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养生周刊和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联合举办活动,教你预防办公室疾病大脑疲劳了,可揉按太阳穴、风池穴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健康伴我行之白领养生学堂”活动现场,听众跟着护士在做**操。 南都记者黄集昊摄

医学指导: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副院长 李建新 健身操演示: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护士 周巧玲

长时间对着电脑腰酸背痛?在空调房里呆久了,皮肤干燥、头痛眩晕、肢体僵硬?日前,南都养生周刊和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联合举办了“健康伴我行之白领养生学堂”活动,受到数百粉丝们的**。骨科**、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副院长李建新在现场向大家分析了办公室疾病的种类、影响因素和预防方法,并针对白领们常见的办公室疾病如眼睛干涩、腰酸背痛、颈椎酸疼等问题,为听众们传授养生**操。

●觉得大脑疲劳了,用这个方法自我**穴位法

(1)揉按太阳穴。用拇指按住眉毛到耳朵之间*凹的地方,前后左右移动,试探着按压,感到*疼痛的地方就是太阳穴。找准太阳穴后,再调整好坐姿,端坐椅上,脊梁挺直,臀部微突,安静平和,做两次腹式呼吸。然后以两手拇指肚分别按住两侧太阳穴,先顺时针揉按32次,再逆时针揉按32次,用两手四指并拢,从太阳穴处向耳朵上方平推32次。

(2)揉按风池穴。弯曲两手拇指,用拇指关节适当用力顶压揉按两风池穴(在颈后枕骨下缘两条粗筋外侧凹陷中),先顺时针揉按32次,再逆时针揉按32次,然后两手拇指沿颈后大筋外缘向肩部推按32次。按时要抬起下巴,头后仰,效果才会好。

(3)揉按百会穴。食指按于百会穴(在鼻梁往上延伸线和从两耳往上延伸线的交叉处),先顺时针揉按32次,再逆时针揉按32次。

(4)手指梳头。两手五指分开,微屈手指,从前额沿头顶向后梳理头发,共做32次,能刺激头部血液循环,消除大脑疲劳。

**说

李建新副院长建议即便上班时间,有空暇也要每天做做十几分钟的工间(工作当中的间隙)操,这些动作能缓解身体一些部位的酸疼,并使你精神饱满,提高工作效率。

办公室一族说

学会多种养生操,不怕办公室疾病

52岁的会计潘**在“南都养生”**(**上搜索“南都养生”即可关注)上看到这一活动消息后毫不犹豫报了名,她表示自己平时**在办公室里工作10多个小时,经常头痛头晕、颈椎酸疼、眼睛干涩,浑身都是病,参加这个活动不仅学会做操还能享受推拿和拔*罐,对她帮助很大。43岁的销售专员张先生对这个活动大加赞赏,“平时我们在办公室待的时间很长,空调太能抽湿了,皮肤一下就干了,头屑也变得很多,今天来这里学了相关知识,我回去就可以跟他们说每三个小时要开窗换气!”现场还设有义诊活动,为听众们拔*罐、推拿和针灸,不少带着颈椎等问题来的听众的症状得到了有效的缓解。讲座的*后更是有不少听众抽中了大礼包,满载而归。

●坐久了腰酸,做腰部健身操

●转胯运腰 两腿分开,稍宽于肩,直立全身放松,双手叉腰,调匀呼吸。胯先向左、再向前、向右、向后,围绕腰的中轴,做水平转圈动作。转胯1圈为1次,可酌情做15-30次,再反方向做同样动作。其转圈的幅度,可逐渐加大。上身要基本保持直立状态,腰随胯的旋转而动,身体不能过分的前仰后合。

●飞燕式 俯卧床上,双臂放于身体两侧,双腿伸直,然后将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不要使肘和膝关节屈曲,要始终保持伸直,如飞燕状。反复锻炼20-40次。

●拱桥式 仰卧床上,双腿屈曲,以双足、双肘和后头部为支点(五点支撑)用力将臀部抬高,如拱桥状,随着锻炼的进展,可将双臂放于胸前,仅以双足和头后部为支点进行练习,反复锻炼20-40次。

●双手攀足 全身直立放松,两腿可微微分开。先两臂上举,身体随之后仰,尽可能达到后仰的*大程度,稍停片刻,随即身体前屈,双手下移,手尽可能触及双脚,稍停,恢复直立体位。如此为1次,可连续做10-15次,身体前屈时,两腿不要弯曲,弯曲将影响效果。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弯腰时动作要缓慢些。

●转腰捶背 两腿分开,与肩同宽,直立,全身放松,两腿微弯曲,两臂自然下垂,双手半握拳。先向左转腰,再向右转。两臂随腰部的左右转动而前后自然摆动,借摆动之力,双手一前一后,交替叩击腰部和小腹,力量大小可酌情而定。左右转腰为1次,可根据病情及自身情况,连做30-50次。

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实习生蔡敏玲通讯员黄黎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除署名外)

●肩颈酸痛,做这个操颈部医疗体操

步骤一

1、将肩膀放松,慢慢将头侧向右方

2、将头慢慢恢复中间位

3、再侧向左方

重复以上动作10次

步骤二

1.将肩膀放松,慢慢将头弯向前

2.将头慢慢恢复中间位

3.将头慢慢弯向后方

重复以上动作10次

步骤三

1、肩膀和身体放松

2、将头向右转

3、恢复中间位

4、将头向左转

重复以上动作10次

步骤四

1.头部保持在中间位

2.慢慢将肩膀尽量向上缩

3.然后尽量放松肩膀

重复以上动作10次

步骤五

1、将手放在前额上

2、慢慢用头压双手(勿将下巴向前突)

3、维持5秒,慢慢放松

重复以上动作10次

步骤六

1、将手放在脑后上

2、慢慢将头部往后压双手

3、维持5秒,慢慢放松

重复以上动作10次

步骤七

1、将双肩放松,右手放在右边面颊上,颈部慢慢向右侧

2、用右手挡住头部继续向右转,维持5秒

3、向左侧重复以上动作维持5秒

重复以上动作10次

步骤八

1、将双肩放松,慢慢将下巴收入,双眼保持向前望

2、慢慢放松下巴及颈部

重复以上动作10次

步骤九

1、放松肩膀,将肩膀慢慢向前移

2、然后将肩膀放松至中间位置

3、*后再向后移

重复以上动作10次

步骤十

1、将肩膀放松,用右手慢慢将头拉向右边维持5秒

2.慢慢将头回复到中间位置

3.用左手慢慢将头拉向左边维持5秒

4.慢慢将头回复到中间位置

重复以上动作10次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