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楼群 本地需求堪忧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 张建辉

众议成城(城中热事,越辩越分明)

本期“议员”

谈子信 中山商业地产顾问公司高德商房执行董事

植建军 中山中原地产拓展总监

周剑云 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副主任

朱四倍 教师

石北 企业管理人士

本期主持

南都记者 肖成

本期话题

中山市已将岐江新城作为重要发展战略,试图打造一颗起搏中山经济的“心脏”。近日,中山市规划局就《岐江新城(总部经济区)规划控制与管理导则》公开征求意见,鼓励建设高层、超高层建筑,甚至提出部分地块只限低不限高。中山未来会出现高楼林立的情况吗?南都中山读本邀请了一些嘉宾进行讨论。

关键看政策扶持力度

岐江新城鼓励高层、超高层建筑,有利好的一面,比如提升土地效率,打造城市景观,同时也许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当然,也存在一定风险,比如在设计、建设、行政审批,尤其是后期运营。高层、超高层的建设成本高,*终还是要转嫁给市场,体现在租金、售价等方面,所以也要考虑市场的承受力。

我认为*关键的问题,不在于建筑,而是看政策扶持力度。**要**哪些具体政策,有多大的力度,吸引企业进来,帮助企业在这个新平台上取得更大的发展?企业不会做亏本的事情,既然建设高层、超高层要花更多的*,那又能获得什么好处呢?这里面就要看**部门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岐江新城(总部经济区)规划控制与管理导则》里面只说了减免部分报建费用,我觉得这还不够。

另一个重要问题则是人才集聚与资本集聚,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这两点,中山目前的人才引进做得还是不够。未来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重大项目完工,中山的地理区位改善,与外界交通更加方便。不过,交通改善是把双刃剑,既能把人才和资本带来,也能带走。相信**部门对这些应该已经有所考虑,会有行动。□谈子信

新城要表达新理念

岐江新城的形态是不是一定要再造一个中心城区呢?这值得考虑。目前的方案就是广州珠江新城的模式,中间一条轴线,两边高楼,这究竟适不适合总部经济呢?我们要多考虑一下何为“新城”。有人来看珠江新城,说这是“新建成的城市”,但不是“新的城市”,“新的城市”要表达新的理念,新的发展内容。

□周剑云

模仿珠江新城不可行

**部门的想法很美好,但关键是要有人来投资才行,不可能**自己来建这些高层和超高层。在中山,大家都知道做商业地产比较痛苦,现在很多写字楼都是一栋一栋拿出来卖,因为出租比较难,而且租金不理想。这种情况下,岐江新城要打造高层、超高层的写字楼,我看市场恐怕没这么大需求。另一个很实在的问题是,高层、超高层的建设成本很高,很烧*,到时候租金肯定比较贵,如果租不出去,或者卖不出去,又有哪个企业愿意投资呢?

现在看,珠江新城模式是比较成功的,但值得中山模仿吗?珠江新城可是在省会广州,全广东就那么一个,中山的经济体量能撑起另一个珠江新城吗?我看值得怀疑。打造总部经济固然是好事,但让企业搬到岐江新城来,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比如说,**不可能给块地让企业过来建厂房,*多建个办公楼,但这对那些生产型的企业又有多大吸引力呢?所以我觉得,做规划前要做充分的调研,要看中山本地有没有这样的需求,有没有足够的动力,不然规划就只是说说而已,实现起来有点难。□植建军

勿让“向天空发展”成为权力者的想象

岐江新城在权力者眼中或许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规划,曾有人士调侃般地指出,在这个(高楼)名利场里,荣耀如烟云,你算准自己的高度,算不准别人的速度。今天你是**,明天就可能成为第二,一切都是“用高度说话”。那么,“向天空发展”真的能有那般美妙吗?这真是一个值得推敲的课题。

在经营城市的话语包装下,超高建筑建设成为城市规划建设领域*为流行、影响*大的话语,但诸多事实和现实的残酷经验表明,那些痴迷于高楼的城市建设,带给公众和社会的并不都是美丽的记忆:佛山市52层高的“**商业中心”建设中途资金告罄,6年后拍卖时,标价2亿元都无人注目;评估价值26亿元的广东**大厦起拍价16亿元竟无人应声,而更多的高楼要么烂尾……中山市“将鼓励地块向高层、超高层发展”和“建筑高度采取限低不限高的原则”,真的能让公众放心、达到预期的“总部经济”目标吗?这种片面强调和放大“向天空发展”的策略,隐藏着权力的假想。“向天空发展”并非不可,但是要有坚定的、科学的理性来作为支撑,而不是盲目崇拜和迷信“高楼”。□朱四倍

优与劣应清醒对待

公允地说,岐江新城向高度要空间,能够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能够吸引一批品牌企业入驻产生强大的辐射效应。可以想象,歧江新城将来高楼林立,特别是借打造总部经济形成的高端商务区,无疑是中山的大手笔。

只是尽管岐江新城的高层、超高层建筑实行一事一议,但同样也会带来“后遗症”。首先像中山这样的三线城市,虽然地处珠三角城市群,是否有能力承载是个问题,毕竟高昂的维护费用,一旦无法正常运营难以承担,也体现不出价值。何况高层建筑太多,容易产生光污染和热岛效应,破坏城市景观,特别是面对高层建筑灭火这一世界性难题,一旦无法攻克,极有可能以非常惨烈的形式碾碎公众的神经。那些动辄数百米的高层建筑,有关部门在规划、审批等环节,是否考虑过消防和安全?凡事利弊相生,看到超高层带来的好处,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其潜在的隐患。□石北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