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所建百年豪宅变身古色古香艺术馆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北滘碧江,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碧江金楼声名在外。而就在距离金楼不远处的巷子里,一处名为小蓬莱艺术馆的老建筑,这两年“活”了起来。这处有着上**历史的古屋,被本地书画家周志峰自费打造,变成了一座古色古香,书香四溢,品茶论道的艺术馆。

辉煌历史超前中西合璧装修风格

69岁的黎家活是地道的碧江人,年轻时当过生产队长,居委会城建办主任,退休前任碧江股份社理事长。黎家活至今对当时的小蓬莱记忆犹新。“碧江自古有苏、赵两大姓,赵姓善考功名,苏姓则喜外出经商,发迹后回乡起屋。”小蓬莱的主人苏桂高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座建成于光绪己亥年(1899年)的大宅当时占地二十多亩,位居碧江四大**花园之*,而现存的小蓬莱仅是当年的一小部分。后来北滘镇面上的蓬莱路、小蓬莱酒家均是因此得名,足见其影响力。”

2013年,周志峰向黎家活搜集小蓬莱花园的旧照,黎家活并没有拍照的习惯,但却流畅地在一张白纸上将地图画下。看着手绘的地图,黎家活的回忆再次走进了当年的古宅子。

8、9岁时,黎家活住在距离小蓬莱花园步行15分钟的另一个生产队。50年代初的土改时,小蓬莱花园被划分给三户贫下中农,当中就包括黎家活的娘家。虽然自家并未入住,但黎家活却经常到小蓬莱玩耍。

从朝西开的大门进入,即是主楼。一层用屏风隔成4间房,通过螺旋形的楼梯登上二楼,是当年苏家**用过的梳妆楼,穹圆形的吊顶,全实木打造,粉刷成苹果绿色;走廊摆放着铜质的煤油灯,屋顶吊着紫红色的吊灯;七彩的琉璃玻璃嵌在墙上,当中雕刻着花鸟的图案,且每扇窗不同,琳琅满目。露台的栏杆拥有着蓝色花瓶状拦河,地面上铺着现在已经难寻得到的白泥阶砖。”那样中西合璧的装修风格,即使是在今天,仍然显得特别超前。“黎家活说。

当年已有**游泳池

走进花园,主楼东南角栽种着两棵十多米高的南洋杉树,不远处的大树菠萝上,结满了数十斤重的大树菠萝,再旁边,五棵幼叶桉树一字排开,”这种树没有树皮,很滑,极少有人能爬上去。“往花园深处走,是一片番鬼荔枝树,”跟现在的荔枝不同,果实掰开就见果汁,当中藏着细粒的核。“还有4棵番石榴树,分别长着白、黄、红、黑四色的囊。黎家活说,当时小蓬莱花园里栽种的这些树,本地人是闻所未闻的,大多由海外经商的园主带回栽种。

让当年的黎家活惊叹的是**泳池,并配有男女分开的更衣室。泳池的墙上,镶嵌着汤匙、剪刀等小物件作为装饰,极尽西洋风。花园的南面,上百方的假山藏身其中,上面的凉亭如盆栽般精致;*南面的鱼池里,当时养着均是非观赏鱼,不少鱼被养至超过50斤重。

破败演变屋里杉木被拆下变卖

小蓬莱的主楼有条直径30厘米、长达10米的杉木。土改后,*初入住了三户人家。但占据了主楼地下的一家,却不断将屋里杉木拆下变卖。担心房子会塌,三户人后经商议决定将房子拆除。一时间,园内的珍贵建筑材料、楼板杉条或被贱卖,或被四邻收藏,四散各处,罕见的西洋花木也被卖到省城广州。

再后来,花园旧址做过养猪场、种过甘蔗,当中又经历了十多年的荒废。到又再次被分给贫困村民起屋。“与其说分,不如说是先占先得。到了80年代土地确权时,有的人不愿意出过多的丈量手续费,甚至要求少分些地,现在却后悔莫及。”

渐渐地,当年花园的其他地方或已起了民居,或成了马路、公园。仅现存的小蓬莱艺术馆这座建筑藏身在巷中,以门头上小蓬莱三个字诉说着自己的来历。

十多年前,*后一户人家搬离小蓬莱。碧江居委会联系屋主在国外的后人回乡确权,却未见回音,物业被收归公有,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图书室。

本地书画家周志峰在十年前的春节,开始用镜头记录碧江,他还记得,有退休的教师在当时的图书室里辅导孩子。2008年,碧江居委投资新建图书室,小蓬莱再次丢空。2012年,周志峰再次探寻,找到居委会的管理员开门后,荒草茂盛、白蚁丛生、颓垣败瓦的景象让他痛心。时值他正四处寻觅艺术工作室,并加以培训的功能。小蓬莱的古旧气息让他心动,与居委会商量后,周志峰的想法得到了居委会的赞同。

[保护与开发]

措施1

让老建筑与艺术结合

接手物业后,本着修旧如旧的理念,周志峰尽力还原了小蓬莱旧时的容貌,并添置了与建筑风格相仿的家具。

2013年3月,自掏腰包投入50万,修缮花园,完善了水电、防盗、监控及配套家具等设施,使小蓬莱保留古韵的基础上焕然一新,“碧江小蓬莱艺术馆”建成。同时,周志峰还邀请到顺德书法家协会主席李良晖先生在馆内设立书法工作室。

周志峰说,后来他才知道古建筑“活化”一词,回想起来,自己的做**是如此。“对于一间闲置的古建筑来说,*好的保护便是使用它,而我的选择是让艺术与古建筑结合。”

从2013年3月开馆至今,小蓬莱艺术馆已经举办过20场展览。随着艺术馆在圈内的传播,参展的作者身份就如同美的用人的历史:从*初的北滘人,到顺德人,到广东人,现在,***的大师也曾在此办展。周志峰说,“现在要想在小蓬莱艺术馆办展的作家,已经开始要排队进场了。”

措施2

成艺术培训场地

除了书画艺术展外,培训是小蓬莱艺术馆的另外一大功能。

每周一晚,北滘周边的家庭主妇就会聚集在这里,参加周志峰的书法班。“这里的古老典雅的氛围,以及书法让人静心的功能,是吸引她们到来的原因。”参加培训班的“师奶”中,*初主要是周志峰的朋友,经口口相传,参加者越来越多,几乎塞满了室内的画室。去年,碧桂园国际学校的两名外籍教师,来自美国的Fili和来自英国的Joseph意外发现了这里,艺术馆内浓郁的中国风让他们驻足。相见后,周志峰收下两名徒弟教授书法,并请女儿作为翻译。此外,这里还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如《顺德人顺德事》新书*发系列活动。

在小蓬莱,无论是展出还是培训,均是公益性质,一直由周志峰自费或是热心人士赞助,勉强得以运作。在友人的提议下,周志峰正向政府相关部门申请政策上的扶持,希望能够将小蓬莱艺术馆坚持办下去,引入更高质素的展览、承办更高层次的文化活动,成为展示顺德本土艺术,及书画家交流的平台,也让这一曾经辉煌的古建筑焕发新生。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