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巴士真能代替摩托车?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张建辉

海洋之心

金鼎永丰村有了免费专线巴士,村民们不用再冒险驾驶摩托车上路了。这项金唐交警大队推出的“双禁”新举措,不但减少了无牌摩托车出行,也让村民们的出行难得到缓解。(《南方都市报》昨日AII07版报道)

当然,对于永丰村的这个免费专线巴士,没有人会去怀疑它的善良初衷,作为相关部门推出的“双禁”新举措,免费巴士确实能给当地村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不过,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免费巴士究竟能走多远,这恐怕是当下人们*为关心的一件事情。

从资料上看,永丰村有着13个自然村落,不仅本地村民人口数量大,而且还有大量在当地务工的外地常住人口,可以想象的是,当免费巴士开通后,必然会大大激发人们享用免费蛋糕的欲望和需求,那么,仅靠一辆只有24座的中巴车,能否满足当地人的出行需要,是不是显得有点僧多粥少,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况且,免费巴士只是为当地人提供从村子到集贸市场这种点到点的服务,对于出行目的不同的人来说,很大程度上或只具有“中转”的意义,其局限性也是非常明显的。

关键还在于,珠海的“双禁”工作是一项全市行动,所针对的并不只是一个永丰村,因“双禁”而导致出行困难的,也绝不仅仅只是永丰村的村民。在处理同样的一件事情上,**总不能厚此薄彼,单*为一村一地“开小灶”吧?那么,我们的公共财政有没有这样的支付能力,让所有受到“双禁”影响的偏远地区村民,都能像永丰村村民那样坐上免费巴士?这是政策制定者无法回避的一个实际问题。

其实,免费巴士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近些年来,很多城市都进行过这方面的尝试。然而实践证明,让市民免费乘坐公交车虽然体现了政策的善意,但公共政策的设计既要符合市场规律,也要考虑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二者若缺一则难以为继。我们尚记忆犹新的是,在筹办第16届亚运会时,东道主广州市为方便市民出行,决定亚运会期间全市所有公交、地铁均实行免费搭乘,孰不料在免费政策施行*日,部分地铁站便遭遇“**”,整个公交系统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市民出行不仅没能更方便,反而变得更拥挤,导致相关部门不得不对政策做出调整,改全民免费乘坐公交为向市民发放交通补贴。广州的这个前车之鉴,应该对我们有所启示。□梅广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