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调动社会力量 帮扶特殊困难群体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5月24日,新市社区为特殊困难群体举办“粽情童趣”缤纷汇。中山文明网图片

南都讯记者王卫实习生李昊泽 近日,小榄镇以新市社区为试点,以摸查出的特殊困难群体为**帮扶对象,在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的同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性救助帮扶,并鼓励特殊困难群体通过自身努力脱困,进而构建起**救助、社会扶助和个人自助相结合的新型社会救助模式,并在其他社区推行。

新市社区成立新市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和社区**扶持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中心既面向全体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同时以长者、困难学生、残障人士、长期病患者等群体为**帮扶对象,实行分类分层帮扶(医疗救助、托养服务、助学帮扶、就业帮扶、助残帮扶、住房帮扶、生活援助、心灵关怀)。

1

成立托养院

照顾孤残老人

据了解,新市社区现有户籍人口36362人,共9734户。据统计,社区现有443户特殊困难群体家庭,其中市低保101户,镇低保64户,困难家庭143户,困难边缘家庭19户,*居老人116户。60岁以上的老人占社区比例达到20.55%。

据介绍,为了解决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新市社区将要建立长者服务中心(民办非企业单位),为社区中度和重度残障人士、*居老人等群体提供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安养等托养服务,服务内容包括送餐配药、医疗**、康复护理和心灵关怀等。同时,发动爱心企业和人士结对资助生活托养费用。

南都记者在康公路17号采访了64岁的新市居民梁锦添。眼睛高度近视的梁锦添平时一个人闷在家里,生活上会有弟弟的家人过来照看一下。当南都记者问其是否愿意去社区的托养院时,梁锦添答道:“当然愿意啦,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孤单,去(托养院)有人聊天,很高兴啊。”

“我一个月的养老金和别的补助加起来有1400元左右,只要没有什么大病,这些足够我花了。”梁锦添说,年逾花甲的梁锦添与记者交谈时依然能够侃侃而谈,平时没有人陪他聊天,只要有人陪他聊天他就很高兴。在梁锦添的住所内,南都记者看到了社区为老人免费安装的无障碍扶手,以及前几年刚修葺的房屋。

在大涌边横巷一家瓦房内,86岁的钟满正在家里听收音机,现在钟满的眼睛已经看不清楚东西了,在屋里面,南都记者看到屋内有孩子们送给钟满的礼物,房屋屋顶是前段时间刚被修缮的。据新市社区工作人员麦锦刚介绍,钟满年轻时曾在供销社工作,现在每个月有2900元退休金,钟满一直是一个人生活,平日里来往的主要是以前的同事或者社区的人员,随着年龄的增加,生活上将会有诸多不便之处,麦锦刚准备到时候劝说老人到托养院生活,有专门的人员照顾老人的起居。

2

分级奖励

设困难大学生基金

73岁的吴翠玲住在廷寿里横巷17号,大家都习惯叫她“六婶”。阿公之前收养了一个孩子,现在由六婶照顾,六婶一家六口人,由于儿子眼睛看不清东西,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就压在了儿媳的身上,儿媳一直打两份工,晚上经常要做到12点,第二天6点多又要起来工作。一家人的支出仅靠儿媳的工作收入和六婶的退休金维持。

家里面3个孩子都在上学,2个在上大学,1个上高中。记者在六婶家里见到了正在广东医学院读大二的邱嘉琳。邱嘉琳在今年的暑假里一直做着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麦锦刚说:“我一直对社区里的大学生讲,要他们学会感恩,懂得感恩、帮助别人。”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像六婶家里的这种情况,社区*先帮助这个家庭解决孩子上学问题,2个上大学的孩子,每人每学期社区会提供3000元左右的补贴,助孩子完成学业。

据悉,新市社区将整合“青春情暖”、“扶志助飞”、“爱心父母”等公益项目和商会、个私协的公益资源,发动爱心企业和人士为困难学生提供资助。设立困难大学生奖学金,对考取大专及以上学历学生分级奖励。在寒暑假为困难学生提供公益文体培训和社会实践等服务,并向困难大学生提供有偿社会实践岗位。

3

多重措施

鼓励爱心企业帮扶

据介绍,中心除了在经济上对困难居民进行补贴之外,还将提供就业上的指导,生活上的帮扶,心灵上的关怀。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中心为特殊困难群体中轻度残障的未就业的人员举办“计算机”、“手机维修”、“家电维修”、“盲人**”、“理发”、“插花”、“月嫂”、“面点师”等各类职业技能提升课程,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工作,为困难就业人员**就业岗位或实践岗位,发展各类社会企业,加快建设社区工作坊,帮助困难就业人员灵活就业。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对因不符合低保、困难家庭条件而无法享受**救助政策但确实存在生活困难的家庭和群体,中心将鼓励爱心企业和人士每月结对资助,以缓解生活压力。

同时,中心还将发展企业义工队和各类志愿者队伍,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各类生活帮助和志愿服务。据了解,新市社区鼓励社区工作人员、教师、志愿者等群体考取社工、心理咨询等职业资格,组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心聆健康通”、“阳光驿站”等心理帮扶服务,深化“菊城暖流”单亲帮扶、“青春情暖”关爱困难青少年和“爱心洒遍夕阳红”关爱*居老人等公益项目,为各类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灵关怀。

4

服务“接地气”

鼓励本地人参与

据新市社区居委会主任麦智敏介绍,中心除对特殊困难群体分类帮扶外,将根据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整合或创设公益项目,组建公益团队,开展公益服务和创投活动,加强帮扶救助。

麦智敏表示,他们将鼓励本地人到中心参与服务,在工作人员的服务方面要求“接地气”。“新市社区的中心与别的地方的中心将有所不同,(我们)不是购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熟悉居民、病人的实际情况,我们鼓励本地人考社工。”麦智敏对记者说。

据悉,小榄镇**初期投入了12万元启动资金,新市社区现已向社会募捐70万元。募捐人有权决定自己是否进行定向(分类帮扶的某一项)捐款,目前,中心的部分工作仍在筹建中,有些项目由于受到空间的限制暂未开展。

据了解,根据2014年新市社区特殊困难群体调查统计得知,助学、医疗、残障的人员数量在帮扶工作中处于前三位。中心将优先解决居民家庭中遇到的紧急问题,群体帮扶机制将随着现实的变化而不断调整,进行动态管理。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