会议提出,社区工作站建“一窗通”,并不是减几个窗口、挂个牌就完事,更重要的是服务人员的“一窗通”。也就是不仅硬件要“一窗通”,关键是真正做到服务的“一窗通”,切实提高基层办事效率及百姓满意度。届时,社区工作站办事窗口将设置评价器,由社区居民对工作人员打分。

王东还强调,开展社区工作站“一窗通”建设,并不需要在社区工作站“大拆大建”,在服务场地和窗口上尽量使用原有设施,或在原有设施基础上进行重新布局和局部调整,今后逐步改造,避免浪费。他表示,全区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参差不齐,潜能没有**开发,希望借此机会,在服务上再创新思路,进一步提升基础窗口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窗通”服务模式的实施,对于社区工作站来说,解放出了更多的人员。这些多余的人员如何安置成为问题,从红花园社区的做法来说,有了更多的人员深入到一线,直接与群众对接。原来坐等上门的人员变身为主动出门提供上门服务的人员。对社区来说,有了直接与群众***对接的人员,并且深入到居民群众当中。

据悉,对于这些主动上门服务的人员,红花园社区工作站以每周定期组织例会的形式,了解各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和成效,并建立一套完善的考核制度,充分提升这部分人员的服务质量。

主官有话说

让办事人员**为选择窗口烦恼

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国明

“一窗通”服务推出后,社区工作站每天只需要4名窗口工作人员,这样就解放出了大部分人力资源。结合社区工作实际,红花园社区将这部分人员**放在情况摸排、隐患整*、入户走访、访贫问苦等工作上,社区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得到明显加强。

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国明告诉记者,为了强化服务功能,南头街道在红花园社区进行试点,编印了《社区工作人员窗口业务手册》,手册包含了所有的社区窗口业务知识,社区所有工作人员人手一本,大家积极学习社区工作业务,每人熟悉并掌握了业务知识技能,真正做到“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新型服务模式。除此之外,社区还进一步完善社区内部运行机制,推出了**预约服务、在线解答、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服务群众更贴心、更方便、更快捷。

“整合后的便民服务大厅,服务项目更贴近群众的需求,业务办理的效率也得到进一步提高。以前社区的办公模式都是传统的与街道办、区**相关职能业务对接的办公室作业,因为没有明显的服务项目标志,居民到了社区办理事务时找不对人是常有的事。”张国明表示,红花园社区“一窗通”综合受理服务模式让前来办事的人员**为选择窗口而烦恼,**为办多个事到不同的窗口排队而烦恼。

区报大家读

红花园社区工作站“一窗通”的做法,很快将在全区得到**,对于区内居民来说,无疑是个福音,这也体现了南山区从区到街道乃至社区,在建设服务型**上的努力。

服务“一窗通”,对居民来说,办事更加便利,不用为了选择窗口而烦恼,而对于社区来说,可以节约人力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可谓一举多得。服务模式的转变,根本是服务理念的转变,也是官僚作风的转变,只有摆脱坐等上门的“大爷”心态,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够拉近与居民百姓的***。

长期以来,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不堪重负,事务繁多,已经备受诟病,也成为现行社区管理体制的一大弊端。“一窗通”的服务模式,可以解放一些工作人员,深入到平时难以触及的角落,可以让社区工作更加深入群众,更加到位。但是,这些被解放出来的工作人员,如何来**他们真正深入社区,仍需要在制度设计上有所规范及约束。

更长远来说,要改善现有社区服务质量,健全社区服务体系,仍有待社区管理体制的进一步优化与改革。

本版采写:南山通记者孙天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