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年过七旬的冉先生站在自家屋顶望着眼前的树林。这片土地原本是移民的耕地,因不适合种庄稼,大部分已租给外地人种树。南都记者张志韬摄

三峡移民10年之综述

十年了,每晚都会梦回故土

人死了,骨灰也要背回家乡

少时来,他在这里成家立业

儿时来,广州已是他的故乡

万州移民的乡愁,是一张带二维码信息的*车票,隔着重山和长江,跨越了语言、饮食和习俗。

他们是一批被连根拔起又重新栽种的大树,有的成了浮萍、有的吐露新芽、有的扎根生长。

十年前的2004年8月26日中午时分,经过近4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一列绿皮专列*车缓缓驶入广州增城石滩*车站。来自重庆万州区的247户901名三峡移民,抵达他们的新家。从这一刻起,他们有了新身份,正式成为增城新市民。他们被划编成12个村组,分别被安置于12个街镇,**的生活也由此开启。

明日是2014年8月26日,十年光阴转瞬即逝。

这批在增城生活了十年的三峡移民是否真正接受了这里、适应了这里、融入了这里,浸润到骨血里的乡愁又该何去何从?

69岁的移民崔炳琼说,这十年来她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回到故乡”,数不清的生活场景被编织成一个又一个真实而又虚无的梦境。梦,成了崔炳琼回乡的桥梁。在梦里,她回到那栋已经从地面上抹除的故屋,走进家门前那个飘满栀子花香的小院,在那个冬暖夏凉的房子里,坐在床边给老伴儿和儿子缝补衣服……但醒来以后,“一切都回不去了”。

十年前,乡亲们哄着崔炳琼坐上没有回程票的大巴,无数双长满老茧的手掌挥动着为她送行。在车上,她一直在回想,自己磨蹭着走出房子,*后一次亲手锁上房门……一通电话的到来**击垮了她内心*后一道防线———“姐,你前脚刚走,这边就来了推土机,把房子给推了”。听着妹妹电话里的哽咽声,崔炳琼呆了数秒钟,泪水瞬间决堤。

在这十年里,移民陈迪新病逝,他的骨灰在增城殡仪馆搁置了8个月又17天。*终,儿媳花了90元*买了一个21吋的行李箱,将他的骨灰和衣物混杂在一起,踏上大巴,在一个料峭多雾的冬日,回到故乡。

儿子陈启华心里早有打算,跋山涉水送回一个骨灰盒,自然不能惹人注目,把骨灰盒放进行李箱里,拉链一拉,谁也不知道里面有一位父亲的遗愿———人死了,灰也要回去。

在这十年里,移民向为安、何军、罗海、向毅四个懵懂少年已长大成人。从*初**陌生的环境、听不懂的语言,到如今各自成就一番事业,不仅会说流利的粤语,还娶了广东老婆。

而2岁就移民的冯程佳则**是在广州长大的,数年后回万州探亲时,他不适应走山路、从未见过长江、更不会游泳。他好奇地待在江边上看了半天的大船。于他而言,万州是一个新奇的世界,而广州才是“故乡”……

如今十年过去了,重生的时候总会带着阵痛和迷茫,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寻找另一个故乡。

据资料显示,自1993年正式实施移民搬迁工程,截至2008年6月底,三峡移民已累计搬迁安置127万多人,这其中绝大部分移民是就地后靠,原址整体向上迁移。

而像重庆万州区这样迁往外省的则始于1999年5月,**作出了“鼓励和引导更多农村移民外迁”的政策调整。截至2004年8月28日,三峡库区共有16.6万人离开故土,迁往11个省市。

在三峡移民迁居广州十年之际,南都记者面向12个移民安置点的901名移民,发出178份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以上的被访问者已经习惯了新的生活方式,55.6%的被访问者依然认定自己是一名有着广州户口的重庆人,76.9%的被访问者认为在广州找工作困难,原因是多方面的,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工作技能较少、年龄较大、学历较低。

尽管生活充满艰辛,但他们依旧对增城这个新家怀有希望,67.5%的被访问者表示,会继续留在广州。

地理位置分布图

●银龙村

地理位置:增城市中新镇团结村银龙路

安置居民:13户50人

●太龙村

地理位置:增城市中新镇大田村太龙移民村

安置居民:12户51人

●五福村

地理位置:增城市中新镇福和五福村

安置居民:25户101人

●新湖村

地理位置:增城市仙村镇

安置居民:16户54人

●新岗村

地理位置:增城市仙村镇

安置居民:16户56人

●新福村(因教育城项目整体拆迁,目前等待回迁安置)

地理位置:增城市朱村街凤岗村

安置居民:16户60人

●新田村

地理位置:萝岗区九龙镇新田村

安置居民:19户80人

●新宁村

地理位置:增城市永宁街冯村

安置居民:18户63人

●新和村

地理位置:增城市永宁街陂头村

安置居民:32户110人

●太平村(因挂绿湖项目整体拆迁,目前等待回迁安置)

地理位置:增城市荔城镇

安置居民:20多户80人

●新田村

地理位置:增城市石滩镇桥头村旁

安置居民:32户110人

●高沙村

地理位置:增城市石滩镇元洲村旁

安置居民:32户111人

AⅡ04-11版

专题统筹:南都记者余亚莲张立璞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邝蔚丹沙龙连楷张立璞实习生张弘肖宝雯李争艺

罗丽娟王雅铄

专题摄影:南都记者黎湛均张志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