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投70万研制赛艇服战亚运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曾夺亚运银牌的主将李嘉文第四度出战亚运,全力冲金。港府新闻网香港赛艇队运动员的每件比赛服,都以运动员的尺码立体剪裁而成,经过多轮试身,妥为修改。港府新闻网

南都讯记者康殷发自香港 港府赞助70万港元研发的高性能运动服,能否让香港运动员如虎添翼,相信即将开幕的韩国仁川亚运会上将见分晓。

每件赛艇服都*一无二

对运动员来说,金衣银衣,不及一件合身又称心的冲金战衣。香港赛艇队9月下旬参加韩国仁川亚运会,强阵出击,届时队员将穿上特制的比赛服。

香港赛艇队以近年*强阵容出战亚运,10名选手中,6名曾赢得亚运奖牌。主将李嘉文是亚运银牌得主,这次第四度出战,参加两项单人艇项目,状态大勇。她直言,目标不只是一般奖牌,而是瞄准**,全力出击。

出发前,李嘉文和队友试穿比赛服,对效果非常满意。“比赛服把运动员的健美身形**展现,让人充满自信,贴身得来又有弹性,划艇时感觉很自在。”李嘉文说。

赛艇队总教练白励指出,划艇是坐着做的全身运动,设计运动服时必须考虑这点。“运动员划艇时,背部微曲,四肢大幅伸展,同一划桨动作不断重复。运动服要是不合身,会很容易磨损皮肤,大大影响比赛表现。因此,划艇运动服的物料、剪裁要特别设计配合。”

为此,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与香港体育学院合作,为出战亚运的香港赛艇队队员设计训练服和比赛服,先以立体人体扫描法为每位选手量身,按所得的尺码制作运动服,再经多轮试衣,反复调整,每件都*一无二。

高性能运动服轻0.2公斤

28岁的邹广荣穿上一体式的背心连短裤比赛战衣,感觉十分合身,特别欣赏其轻盈感,以及腋下位置的舒适设计。“我们是轻量级运动员,少至0.1公斤的重量在我们看来都很重要。这件比赛服,比我以前穿的轻了0.2公斤。我们可以多吃喝0.2公斤,对表现会大有帮助。”

“从前穿的运动服,腋下曾经擦破了皮。这件衣服腋下的位置宽了,让我们更能活动自如。加上物料透气良好,有助排汗降温。”邹广荣上届广州亚运会夺得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银牌,仁川亚运除了双人艇赛事,他还与队友参加男子轻量级四人双桨艇项目,担当领桨角色。“四人艇讲求团队合作精神,大家穿上整齐统一的制服,心理上也有优势。”

这套战衣超薄超轻,吸湿透气,不但灵活贴身,还有防紫外线和耐磨功能,由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和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合力研制。研发中心行政总裁葛仪文表示,设计着重减轻衣服重量,“多一条线、一个印花,或其他点缀,我们都要仔细考虑,能减就减。”

有关研发、设计和生产的成本逾70万港元,由港府的创新及科技基金全数赞助。葛仪文表示,项目既为赛艇选手提供**能的运动服,研究掌握的创***也会与业界分享,以提升业界竞争力,研发更高质素的服装产品。他期望未来继续与体育学院合作,为运动员设计更多**大赛的比赛服。

新闻背景

高性能运动服

伦敦**已展示性能

与赛艇运动服一脉相承,其实早在2008年香港已经启动了“高性能运动服”的研发项目。

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的研发项目“高性能运动服”由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李翼教授统筹,采用多项先进技术为香港的运动员设计及制作高性能运动服。项目着重研究不同布料的功能,选择恰当的布料有助快速排汗,调节体温;同时在特定的部分选择高性能布料,施加适当的压力,增强运动员肌肉**力。此外,在多次的风洞测试的基础上,为不同部位选择适当的面料,降低风阻。

这项研究自2008年起获香港特区**创新科技署支持,所开发的高性能运动服针对赛艇、单车、风帆及跑步运动属性的特质而设计。过去数年,研究团队在多项自主****的基础上,研发出原创性的“服装人体生物功能匹配设计”**技术,用于跑步服和单车服的功能设计,并成功转让给香港的企业,共同发展出高性能的新产品,加以实践应用,支援香港本地**运动员。

在2012年的伦敦**上,香港运动员取得了可喜成绩,其中高性能运动服在降低运动损伤,增强运动潜力的发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