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75大学生村官6年内近半离任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潘臣 2014年5月30日,中组部召开全国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提出大学生村官要“规模适度”。用2-3年时间,逐步将大学生村官总量保持在15万人左右,覆盖四分之一的行政村。日前,南方都市报选择佛山高明区的大学生村官为样本,调查大学生村官现状,他们履职期满,又去向何方。

36人已离开村官岗位

2009年至今,佛山高明区共选聘了75名大学生村官,如今他们都在何处?日前南都记者走访了解,截至今年8月,这75名大学生村官仍有39人继续当村官,另有36人已离开村官岗位,其中12人考上公务员,4人考入区、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考取**雇员的则有14名,有3人进入企业,有3人另行择业。

据统计,从2009年起,佛山高明区至今共选聘75名本区户籍大学生村官,其中2009年20名,2010年31名,2012年24名。这75名大学生村官均为高明区户籍。

现有39名大学生村官多为本村户籍,有的是第二个任期,有的是**个任期,按照新调整的大学生村官政策,2012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在任职期满后可以选择续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中超过六成的人曾有过考公务员(**雇员、事业单位职员)的行动和想法。

大学生村官的5条出路

其实对于大学生村官任职期满后的出路问题不仅是现任大学生村官,组织部门也一直关注。2009年,中组部等12个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大学生“村官”聘任期满后的5条出路,即: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继续学习深造。该意见为大学生村官的出路指明了方向。各省也相继**了进一步细化“五条出路”的具体政策、措施和要求。

在2013年4月新修订的《佛山市高明区大学生到农村工作管理办法》也规定,在村任职期满且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在离职后三年内或续聘服务期内可参加定向招录。被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单位正式录用(聘用)后,聘用人员在村任职工作的时间可计算工龄、社会保险缴费年限。此外,任职期满后,未实现再就业并有就业意愿的,聘用人员纳入我区失业人员范畴统筹管理。

推动大学生村官本土化

如今,通过相关政策调整,即便是新入职的大学生村官每月能领到本科以上学历2830元、专科2730元工资,超过佛山市1310元/月*低工资标准。高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智聪认为,通过大学生村官本土化的推动,有利于大学生村官成长为村“两委”干部,“目前大学生村官是**岗位人员,既不是公务员,也不是村‘两委’干部。要进入‘两委’*终得让村民去选,当中一个重要条件得是本村人。”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