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园入学,小小担忧中期待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开学季,初入园和幼升小的小小新生和家长们,都准备好了没有?

小小宝的垫背巾、小衣服都缝好了姓名了吧?

小学新生的书包都买好了吧?

其实,除了学校指定要备齐的学习用品,家长和小朋友们心理上和日常生活里也要开始准备,包括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早起,尽量按上学的时间开始训练孩子适应。如果孩子一向有拖沓的习惯,则建议家长们辛苦一些,把闹钟再调前半小时,大人孩子都早点起,以便给孩子充裕的起床洗漱时间,但经常是妈越催娃就越慢。家长放宽心态不催了,孩子反而能慢慢纠正拖沓。今天,宇妈就要针对初入园和幼升小的新生们,**几套适应入园、入学的绘本,并且跟朋友们分享一些入园入学体会。

入园适应

《小兔汤姆上学记》、《小阿力的大学校》、《我不要去幼儿园》

介绍幼儿园的书,会缓解孩子对幼儿园的陌生感

入园题材的童书其实并不少,像介绍幼儿园生活的《小兔汤姆上学记》、《小阿力的大学校》之类,都很不错。小阿力要上学啰!小阿力好兴奋,可是又有一点点儿担心,甚至还做了一个很可怕的梦,他梦到自己是一只不会飞的小小鸟,其它的鸟都来欺负他。第二天醒来,那只误入他家的小麻雀勇敢地飞向了蓝天,在它的预示和启发下,小阿力的**天幼儿园也很顺利。今晚的梦里,小阿力就像小鸟一样飞过屋顶,飞过花园,飞过城市,而且一直飞过小阿力的大学校。而另类的超人兔系列《我不要去幼儿园》则非常搞笑:小兔子不想去幼儿园,对爸妈的各种安慰都坚持:“我不要!”结果呢?是从“担心”到“开心”,轻松把上学的恐惧化解掉。

这些书,我都买了,当初也忐忑着期望,儿子逸宇能看了书就不哭不闹安全过渡上幼儿园———不过事实证明这是奢望。道理都明白,可哭起来还是没辙。**天小朋友觉得新鲜,还蛮高兴的;第二天,则开始嘟囔着什么时候能回家啊;再后来,就开始扁嘴,直到嚎啕大哭。其实,班上有半数左右的孩子,只需两三天就混熟了小朋友,安静过渡。但剩下那些可能会哭闹几周甚至整年,**因小朋友个性而异。基本上越容易结交新朋友的孩子,就越快适应,而父母给予的安全感越足,孩子也更能坚强面对分离。我家逸宇幼幼时期是羞怯的性格,所以适应起来略辛苦了些,魔法亲亲和妈咪微笑不焦躁这些方法虽然有些效果,*终还是因为交到了朋友才突然好了起来。所以,个人觉得单看介绍学校的书,其实只是缓解了孩子对学校的陌生感。要解决超过一周的怕上学问题,还是建议及早从交友和加强父母给予共情两个方面来下手。

《蹦蹦和跳跳》系列、《利勒比找到一个好朋友》

孩子交到朋友,就会很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逸宇3岁时,看的交友方面的幼幼书,很爱《蹦蹦和跳跳》系列和《利勒比找到一个好朋友》。《蹦蹦和跳跳》系列重在讲好友间的相处,比如其中的《世界上究竟有没有胡萝卜味的苍蝇?》,兔子不爱吃苍蝇,青蛙啃不动胡萝卜,但即使不能分享所有的东西,它们还是世界上*好的好朋友!主题语:真正的友谊不在于形式。而《我要去睡觉觉了,你呢?》这本中,蹦蹦累了,要去睡觉;跳跳却一点都不困,精神得很。两人都觉得委屈,吵了起来。好朋友间,有什么不能原谅的呢?主题语:学会体谅朋友的感受。《利勒比找到一个好朋友》更偏向如何结识新朋友,在别人遇到困难时,适当伸出援手,就能获得友谊。

《魔法亲亲》、《一口袋的吻》

父母可以这样安抚孩子的分离焦虑

在父母的安抚方面,*推《魔法亲亲》和《一口袋的吻》。这两套书,既安抚了孩子,同时,也教会了父母如何共情和如何适当处理分离。即使不见得能**止哭,但效果**还是立时可见的。

浣熊奇奇站在森林的边缘哭泣“我不想上学。我想留在家里,跟我的朋友玩游戏,玩我的玩具,看我的书,玩我的秋千。可以让我留在家里吗?拜托。”

浣熊妈妈抱着奇奇,用自己的鼻尖碰碰他的耳朵。“有时候,我们都必须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她温柔地说:“就算那些事看起来很陌生,又令人害怕,可是只要你去上学,就会爱上学校。”

“还有,我知道一个很棒的秘密,让你晚上在学校,可以和白天在家里一样温暖又舒服。”

“一个非常非常古老的秘密。”浣熊妈妈说:“是我外婆告诉我妈妈,我妈妈又告诉我的。它就是魔法亲亲。”

“魔法亲亲?”奇奇问:“什么是魔法亲亲?”

