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默默无闻小湖到人气爆棚每年迎客600万红花湖20年成长记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红花湖,这块城中心的“璞玉”,一直是惠州人的骄傲。

因依傍红花嶂,又是一湖碧水,得名红花湖。虽然不见满山红花,却不影响“红花湖”的名气。

一晃,红花湖已经开放20年。回望,*初10年,她一直都默默无闻;2009年,三大殿、登山道修好,随后又建好挂榜阁,高榜山*了;2010年18km绿道贯通,红花湖*了。

虽然是一方人工湖,但一次次惊艳亮相,还是让红花湖的人气从一年20万人次,猛增到一年600万人次。这种热闹来得太快让人惊诧,不过,能在闹市中保留这一份“野”气,又让一切显得理所当然。这些年,红花湖一直在保留这份野气和商业开发之间进行着一次次博弈。

1992年建湖

每年可给西湖换3遍水

建红花湖,这个想法,早在1987年就开始酝酿。它*初的定位很简单———为西湖换水、排涝,顺便也算个旅游元素。躺卧城**的西湖,无疑是惠州人的骄傲。然而,城市建设的步伐,让越来越多的土路、泥路,被居民催着变成了水泥路,鱼塘、水田变成了高楼大厦,原本流入西湖的横搓、水帘、天螺,经拱北桥、麻榨下入江,西湖没了活水源,水质下降得厉害。

为了西湖*水,时任惠州市建委主任的朱显任,曾带建委、西湖园林管理局到杭州学习西湖引水。后来,有人提议在*车西站上游建水库,建委多次组织各部门去查看现场,*终一致认为适合建水库。

1990年5月30日,惠州市人大六届三次会议通过了兴建红花湖水库改善西湖水质的议案,决定开建红花湖。市**召集各部门反复研讨论证,*终,1992年9月15日,红花湖景区正式动工。

*初的水库,只有永福寺至停车场出口那么大,名叫大石壁水库。施工人员人工凿开一条水渠,连通大石壁水库和18km绿道出口。又在红花嶂和挂榜山中间的猪屎洞处,筑起了红花湖大坝,截流蓄水,将原有的农田洼地,变成了1.62平方公里的红花湖水库区。

这样一来,下雨天,红花嶂、挂榜山的山水,就能分流到红花湖里。当时的惠州市建委主任朱显任说,红花湖建成后,每年可以给西湖换3遍水。

就这样,红花湖景区1993年动工。惠州市投入1亿元,搭起了红花湖的架子,1994年7月,红花湖建成开放。

这也开启了红花湖的建设、保护的进程。在1990年代拿出1亿元来建设没有经济效益、只有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红花湖,还是需要很大魄力的。

2005年护山

高榜山:曾是年轻人谈恋爱胜地

彼时的高榜山,就是一座野山,海拔229.66米。

一条建于1970年代的土路通上山,坡大、弯多、难会车,下暴雨时还会出现滑坡、塌方。高榜山山顶是广播电视转播台的旧址,一间平房加几个发射塔,平时有人值班。

2005年到惠州市红花湖风景区管理处任职的许琼来,是红花湖变迁的见证者。他说,2005年前,当时有零零星星的登山爱好者去爬山,还有很多去谈情说爱的小青年。到重阳节登高时,腿脚灵便的年轻人都跑去登山,老人却不好上去。而且,山顶的小平台,站100来人就挤得不行。所以,高榜山相当冷清,甚至到了周末,人也是三三两两。

那时,高榜山虽然地处红花湖内,但土地权属于周边村民,山上没人管,不安全。2005年3月,54名人大代表提议案,建议将高榜山纳入红花湖景区统一保护、管理。半年后,惠州市**发布办理议案的计划:严格控制高榜山及小新村一带用地,并纳入红花湖景区统一保护和管理,逐步将高榜山建成“惠州的白云山”,连起红花湖景区和西湖核心区。

2006年起,市**动用财政资金,先是修了三大殿、登山步道,还把车行道铺了水泥路,2010年又重修了挂榜阁、沿线的连接路、景观景点一年一年都建了起来。登山道变得四通八达,山上可以俯览惠州湖光山色,挂榜阁成了惠州的地标,也是惠州城区的*高建筑。

