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法院招86名人民陪审员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南海**现有人民陪审员50名。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记者门君诚通讯员卢柱平细心的市民看港剧庭审时,坐在法官旁边的还有陪审团,大陆虽然没有陪审团却有着一整套有特色的陪审制度———陪审员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享有与法官同等的权利。记者昨日从南海**获悉,该院现正面向社会选任86名人民陪审员,热心于陪审工作的公民(即不限于本市公民)即日起至9月15日都可以报名参与选任,选任的人民陪审员每参与一次陪审活动将获补助100元。

报名条件宽松 任期5年

南海**政工科科长刘碧华介绍,只要是拥护我国宪法,年满23周岁,品德良好、公道正派,身体健康,热心于陪审工作,有参加案件审理的时间,并且具备一定的文化程度的公民,都可以报名人民陪审员。

“当然,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公职的人员不得担任人民陪审员。”刘碧华告诉记者,“‘公检法’、****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执业律师也不能报名。”

南海**近日在官方网站和新浪官微上都发布了选任人民陪审员的公告,目前接到咨询较多的问题是户籍和学历有无限制的问题。对此,刘碧华回应,“一般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年龄较大、群众威信较高的公民可以适当放宽。而户籍则没有任何限制,外来务工者也可报名。”

据悉,符合条件的公民,可直接向南海**提出书面申请。而公民所在的单位、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基层组织征得公民本人同意后,也可向南海**提出书面**。对于通过审查的人选,**将提请南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其为正式的人民陪审员。据了解,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5年,任期届满后职务自动免除。

与法官“同审同权”

据了解,南海**现有人民陪审员50名,既有社区普通居民,也有机关干部、大学教师、行业**,无论性别比例、年龄结构,还是城乡、职业分布,均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大专学历以上43人。近3年来,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案件逐渐递增,2011年为1691件,2012年为2704件,2013年为3396件。

“经过岗前培训,无论是民商事案件、刑事案件还是行政案件,人民陪审员都有机会参与陪审。”刘碧华告诉记者,虽然他们身上没有穿着法袍,但是在庭审中,他们跟法官一样可以向当事人发问,在合议庭对案件进行评议时也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法官一样“算一票”。

每参与一次陪审活动补助100元

据了解,南海**对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经费实行单*列项、统一管理,专款专用。人民陪审员每参与一次陪审活动有100元的补助。

今年54岁的李渭雄,2012年7月30日被南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南海**人民陪审员。根据刑庭内勤的统计,截至今年4月,他已经在刑庭参与陪审444次,陪审案件1035件。

“一个星期5个工作日,平均有4日要过来参与陪审,有时候一个上午要陪审案件三四件,反正是忙并充实着吧。”李渭雄说。所以绝大多数的时间里,每天早上8点左右,他就要出门,从禅城的家里坐地铁转公交到南海**,“就像年轻人去上班一样。”

李渭雄陪审的是刑庭和少审庭的案件,都是刑事案件,社会关注度颇高的“汽车年审窝案”、“未成年兄弟为病母贩毒”等案件,他都参与了陪审。

[报名材料]

1.公民的身份证、户口簿、居民证等身份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2.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3.近期免冠1寸照片3张。

此外,填写并提交《人民陪审员人选申请表》或《人民陪审员人选**表》一式三份。此表到南海**政工科领取或直接到南海**网站(http://fayuan.nanhai.gov.cn)下载。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