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与被损害的土地精神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假装在路上陈坚盈

潮汕人习惯吓土地伯公。

土建动土,常常需要请土地神保佑,祈求平安顺。甚至在已经入住的住宅里,也多供奉有地主爷。因为从小出门求学,很少参与初一、十五关于这些土地神位的祭拜活动,但对土地的敬畏心理也算是从小就耳濡目染。虽然我后来知道,那与所谓土地精神毫不相关。

走出潮汕,每当提及吓土地伯公一事,朋友们常常做惊诧状并不屑一顾。对于很多人而言,那谈不上对土地的敬畏,充其量只是迷信。对于土地的使用,挂在人们口边几十年不变的潮流口头禅是“因地制宜”。只是,口头禅终归也仅仅是口头禅,如今“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想法还不过时,效率与效益成为多地的追求目标,旅游开发亦如此。

在这个时候,重提土地精神,难免有不接地气与假正经之嫌。因为在旅游开发上,何为土地精神,至今仍然很难被定义和划分标准,特别在超级现实的社会氛围中,实践起来并不像吓土地伯公那样简单和快捷。所以,被创新精神附体的甲乙丙丁们都喜欢说:我们在摸着石头过河。

难以看清并不代表其不存在。其实在旅游开发大潮中,土地精神虽然少有被意识到,但多已被提及到。比如管理者与****喜欢老生常谈的生态和文化。可以说,生态属于土地精神的自然地理层面,文化则属于土地精神的历史人文关怀层面。但生态与文化仍还是一个含糊的东西,有些景区开发案例开口生态、闭口文化,行动上却与土地精神相背离。比如把山铲除了,重新种上名贵的花草树木,以生态之名破坏生态;再比如有些地方,把世代延续下来的具有当地风格的土房子推倒了,重新建立色彩分明的欧洲小镇或者地中海式城堡,这是以文化之名破坏文化。

不知道如何尊从土地精神,但是否尊从土地精神却很难以假乱真。旅游建设与景区开发又不是跳广场舞,随时随地可以做鸟兽散状。北边的喀纳斯兴建欧洲小镇,南边的河源也兴建欧洲小镇;听说水上项目**,从南至北,就兴起了建设水上乐园大潮;圈地搞单一景区已经太out,圈地搞以旅游地产本质要义的旅游综合休闲试验区现在正被多个地方青睐并实践……以上这一切的后果将可能是:土地资源浪费,重复建设的仍旧重复建设,生态被破坏,没文化的继续没文化。

与提倡旅行者有义务遵守目的地当地风俗习惯一个道理,必须提倡***及管理者科学遵从地方自然及历史。如果得意而忘了形,舍了本去求末,为了建立新的游戏规则,而去破坏土地原有的自然法则及地理精神,这样的旅游规划都是伪规划。

恐怕吓多少个土地伯公也没用。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