“注意看哦!”浣熊妈妈拉起奇奇的左手,把它小小的手指全部摊开,然后身体微微向前倾,在它的手掌心里亲了一下。

奇奇觉得妈妈的亲亲,从它的手掌心很快地冲上手臂,钻进心里。就连它毛茸茸的黑脸颊,也感受到一种特别的温暖。

奇奇好喜欢它的“魔法亲亲”。现在,它知道不管自己去哪里,妈妈的爱都会和它在一起,就算去学校也是一样。

让我们来做浣熊妈妈,给不安的宝宝一个魔法亲亲吧,很多使用过的妈咪都评价说,效果很不错。

幼升小适应

关于幼升小新生入学的建议,大部分家长和过来人(四五年级的哥哥姐姐)们说,注意写字姿态、注意专注完成作业,学业进度基本不需要担心。偶尔有学习拼音阶段跟不上的,也不需要焦虑,*多滞后几个月,孩子总会顺利度过。宇妈则建议各位男宝家长:国外儿童心理**表示,运动量不足往往是男孩子课堂不能专注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担心专注力的男宝家长们,比起大量买提高专注力的训练书,更应该放小子们出去狠狠地疯跑去!跑够了,孩子也许反而就能静心专注了。

《让孩子爱上学》很多刚上学需要知道的细节,都幽默地展示给孩子看

接下来要**的是幼升小的书,逸宇喜欢的是《艾米莉上学记》和《让孩子爱上学》。估计是因为小豆豆的故事都是一年级时候的,而对于尚未入学的逸宇来说,情节背景都太陌生。

《让孩子爱上学》其实不是故事,分8册,语数音、安全、爱集体、游校园等。针对中国大多数小学和幼儿园的差别,以孩子容易理解的方式讲解,特别接地气。我喜欢它里面很多上学要注意的细节,包括如何摆放文具、如何向老师问好、怎么回答问题,还有一些小朋友常犯的小毛病,也都以谐趣的方式画了出来。

逸宇则喜欢它内容很幽默:那只蜗牛太搞笑。

宇妈:你觉得上小学是怎么样的?

逸宇:不用午睡了呗,耶!(逸宇*讨厌午睡)但是有很多作业(垂头丧气)。

宇妈:不用担心,据说员小(逸宇将进的小学)三年级之前作业都不多的,而且你会有很多新朋友呢,都是住附近的,放学就可以一起出去玩了。

《艾米莉上学记》找数字游戏,记录了开学100天的故事,让孩子期待上学

《艾米莉上学记》也是逸宇很爱的,超级大开本的绘本,而且特别新奇的是每页都写满了数字,所以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孩子的注意力。喜欢萌小兔的孩子更加是不可错过。

艾米莉是只小兔子,上学的**天,老师就布置了任务,让孩子们寻找生活里的数字,等找齐100个,就会开个盛大的派对。上学第2天,科尔老师教孩子们唱了一*民谣《两人喝茶》,2是小兔子那天认识的数字朋友,小兔子把2写在了笔记本上。上学搭乘的校车是编号3的那辆,爸爸让小兔子一定记住这个3字,免得放学的时候上错了车。

整整一百天,每天寻找一个数字,既转移了孩子的焦虑,又学到了知识,真是超级赞的故事呢。我家小子还自告奋勇,要做自己的《张逸宇上学一百天记》。

逸宇:我的新班主任,会不会也让我们每天找一个数字?如果是的话,我已经想好了:2,每次吃鸡翅,我都能吃两个!5,我现在掉了5颗牙,而且每次掉牙,外公都用5块钱买我的牙!还有!我现在是员小一年级5班!连画画我都准备好了!

宇妈:我也期待你的上学100天记!

*后,各位同样轻微焦虑中的爸妈,轻拥你的宝宝,温柔地告诉他/她,对于明天,你跟他/她们一样,在小小的担心中期待着呢。

告诉他/她们,因为,从那天起,你,就是上学的大孩子啦!爸妈很为你自豪!

撰文:逸宇妈(6岁娃妈,现居广州)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