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海湾工业园区规划出炉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石江龙8月25日,《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4-2030)》**评审会在台山市**会议厅召开。会上,规划编制单位介绍了规划方案。随后,在场**及有关部门代表对规划成果发表了意见建议。台山市委书记谢伯欣、市长张磊及副市长方国韶参加了评审会。

广海湾工业园区位于广海湾地区广东省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南侧,园区规划涉及赤溪镇和广海镇,西邻烽*角水道,东靠曹峰山。规划面积约52.86平方公里。规划期限近期至2017年,中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

据介绍,此次规划通过三大导向分析确定园区的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制定园区的空间发展策略,合理确定园区空间结构,完善各专项规划,支撑园区总体发展,制定分期建设计划和**建设行动计划,**规划层层深入,有序推进实施。

规划注重落实《广东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年)》的研究结论,依托**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发挥园区的起步优势,强化工业园区与大广海湾经济区在功能、设施和机制上的联动发展。

根据规划,广海湾工业园区发展定位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辐射粤西、服务大西南的区域物流基地、大广海湾经济区生产服务中心。

预计到2017年,广海湾工业园区产业密度将达到0.5亿-1亿美元/平方公里,按照40平方公里面积计算,GDP将达到20亿-40亿美元,考虑到2017年美元汇率走势及其不确定性,按汇率在1:5-1:6之间浮动测算,2017年广海湾工业园区GDP将达到110亿-220亿元人民币。同理,预测2020年GDP将达到220亿-440亿元人民币。预测2030年广海湾工业园地区GDP将达到880亿-1320亿元人民币。

背景

2013年12月31日,《广东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年)》获省**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正式上升为**战略。广海湾工业园区位于大广海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和起步区,是大广海湾的近期发展**,推进广海湾工业园区建设,有利于带动整个大广海湾的开发,提升大广海湾的发展速度和质量。

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原名台山市广海湾华侨投资开发试验区)是广东省**于1992年批准设立、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审核认定的**开发区,是广东省规划的精细化工基地,位于广东“六湾区一半岛”之一,蓄势待发,是珠三角地区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和广东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主战场之一。

**

希望生活配套区向乡镇延伸

对于产业配套生活服务区的建设,有**指出,目前,成熟的生活配套服务区只有台城,而在未来,在完善生活配套服务区方面,广海与赤溪等周边乡镇应加大完善力度,推动以上地区同广海湾工业园区的协调发展。

同时,对于发展定位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辐射粤西、服务大西南的区域物流基地、大广海湾经济区生产服务中心。有**指出,从目前国内的发展经验来看,广海湾工业园区的发展定位太多,定位太多反而可能影响其最主要的功能;其次,发展定位大,产业是否能够支撑需深入研究等。

广海湾工业园区发展可以借鉴其他地区,**引进央企、国企,并加大对港口与码头的建设,在江门方面要尽快启动港珠澳大桥的前期工程。

深水港建设定位引起争议

深水港建设也是评审会上的另一个讨论焦点。

对于这部分议题,**们在评审会上提及最多的,港口定位是否过高,如何在省内激烈的竞争格局中与周边港口错位发展等。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