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检率达80%、90%老人通过家庭照顾养老,“创建幸福家庭”惠州提出新目标你给“幸福家庭”拖后腿了吗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昨日全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工作会议暨“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试点启动会在惠州举行。记者从惠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了更深入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针对家庭生活中各方面,惠州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其中要全面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到2015年,全市实现目标人群覆盖率95%、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

作为省内城市代表,在会议上惠州市**副市长刘冠贤介绍了惠州在创建幸福家庭方面所做的工作。刘冠贤介绍,2013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显示,惠州连续四次入选“中国*具幸福感城市”。而为了让惠州市民可以享受到“*具幸福感城市”生活的幸福,惠州市**针对家庭这个社会生活中的*小核心单位,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惠民措施,其中五个“之家”的政策*得民心。

为了让现代家庭享受文明,建设“文明之家”,惠州在城市建设“十分钟文化圈”,在农村建设“十里文化圈”,为家庭获得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便利。

为了建设“安康之家”。惠州着力构建覆盖生命全过程的健康服务。在婴幼期开展科学育儿指导,青春期开展同伴教育护航青春健康。新婚期提供免费婚检服务。孕产期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年期提供“两癌”免费筛查。老年期建立新型关爱老年人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婚检率由2008年的0.77%上升到2013年的86.61%。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下降0.15个百分点。两癌筛查全市近60万育龄妇女将受益。”刘冠贤说。

针对部分特殊家庭群体,还开展了“温暖之家”“小康之家”的建设项目。从政策支持、经济扶助、精神慰藉三个层面**对计生特困家庭、空巢家庭、外来务工家庭等群体进行关怀扶助。为尊重和维护广大家庭的合法权益,还推动建设“和谐之家”项目。

[目标]

幸福家庭,要达到这些目标

虽然针对“幸福家庭”这一概念,惠州已经在做五个“之家”的项目,但是并不止于此。记者从惠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了更深入推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针对家庭生活中各方面,惠州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

婚检:到2015年全市实现目标人群覆盖率95%、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开展婚前免费医学检查项目,到2015年,全市婚检率达80%以上。

育儿:到2015年,全市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分别在95%、90%以上。到2016年,全市实现80%以上的0-6岁婴幼儿家长(含家庭其他带教人员)接受过公益性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防病:到2015年,全市儿童国家一类疫苗接种率95%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5/10万和5‰以下。

养老:到2016年,基本实现90%的老年人在社会**体系和服务体系支持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可由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和托老服务;3%的老年人可入住养老服务机构。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