每年重阳节,高榜山成了惠州人、外地人登高祈福的好地方。许琼来说,现在,红花湖景区每天客流量达到1万人次;而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每天达到5万人次;等到了重阳节那两天,仅登高榜山的人,就不低于15万人次,这也成为高榜山*热闹的时候。

2008年婉拒

坚守底线婉拒商业觊觎

转眼20年过去了,红花湖从2006年之前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人气**,中间只用了短短的几年。

在很多人看来,正是前10年的默默无闻,没有商业开发,才让红花湖保持了*初的定位———野。也正是这种野趣,让红花湖在周边城市一枝独秀。

1992年红花湖设计之初,同济大学规划专家就提出,红花湖要突出一个“野”字,还规划了野趣园、青果园。但当时并没有很具体的设想。20年过后,红花湖想要保持“岁月静好”,将这种原生态、原汁原味延续下来,可不是一般的难。

身处闹市,却坐拥一湖清净,走进红花湖,都会被里面的安宁深深打动。红花湖景区有山猪、蟒蛇、珍稀鸟类,还是少有的金钱龟生存地,甚至还有娃娃鱼,这引来不少偷猎者。

许琼来说,红花湖刚开放一年,就遇到1995年宏观调控,经济不景气,到2005年前后,红花湖一直保持刚建好的样子,只做基本管理和运作。市**一年给14万元,养活景区100来人,景区自收自支,保护极其艰苦。当时,有不少开发商、生意人托关系找人,想在湖内建酒店、别墅,*终都被市**堵在了门外。

2008年7月7日,惠州市规划局公告,要在红花湖景区建阅湖山庄,虽然**部门一再强调这是“具有**接待功能的五星级酒店”,不是**接待中心。不过各方反对声音四起。

*终,2008年8月4日,时任惠州市委书记的黄业斌明确批示:经大多数网友同意,阅湖山庄无限期缓建。这是红花湖历史上一件轰动的事,***后尊重了民意。

2011年,作为红花湖景区创5A级景区的配套设施,惠州市规划委员规划了3个餐厅,一个名为枫林山房(现红花山庄),在入口停车场对面;一个叫凭澜轩,位于入口自行车租赁点对面;还有一个在绿道3km处的故乡园附近。

媒体报道后,很多人又质疑餐厅会污染红花湖环境。惠州市园林局回应称,这3家都是茶餐厅,餐厅的污水井隔油处理后排入管网不会入湖。3家餐厅*终开门营业,不过,到了2012年底,凭澜轩因生意清淡改成了小超市;故乡园处的咖啡馆上个月也停业,只剩下红花山庄还在营业。

面对全市这一块难得的“璞玉”,许琼来说,“我们的管理重点在保护,把资源生态保护好建设好,红花湖才有生命力,没有好的生态,就没有存在的价值。”

未来开发

水上游乐中心你会去吗?

20年过去了,红花湖的魅力一点点丰润起来。

这几年,红花湖接到一些投诉,都是关于湖水的,许琼来说,检验证明,市民是有一定的误解,不过这也说明了红花湖在市民心中的地位,“太爱了才会对你要求那么多。”

水,作为红花湖的灵魂,是吸引人们进红花湖的*初原因。每年到红花湖库区游泳的人几乎没断过。虽然水库边竖着“水深28米”的警示牌,虽然已经出过多次事故,但游泳的人仍不见少。

有网友提出,要想办法解决库区游泳问题。惠州市规划部门早在2009年11月,就公示了《红花湖水上乐园(暂名)规划设计方案》(草案),计划在红花湖库区主坝外旁边建一个水上游乐中心,把在水库游泳的人引到水上游乐中心去。不过,后来一直没有实质性举动。

据了解,管理部门正在考虑启动水上游乐中心。除了水域,很多人建议在景区内增加适合青少年拓展的项目,比如探险、攀岩、露营等。许琼来说,现在攀岩、露营项目都正在酝酿中,可能需要几万平方米,想作为一个景点,打造成全国一流的项目。不过,许琼来说,绝对不会影响水质,“这里重点不是商业开发,我们还是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

08-10版

采写:南都记者夏文格实习生张智伟林钰玲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