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闯入铁轨被碾毙港铁遭七万网友责怪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前日,一只唐狗闯入上水南行线。互联网图港铁职员试图用椅子引小狗爬回月台。互联网图

港铁公司表示,对此事感到惋惜。会检讨今次事件的处理手法,并会联络爱护动物组织如爱护动物协会,探讨是否有措施可加强保护进入港铁范围内的动物。

南都讯记者康殷 一只土狗前日闯入港铁上水站与粉岭站间铁路,港铁职员多番搜救但仍然无法将狗引开。*终小狗在粉岭站被一辆港九直通车碾毙。事件引发香港网民责难,认为港铁没阻止事故发生,发起网络联署要求港铁交代真相,截至昨日下午已有逾七万人联署。

车站职员曾尝试驱赶该狗

事发前日上午9时50分。由监察港铁人士开设的facebook专页MTRServiceUpdate,前日发布一则“有关今早东铁线路轨发现异物一事”消息,指有一只唐狗(中华田园犬)闯入上水南行线(往红磡),月台长紧急暂停3班列车,影响服务6分钟。因职员未能把狗只带离路轨,控制中心要求慢驶列车,*终狗只被由内地来港的城际列车碾毙。

现场月台不少目击者拍下照片发上网络,事件继续发酵。有目击者指出,车站职员曾暂停列车行驶,走入路轨尝试驱赶狗,扰攘约6至7分钟后,却未能成功将狗带离路轨,但车站职员却重启列车服务。*后该狗跑到粉岭站路轨,遭一列当时驶入月台的城际直通车直接碾毙。

多名在网络发放事发图片的目击者质疑,港铁职员为何明知狗在路轨,仍然重启列车服务。一张事发图片看到,一名身穿制服的港铁职员,将椅子伸入月台,企图引小狗爬回月台,网友质疑港铁职员处理手法拙劣,导致小狗一直无法被救出。被碾毙的狗只死状恐怖,从网上流传的图片看到,小狗头部被碾裂,血肉模糊,路基上留有大量血迹。有网民为唐狗改名“未雪”,寓意“沉冤未雪”。

议员去信要求港铁公开视频

事件引发香港网民责难,认为港铁没阻止事故发生,发起网络联署要求港铁交代真相。在联署网页,网友提出三大疑问:为何港铁在一早知情,并能安排本地列车安全行驶的情况下,*终无法制止城际列车碾毙小狗?为何事发30多分钟,港铁人员也无法协助狗狗离开路轨?列车在香港路轨上行驶是否不受监管,无法及时沟通?联署网页*后警示:“今次遇害的是狗狗,下次是谁?”

受网友行动推动,立**议员昨日也去信港铁,要求港铁公开唐狗被碾毙时的闭路电视片段和车务控制中心录音带,让大众了解事件真相。

港铁发声明:职员营救狗只受伤

截至昨日下午,要求港铁公司交待事件真相的网络联署已有逾7万人签名。面对**压力,港铁昨日下午5时许发出声明解释事件。

港铁证实,前日早上约9时50分,港铁职员在上水站发现有狗只进入了路轨范围。车务控制中心实时停止列车驶入该路段,而车站职员则尝试**该狗只到安全地点,然而他们并不成功,狗只匿藏在月台底部,职员随即进入路轨范围,尝试将狗只抱起带走,但过程中因狗只挣扎,一位港铁职员受伤。

车务控制中心当时认为狗只留在月台底部,情况安全,于是在9时58分准许列车进出车站,但指示车长以较慢的车速行驶,并提醒如看见狗只出现,便要实时停车。

在早上10时09分,粉岭站职员在月台对开的路轨范围见到狗只,并即时示意正驶入月台的列车停下,然后进行搜索,但无发现。当该列车获准驶离车站时,职员在路轨上发现狗只尸体。

港铁公司表示,对此事感到惋惜。港铁强调,如果有动物溜进路轨范围,港铁公司职员处理有关情况时,会实时停止列车驶进有关范围,并会尽力将动物带到安全地方,同时也需时刻**乘客及其自身安全。

为防止其他动物进入路轨范围,港铁公司现正检查东铁线沿线所有围栏和动物有可能进入路轨范围的地点,以确定该狗只如何进入路轨范围内,如有需要会立即进行维修。声明指出,港铁公司会检讨今次事件的处理手法,并会联络爱护动物组织如爱护动物协会,探讨是否有措施可加强保护进入港铁范围内的动物。

新闻背景

列车延误8分钟需通报虐待动物*高罚20万元

据了解,按照目前机制,港铁服务如有超过8分钟延误,要向运输署通报。而根据票价可加可减机制,列车如延误31分钟或以上,就会面临100万元(港元,下同)至1500万元不等的罚款。有媒体报道指,目前港铁并没有一套动物闯进路轨时的常规处理指引。

目前香港各类犬只数量约26万只,注册犬只约20万只。香港社会对动物权益有严格的法例规管。早在上世纪20年代,香港的《狂犬病条例》,已从防疫角度禁止吃用猫狗。

虐待动物随时面临警方拘捕,一经定罪*高可罚款20万元及监禁3年。近年来,香港警方根据《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提出的检控宗数分别为2010年的11宗、2011年的15宗和2012年的19宗,被定罪的宗数分别是9、13和18宗。今年1月,3人虐待一只小猫,小猫怀疑被人当皮球踢,需要人道毁灭。涉案两男子被重判入狱16个月,成为同类案件中*重刑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